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我总看见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影子”

13岁孩子因害怕不敢上学7次沙盘游戏助其痊愈
□浔阳晚报记者 易兴

  面对小患者,医生都会格外小心,不仅因为孩子年龄小,身体发育尚不完全,用药需要特别谨慎,而且儿童往往表达不清,医生很难准确了解其状况、感受、想法。不过,自从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沙盘治疗,一些不愿开口说话、配合的小患者,通过游戏,就能及时发现并改善或解决心理问题。

  孩子在游戏中重回健康

  13岁的阳阳(化名)原本是个开朗懂事的小男孩,却在一年前渐渐变得沉默不语,拒绝上学,脸上时常出现害怕、惊恐的神情。阳阳妈妈察觉到孩子的不对劲,问他原因,阳阳却只说一句“每次上学路上都能看见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影子”,便不再说话。 

  原本以为过段时间,孩子自己就能克服恐惧。期间,妈妈也尝试送阳阳去上学,但都无济于事。在休学半年后,阳阳妈妈带着孩子前往南京、南昌等地求医。医生却说孩子的表现称不上精神障碍患者,不宜服用药物。 

  “像阳阳这种不愿开口说话的孩子,做沙盘治疗很合适。”经多方打听后,阳阳妈妈带着孩子来到了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九江市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人员陈静见到了阳阳,并在随后的五个月时间内为其进行了7次沙盘治疗。

  “在前4次沙盘治疗中,阳阳始终未开口说话,并总是哭得很伤心,非常害怕、无助,从他摆放的沙盘中,也可以看出内心很紧张、压抑,戒备心很强。”在每次治疗中,陈静都会通过沙盘读出阳阳的内心世界,并进行宽慰、疏导,同时,也教导家长要多陪伴阳阳,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阳阳一天天开朗、自信起来,并主动要求返回学校。

  沙盘疗愈适合这些人群

  据陈静介绍,心理沙盘游戏,是一种认识自我的最佳、最直接的通道。通过沙盘,对儿童及成人的情绪问题(如抑郁情绪、焦虑情绪、创伤后应激障碍、学生厌学情绪、沉默内向等)有很明显的帮助,并能促进人际关系的改善,增加交往技巧,有效释放压力,宣泄消极情绪,明确人生目标,提升自信,完善自我、整合身心。

  又因沙盘具有非语言性特点,特别适合言语能力还未充分发展的儿童或语言功能有障碍的儿童,还适用于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想法的人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13岁孩子因害怕不敢上学7次沙盘游戏助其痊愈
~~~13岁孩子因害怕不敢上学7次沙盘游戏助其痊愈
~~~13岁孩子因害怕不敢上学7次沙盘游戏助其痊愈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3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4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5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6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7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8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焦点
   第A9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万象
   第A10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娱体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小荷尖尖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广告
哪些食物乙肝患者不能碰?
蜂蜜水何时喝才好?
“妈妈,我总看见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