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单“配齐”:荤素搭配各自成双

浔阳晚报记者 余超

  年夜饭,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是一顿非常重要的团圆饭,也是过年最有仪式感的一件大事。一年到头,走得再远,也要回家,感受家的味道。多年以前,家里的年夜饭是由奶奶掌勺,母亲配菜。随着奶奶渐渐老去,大厨的位置也交给了母亲,配菜的工作交给了我。 

  在一家人的眼中,年夜饭是团圆饭,预示着新一年的开始,不能马虎。所以母亲和我在除夕前一天就开始动工了,菜谱有讲究,菜的数量必须是双数,有荤有素,各自成双,讨一个好事成双的彩头。在妈妈和我的商量下,年夜饭的菜谱出来了:炖肘子、羊肉炖萝卜、红烧牛肉、老母鸡、清蒸鲫鱼、梅菜扣肉、甜汤、煮笋子、炒青菜、炒黑木耳。 

  除夕当天,母亲炒菜,我在一旁配菜,闻一闻香味,再偷吃一两口,十分享受。看着一道道菜陆续出锅装盘,心中的年味也越来越浓。母亲每炒好一道菜,都由我端上桌、报菜名。看着家人的笑容,深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随着日子慢慢变好,年夜饭也由“吃饱”——“吃好”——“吃健康”。小时候家里穷,年夜饭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随着生活条件提高,年夜饭全是大鱼大肉。但近年来,母亲认为吃也要讲“健康”,所以如今桌上多了几道素菜,荤菜也少放油和盐。 

  年夜饭主厨和菜品的变化,不光承载了家庭的变迁,更包含了深邃的情感记忆。对我家而言,这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已经不只是一顿简单的晚餐,更是象征着家风的传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3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4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5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6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7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8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焦点
   第A9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万象
   第A10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娱体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小荷尖尖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广告
快来晒晒你们家的年夜饭
湘西的“土味”年夜饭饶有滋味
菜单“配齐”:荤素搭配各自成双
数百居民欢聚一堂
40余名滞留人员吃上丰盛的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