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俗!家家户户捧盆祭祖过大年

村民捧盆祭祖。

  本报讯(袁奇 浔阳晚报记者 洪永林 文/摄)2月3日17时左右,都昌县苏山乡苏山村委会佑元湾村负责村里事物的村民就开始敲锣,提醒村民赶快准备好祭祖所需的物品。 

  在佑元湾村,村民一年都是过两个年,除夕夜一个年,除夕夜的前一天晚上也是一个年。大约18时许,村里所有的男丁都聚集到祠堂里,每家每户都会手里捧着一个木制的、铁制的或是塑料的盆(俗称“捧盆”),盆里会放置各种祭祖的物品。 

  捧盆的盆里一般都是放着肉鸡、猪肉、鱼、酒、豆腐、米饭等物品,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放的东西也不一样,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很多家庭的收入也随着增加,部分村民祭祖用的酒都价值上千元。 

  到了祠堂,村民开始到祠堂门口,村里管事的开始点名,如果还有村民没到,就立马打电话催促,让每家每户都有代表到祠堂里参加祭祖活动。所有到祠堂的村民则一拜天地、二拜祖宗,拜完之后,村民就拿着各自的祭品到各家门口,然后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一般家庭吃年夜饭都是一个多小时左右,大约20时许,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吃完了年夜饭。此时,很多人都互相串串门,走动走动,年轻人则聚集在一起娱乐消遣。 

  佑元湾村是元辰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该村非常重视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至今还保留了很多传统的民俗活动,比如:过年祭祖、正月初一“上红丁”、正月闹龙灯、元宵节赛灯粑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3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4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5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6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7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8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焦点
   第A9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万象
   第A10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娱体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小荷尖尖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广告
春节消费“里外两头热”
12只中华秋沙鸭修水艾村“度寒假”
年俗!家家户户捧盆祭祖过大年
年俗!正月初一清晨给祖宗敬茶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