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殷家畈安置小区:“村民”变“市民”新房过春节

  本报讯(浔阳晚报记者 李超铭)坐在明亮宽敞的客厅中,刚搬进新房不久的居民们迎来了新年。去年4月份,浔阳区殷家畈安置小区启动了分房工作,小区的业主来自多个被拆迁的棚户区,目前多数尚未入住。不过浔阳晚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多数新房的门口都张贴了春联,或许在明年春节,小区内的年味会更浓。 

  1月28日,家住殷家畈安置小区的小孙就开始装扮新家,为过年做准备。小孙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他原是三里村社区的一名拆迁户,拿到新房钥匙后,他迫不及待装修好新房,趁着春节到来前搬了进来,喜庆又吉利。 

  浔阳晚报记者了解到,小孙在去年拿到日盼夜盼的安置房钥匙的同时,妻子被检查出怀孕了,可谓是双喜临门。过年前,小孙的母亲——50多岁的刘阿姨早早就准备好了年货。她高兴地说:“这是在新房过的第一个新年,而且儿媳妇的预产期也快到了,我要做奶奶了。” 

  2月7日,浔阳晚报记者来到了刘阿姨的家中。一走进新房,一股暖意迎面而来,身上的寒气一扫而光。“以前都是烧煤取暖,每年冬天屋里总要烧炉子,早上起床就得添煤,不但空气不好还无法保温。现在住上新房后用上了空调,方便。”刘阿姨说道。 

  刘阿姨是赣州人,1988年与丈夫一起来浔城打拼,定居在三里村。“当时房子都是自己盖的,根本就没有规划,东一间西一间。”刘阿姨记得,近些年来,随着浔城的发展,村里的自建楼房越来越多,“村民”变成“市民”的同时,也从农民转变为“包租公”或“包租婆”。他们将自己的房子出租,以租金为生。“自己住不完的,都出租。以前的居住环境可以说是脏、乱、差。”刘阿姨介绍道。 

  “几年前,三里村开始拆迁,我是众多拆迁户中的一户,但我知道城中村改造是好事,很痛快就签了拆迁协议。去年4月份,我分到了三套100平方米的新房,其中一套我和丈夫居住,一套给儿子儿媳,剩下的一套出租。”刘阿姨说,刚开始还有点舍不得以前的邻居,现在她发现他们大部分都将住在附近,“不过应该会比以前见面少,但这也是一个适应的过程”。 

  刘阿姨表示,居住条件改善了,今年过年,她邀请亲戚到新房来过年,“虽然不能放鞭炮了,但是过年的气氛一点都没少。几个老朋友还特地把聚会的地点定在我家里,热闹极了”。 

  殷家畈安置小区内,同样喜气洋洋的还有吕大爷一家,他在1月份挑了一个好日子,让儿子与女友一道去领了结婚证。“盼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彻底告别过去的简陋平房,住进宽敞明亮的崭新楼房,真舒心啊!”吕大爷感叹道。 

  吕大爷介绍说,节后他准备就要把房子好好装修一番,为孩子准备婚房,再选个好日子把儿子婚事办了。“再过几年,有了孙子,我们老两口可以和儿子儿媳孙子一起住,这样和城里人生活一样了。”吕大爷说,虽然地处城区,但住进楼房后,他才有了城里人的感觉。 

  “新房刚装修好,我们只是在这里过个年,正式入住要到4月份。”业主陈先生告诉浔阳晚报记者,年后,拆迁户们将陆续搬进殷家畈安置小区,再续邻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3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4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5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6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7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新春走基层
   第A8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焦点
   第A9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万象
   第A10版:春节长假 新闻回眸/娱体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小荷尖尖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广告
殷家畈安置小区:“村民”变“市民”新房过春节
六角石社区:给党员干部上廉政课
岳师门社区:召开党员专题学习会
月亮湾社区:增强党员抗腐免疫力
滨兴街道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滨兴街道多社区联合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燃气
向湖社区联合口腔医院为居民讲解如何护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