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科学家发现: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血液活检可发现早期肝癌

  据新华社电  近日,我国科学家研发出通过检测血液中的细胞游离DNA突变和蛋白标志物进行肝癌早期筛查的技术方法,可以从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发现早期肝癌。这项技术经过严格的临床验证后,有望建立更加便捷、无创、标准化的肝癌早期筛查方案。该研究成果由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 

  这项研究成果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团队与泛生子基因公司合作完成。论文作者之一、泛生子基因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思振介绍,这项技术方法在本次研究中能够发现小于3厘米的早期肝癌。研究人员通过抽取外周血获取其中的细胞游离DNA突变和蛋白标志物信息,对331例甲胎蛋白和B超检测结果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筛查,检出24例阳性者,且在后续6至8个月追踪随访中,发现其中4例罹患肝癌。剩余307例阴性者,随访期内无一发现肝癌。 

  “癌症早筛对于科学实验的设计及其研究技术来说,是极具挑战的。此次研究对无症状的331例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在这个队列实现了100%的灵敏度、94%的特异性和17%的阳性预测值。”论文作者之一、泛生子基因公司首席科学家阎海说,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使用此技术,通过多中心、更大规模的前瞻性队列人群的系统研究,进一步优化筛查技术和方法。 

  王思振表示,此项技术有望应用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等高危人群的肝癌早期筛查,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和社会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声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县区
   第A9版:家居周刊
   第A10版:家装
   第A11版:家装
   第A12版:焦点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创富
   第A15版:娱乐
   第A16版:体育
国家税务总局再公布取消15项税务证明事项
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全面展开
欧洲专利局:去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创新高
尼日利亚拉各斯一栋建筑坍塌100多人被埋
英国议会下院再次否决“脱欧”协议
马来西亚因化学废料污染 临时关闭13所学校
海昏简牍中发现千余枚汉代“六博”棋谱
黑龙江省普降春雪15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大学课程成绩靠微信好友数 加到1001个才及格
我国科学家发现: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血液活检可发现早期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