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特别的爱温暖迷失的心

——记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二科护士长林桂红
□浔阳晚报记者 易兴

  “虽然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病症反应,有时发作起来对我们连踢带打,但我选择依然要做好护士的本职工作,因为精神病患者非常痛苦,他们更需要同情和爱护……”这是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二科护士长林桂红来自内心的独白。 

  作为精神科的护士,必须拥有一颗对患者如同对孩子一般宽大温暖的爱心,林桂红就是长期以来把精神病患者当家人一样来照顾,她的这份爱心在市五医院工作的26年里,没有因工作劳累和心情厌烦而有丝毫褪色。

  让病区成为患者最温馨的家

  “住在我们医院的患者与普通患者不同的不仅仅是他们生的病不一样,而且更加缺乏来自家人的温暖,来自家庭的关怀。”林桂红称,工作这么多年,她见过太多的人间冷暖。很多长期住院的患者,他们的家人除了过年接回家吃顿饭再送回医院之外,平时基本不会来看望,有的即使已经到医院缴纳住院费了,却连患者面都不愿见。 

  “其实他们都极其想念家人,也希望出院后能融入社会,但现实却很残酷。”为了安抚病人的情绪,弥补家人冷漠带来的伤害,建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林桂红总是劝慰患者,帮助他们排遣内心的痛苦,有时则以家人的名义买来一些物品、水果,并每天带领她的团队,组织安排一些娱乐活动,如猜谜语、跳绳、打乒乓球、做健康操以及一些团体小游戏,同时挖掘患者的才艺,让他们写字、画画或是做些纸艺、饰品类的手工,以丰富住院生活。此外,每年医院的7个病区会共同组织一次迎新春联谊活动,期间的节目基本都是由患者表演。 

  “让患者尽量不要滞留在没有家人、朋友关怀的思想中,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26年来,林桂红始终坚持待患如亲,很多病人清醒时无不感慨地对她说:“你就像我的妈妈”,更有一些患者在康复出院后,还会经常回医院来看望林桂红和病友,并坦言还是医院的氛围好。

  付出只因患者的信任和需要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发育迟滞……林桂红所在的精神二科,主要收治的是各类重型女性精神病病人,很多病人发病期间都丧失了基本生活能力,比如月经期不知道更换卫生用品,身上血迹斑斑;有些“三无”病人满头風子、脏臭不堪;有的刚生完孩子,乳房胀痛不已,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林桂红连眉头都不皱一下,带头给这些病人洗头、洗澡,更换干净衣裤和卫生巾,买来中药百部酊和酒精帮病人灭虱子,帮病人按摩退乳。 

  多年来,为了确保患者活得体面有质量,林桂红操碎了心。曾经有位患者,因患有被害妄想症而出现拒食,并拒绝输营养液。眼看着病人一天天消瘦下去,林桂红尝试了各种办法,比如当着病人的面,拆封或清洗食物,并与之分食,待建立起一定的信任度后,耐心地哄劝,一勺勺不厌其烦地喂食。在林桂红的精心照料下,患者大多都比初来院时身体健康壮实得多。 

  抚平患者的不安,让患者看到希望,感受到温暖和快乐,更让社会多一份安宁与保障,林桂红认为能通过辛勤地付出换取病患的身心康复,即便是再苦再累也“值”。多年来,林桂红无怨无悔地付出,不仅赢得了病人、家属的好评,领导的肯定,同事们的爱戴,也收获了无数荣誉:曾被评为“江西省优秀护士”、“九江市创新女标兵”,在全省开展“加强职业道德,提升服务效能”活动中获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个人”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二科护士长林桂红
~~~——记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二科护士长林桂红
~~~——记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二科护士长林桂红
~~~——记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二科护士长林桂红
~~~——记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二科护士长林桂红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声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县区
   第A9版:家居周刊
   第A10版:家装
   第A11版:家装
   第A12版:焦点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创富
   第A15版:娱乐
   第A16版:体育
员工请假做手术后被公司开除
居民家无故停水三天 原来是水表装错户了
宿舍围墙发裂变“危墙”
装修人同意上门整改
用特别的爱温暖迷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