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心楼”里心连心

谈荣邦 浔阳晚报记者 魏东升 文/摄

乡政府为每户住户免费提供一块菜地。

连心楼住户范木花在门口择菜。

邓细菊带着孙女在连心楼里吃饭。

  去年11月29日,本报报道了瑞昌市横立山乡政府将闲置的乡卫生院旧楼重新装修,取名“连心楼”,免费提供给带孩子上学的贫困户居住,并免去水电等生活费用一事。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新学期又开始了,浔阳晚报记者近日重新来到横立山“连心楼”,发现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不仅增添了新的成员,而且和睦温馨依旧,其乐融融。 

  2月26日中午,随着放学铃声响起,一群孩子从横立山中心小学欢快地跑向一栋小楼,进入自家房间,端起饭碗,开心地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在瑞昌市横立山乡的“连心楼”里,浔阳晚报记者再次目睹着这样温馨的一幕。为解决偏远村组精准扶贫户家庭孩子的接送问题,横立山乡政府在进行走访摸底后,将学校附近一栋闲置的卫生院重新装修,免费提供给精准扶贫户住,让他们在这里带孩子上学。 

  去年9月,横立山乡茅坪、芦塘、红旗、光辉4个教学点由于生源不足被合并,仅有的几个学生面临上学路途遥远,往返学校不安全等问题。在征求家长意见后,横立山乡政府将学校附近一栋闲置的乡卫生院楼房租下来,装修一新,免费提供给带孩子上学的贫困户住。不但不收租金,连水电费都免了。 

  为了保障贫困家庭的生活,减少生活开销,乡政府还为每户住户免费提供了一块菜地,菜地被取名为“爱心菜园”,明属了菜地责任人,家长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能够种种菜,既可以自己吃,也可以拿出去卖,同时谁家要是缺了什么菜之类的都可以到地里去采摘,邻里之间都相互关照,关系十分和谐。 

  2月26日临近中午,在“连心楼”旁的菜地里,范木花正在采摘蔬菜,准备给孩子做午饭。她高兴地告诉浔阳晚报记者,“连心楼”离学校很近,孩子每天自己上下学,不用接送。空出时间了,她就在村里做保洁员,这样,每个月家里又多了一笔收入。 

  今年76岁的邓细菊老人一边照顾上二年级的小孙女吃饭,一边连声夸赞乡政府为他们想得周到。“我儿子儿媳都在城里做工,我这么大年纪,接送不了孩子。现在好了,就住在学校边上,可方便了!” 

  目前,“连心楼”里住着8户精准扶贫户,14名学生。平日里,孩子们去上课后,大人们就在“连心楼”里看看电视,聊聊天,种种菜,或者手工制作竹编器具。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小小一栋“连心楼”,就像一个大家庭。 

  乡政府的这个举动,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居住的人。此事不仅引来大批媒体竞相报道,还引来网友一片叫好声。有网友评论说:“政府的行为贴心又暖心,这样才是真正的官民心连心啊,为这样有作为的政府点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声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县区
   第A9版:家居周刊
   第A10版:家装
   第A11版:家装
   第A12版:焦点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创富
   第A15版:娱乐
   第A16版:体育
“连心楼”里心连心
瑞昌市工信局开展“六个一”活动助脱贫
心存侥幸练车 无证驾驶被查
瑞昌交警“两会”期间严查酒驾不松劲
老人缴费不慎丢失治病钱 值班员工两小时帮找回
男子反诉精神损害赔偿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