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及时 不准确 不回应 不实用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四不”现象

浔阳晚报记者 黄梦如

  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和全市政府网站抽查中,我市被抽查的网站全部合格。那么,九江政府网站发展究竟有无“短板”呢?连日来,浔阳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部分网站仍然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现象,也有不少网站的先进思路获得了全国、全省的认可。 

  我市政府网站运行良好 林业信息化率领跑全国

  为不断强化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网站管理科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对“中国九江”网开展每周一次的自查,对县区、市直部门网站进行每日巡查等工作以外,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还通过委托第三方技术公司,用技术手段来进行每个季度的抽查监测。 

  “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和全市政府网站抽查中,我市被抽查的网站全部合格。虽然‘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现象仍然存在,但是整体抽查合格率是不断在提升的。”据网站管理科科长熊毅介绍,若各项指标因未达标扣分后,有总分未达到60分的不合格网站,将对其进行通报整改。 

  从总体建设情况来看,修水县政府门户网站、濂溪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林业局网站等做得较好。据了解,修水县在政府信息化工作推进过程中,在人员和经费等方面是保障力度最大的一个县,还加强了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濂溪区政府门户网站则创新网站监管方式,对超期未维护栏目及时预警。九江市林业信息化率更是以97.5%排名全国第三,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市级十佳单位”称号。

  政府网站发展存在“短板”

  据了解,由于信息化技术发展较快,九江政府网站发展存在网站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信息共享不够等问题。对此,我市还将健全工作机制,切实规范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水平。从我市实际出发,突出我市区域和行业特色,从信息系统整合、政务数据共享等方面入手,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多方利用,谋划和开展好我市的信息化建设。2019年,网站管理科还将继续保障好“中国九江”网的日常运维,进一步提高“中国九江”网政务公开水平,同时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抽查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对政府网站监管力度。 

  此外,目前已经完成了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已纳入“智慧九江”建设的首批项目当中的“中国九江”网集约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变更域名 有3个月的过渡期

  按照国家和省市对于政府网站域名的要求,政府网站应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政务”为后缀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域名。为按时完成好这项工作,2月初,我市针对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事业单位网站、业务系统的中英文域名清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按照“梳理、注册、注销和复查”等步骤细化了工作要求,对全市107个政府网站域名进行了清理。3月25日,结合我市机构改革情况,56个(含业务系统13个)市直部门网站已全部按要求使用“中国九江”网二级域名,保留了15个市级和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域名,36个不符合规范的网站域名正在按程序申请注销或已经注销。 

  从4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这段时间是新老域名重叠使用的过渡期,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也发布了域名变更公告,过渡期结束后,域名的更改对网民的访问习惯会产生轻微影响,但长期来看,可以通过“中国九江”网站群导航或者百度、360等搜索引擎找到对应的政府网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不及时 不准确 不回应 不实用~~~
不及时 不准确 不回应 不实用~~~
不及时 不准确 不回应 不实用~~~
不及时 不准确 不回应 不实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声
   第A6版:社区
   第A7版:健康
   第A8版:健康
   第A9版:创富
   第A10版:小荷尖尖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读者俱乐部
   第A14版:焦点
   第A15版:万象
   第A16版:娱体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四不”现象
城西港区开通“56路公交网约车”
全市已建设400多座A级旅游厕所
途经九江站4对列车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