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业主自主管理小区变了模样

浔阳晚报记者 张新红/文 欧阳海员/摄

业主正在美化小区。

  4月2日,原本准备继续服务的天福花园小区物业公司在当晚突然宣布撤场。不仅让社区措手不及,也留下一堆乱摊子。后在业主委员会的牵头下,小区业主自主治理,清理垃圾、修理路灯、疏通管道,齐心美化家园。

  物业撤场,业主自治

  天福花园是个老旧小区,尽管一直有物业公司管理,但长期以来物业费收缴困难,以致小区治理不善,存在诸多问题。 

  今年初,小区开始筹备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经过一系列程序后,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功换届。就在业主们满怀希望在新业主委员会的监督下,物业公司会积极治理小区,改变脏乱差的局面时,小区物业公司却在4月2日撤场。 

  小区业主委员会现任主任缪先生说,当时社区、业主委员会已经与物业公司协议好了继续管理小区,而且大家对改变小区面貌寄予了很大希望,结果物业公司宣布撤场,不仅突然,也让业委会措手不及。于是,小区业主委员会连夜与物业公司开会,协商撤场和接收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当夜会议开至深夜,终于将撤场后等问题协商完毕。 

  据介绍,物业公司撤场后,业主委员会协助追缴拖欠物业费,并接管为期3月的过渡期物业管理。 

  为保证过渡期间的正常物业管理,并改善小区环境,业主委员会各委员明确分工,发动全体业主共治共管。

  改善硬件,美化环境

  缪主任说,物业公司撤离后,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解决业主关心的基础设施老化,但这涉及物业费的缴纳。为此,业主委员会通过微信等方式发布通告,督促业主清欠物业费。 

  这个提议得到小区热心业主的支持,一些欠费的业主也主动缴纳物业费。于是,在物业公司撤场后几日,小区就拿到第一笔物业费,从中支取部分费用购置灯泡等。业主委员会委员在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免费更换小区路灯和楼道照明灯。因原有灯泡早就损坏,委员们只能摸黑作业,靠手电筒照明,在楼梯上爬上爬下。整晚的工作,终于将光明带进小区。看着居民在明亮的道路上散步,大家的苦累都值得了。 

  随后,业主委员会又开始请人疏通3栋居民楼的下水管道。据介绍,这处居民楼的下水道问题由来已久,前期物业公司一直拖而不解,居民们意见纷纷。委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从收缴的物业费中拨付经费,以便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不仅如此,业委会还发动居民参与小区建设。上周,他们在业主群发出通告,请业主在13日上午一起参与小区垃圾清理公益活动。通告一出,业主们纷纷发言,有的支持鼓劲,有的建言献策。周六上午,小区50余名志愿者带着劳动工具,分散在各个绿化带、居民楼,铲杂草,除杂物,清垃圾。众人齐心协力,将一车车垃圾运出,留下一处处花香怡人、干净卫生的绿化带。 

  经过整治,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们纷纷翘起拇指,称赞环境变好了,生活也美了。

  财务公开,业主监管

  为让业主参与小区管理,小区过渡期间的各类收支都进行公开,由业主监管。而业主微信群就是公示和监督的主要渠道。从业主委员会接手管理小区至今,每开支一笔经费都要在群里公布,每收入一笔钱也在群里公告。由于财务透明,业主一目了然。对于不解的,业主也能及时提出疑问,由业委会及时回答。 

  缪主任说,财务公开透明让业主对小区建设的事项有个清晰了解,也能有效降低各项成本,事实上业委会接管后,一直都控制管理成本,比之前的物业公司成本低,这也让有限的经费能办更多事。 

  缪主任说,如今业主们都很积极主动缴费,现在已有两个月的经费得到保障,过渡期的管理也有了保障。同时,业委会还在着手聘请新物业公司,解决小区长期管理问题。目前,已经有几家物业公司表示出了兴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物业费收不齐 物业公司撤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声
   第A6版:社区
   第A7版:健康
   第A8版:健康
   第A9版:创富
   第A10版:小荷尖尖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读者俱乐部
   第A14版:焦点
   第A15版:万象
   第A16版:娱体
举办公益讲座
多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业主自主管理小区变了模样
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义务巡逻护铁路确保运输畅通
爱心单位为辖区老年人免费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