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基固本出实招 破难前行上水平

柴桑警方全力打造具有柴桑特色派出所基础建设新路径
胡力文 许鹏 浔阳晚报记者 吕莹

柴桑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冷德荣在全区公安工作会上作报告。

柴桑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冷德荣,政委万义振实地督导城门派出所基础建设工作和港口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  (警方供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在柴桑区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柴桑区公安局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派出所基础建设攻坚年”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五化工程”建设,强基固本,积极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基础工作,全力推动派出所基础工作提档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柴桑特色的派出所基础建设新路径。

  A

  全面倾斜基层

  提升派出所保障标准化水平

  以前,柴桑区的派出所办公业务用房大都狭窄、简陋,办公设施陈旧、落后。柴桑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冷德荣上任后,在对各派出所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反复思考论证后更深刻地意识到,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是开展各项公安业务的重要依托。“身为执法部门,公安派出所要在犯罪分子面前有威严,在社会上有尊严!必须强基固本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 

  2014年,柴桑区公安局启动了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四年攻坚行动,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二年破难题、三年上水平、四年大跨越”的工作思路。在柴桑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按照“规划设计适度超前,配套设施人性合理,建设施工一步到位,长远发展留有余地”的思路,着力将派出所建设成为既满足当前工作需要,又领先一段时期的实战型、服务型派出所。 

  目前,柴桑区公安局所有派出所按照一间集中办公室、一间视频会议室、一间“天网”监控室、一间365调解室的设置标准统一办公用房;按照一间党员活动室、一间警察书屋、一间健身房、一个篮球场、一个文化走廊的建设标准统一活动场所;按照一间卫生间、一间晾衣间、一台热水器、一台电视机、一台空调、一个衣柜、一张书桌、一张床的保障标准,统一改造民(辅)警休息用房,为派出所民(辅)警打造了一个优越的办公、备勤、生活环境。 

  提升的是硬件环境,不变的是使命宗旨。为强化警力保障,柴桑区公安局建立了“两个一律”和“两个优先”制度,即除特殊岗位外,新招录民警一律下派出所、机关民警提拔一律下派出所,优先解决派出所民警职级待遇、优先考虑表彰奖励派出所民警,并实行派出所民警经济待遇高于机关,着力引导优秀民警乐于扎根基层、建功基层。

  B

  围绕警务实战

  提升派出所主业专业化水平

  如何围绕基层警务实战需要,充分发挥派出所维稳工作、基础工作、治安防范、禁毒禁赌的主力军作用?对此,柴桑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冷德荣表示,派出所必须成为运转高效、战斗力强的综合性战斗实体。 

  针对吸毒、赌博人员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特点,冷德荣要求,各派出所将打击锋芒对准辖区涉毒涉赌违法犯罪,全力锻造一支禁毒禁赌专业化队伍,以高压打击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为充分整合警力资源,冷德荣提出,要坚持“所队联动、片区联勤”,集中优势警力开展巡逻堵卡、打击破案、应急处置等工作,提高警务效能;要建立派出所与交管中队之间的“属地所队联动、村级辅警联勤”机制,共同维护全区交通秩序和环境。 

  建立“2+3+N”信息化勤务模式,以派出所为落脚点,全力锻造一支核查处置专业化队伍,全面提升核查处置落地效能。 

  为打造安全的校园环境,该局建立“3+1”护校岗机制,即平时由学校保安、老师、家长共同在校园门口执勤,重要敏感时期派出所民(辅)警参与执勤,全力锻造一支护校岗专业化队伍。 

  社会在发展,技术在进步,群众的安全需求在提升。为满足社会化安全技术防范的需求,柴桑区公安局不断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全面推进“天网”“警眼”“智能安防小区”“柴桑车卫士”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公安业务、服务行业发展。近4年来,柴桑区刑事发案数以每年两位数的趋势持续下降。

  C

  聚焦执法服务

  提升派出所工作规范化水平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最直接、联系群众最紧密的“前沿阵地”,派出所必须全面规范执法执勤、窗口服务、走访宣传等工作,着力提升执法工作水平和为民服务质量,构建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推进执法执勤规范化。全面推进各派出所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改造和案管室建设,持续深化“全警情录入+执法质量”一体化考核、“执法全程可视链”机制,各派出所执法质量不断提升,新塘派出所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案件办理好”派出所。 

  推进窗口服务规范化。全面规范窗口服务流程,建立“十步服务法”,并每月开展“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全力做好“送上门的服务”。 

  推进走访宣传规范化。全面规范“线上+线下”的走访宣传工作模式,建立“平安柴桑”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推介及“柴桑公安快讯”“柴桑公安一周警情简讯”常态化宣传机制。目前“平安柴桑”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9万余人。

  D

  发扬“枫桥经验”

  提升派出所警务社会化水平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也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要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借助辖区社会力量,向外挖掘资源,形成“党委政府搭台、公安机关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创新传承“枫桥经验”,柴桑区公安局从实际出发创新推行“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在全区选聘村级(社区)辅警121名、专职辅警26名,承担巡逻员、调解员、服务员、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六员”工作职责,破解警力严重不足的实际困难,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据悉,村级辅警工资待遇由乡级政府保障,具有可复制、易推广的特点。 

  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苗头,该局在各派出所建立365调解室,采取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联合办公、乡镇派人参与的工作模式,负责调解无涉嫌严重违法的矛盾纠纷,在减轻民警负担的同时,提升了调解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同时,柴桑区公安局还在全区各乡镇建立13个“6·26”社区服务站,注册会员人数多达百余人的禁毒志愿者协会,初步形成区禁毒办、禁毒大队、派出所、“6·26”服务中心、“6·26”社区服务站、禁毒志愿者协会、禁毒工作室全方位联动协作的禁毒社会化体系。 

  因工作成效突出,沙河派出所365调解室调解员吕龙亭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2018年,柴桑区禁毒委员会被江西省禁毒委员会命名为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三个示范单位之一。

  E

  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派出所队伍正规化水平

  公安机关要做好党和人民牢牢掌握的刀把子,首先在政治立场上一定要非常清醒坚定,把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做到听党指挥。近年来,柴桑区公安局将党建提升作为基础工程,以党建促队建,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公安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带队建。持续深化党建带队建“六个一”制度,不断完善“党建e室”建设,将派出所建设成为政治过硬的战斗堡垒。 

  坚持文化育警。在各派出所打造风格各异的“文化长廊”“文化走廊”,使民警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依托“警察书屋”组织“夜读”“小夜校”等活动,不断提升民警的业务技能和文化素养。 

  坚持规范管警。持续深化“大督察”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加大对各派出所的暗访、督导、督察力度,确保内务管理、警容风纪、执法执勤、值班备勤更加规范。 

  全面开展派出所“家文化”建设,营造工作用心、生活舒心、团队温馨的氛围;定期邀请民警家庭成员进警营,增进家属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小家”和“大家”融为一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柴桑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冷德荣表示,在柴桑区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柴桑区公安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派出所基础建设攻坚年”为契机,持续夯实公安发展根基,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柴桑警方全力打造具有柴桑特色派出所基础建设新路径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中医周刊
   第A6版:民声
   第A7版:万象
   第A8版:广告
   第A9版:九江警界
   第A10版:九江警界 平安柴桑
   第A11版:九江警界
   第A12版:九江警界
   第A14版:九江警界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广告
强基固本出实招 破难前行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