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7岁老人珍藏两份老报纸 见证九江解放70周年历史

浔阳晚报记者 金璐/文 徐田刚/摄

刊登有解放九江报道的老报纸

余茂松收藏了很多报纸

   昨日,67岁余茂松特意晒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宝贝”——两份记载着九江解放胜利的老报纸,以此纪念九江解放70周年,让大家铭记这段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两份老报纸 见证九江解放的历史

  “5月17日,是九江解放70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是九江人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作为一位集报资深爱好者,我想把自己珍藏多年的两份旧报纸拿出来晒一晒,让大家铭记这段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昨日上午,余茂松向浔阳晚报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新民报》和《人民日报》,这两份老报纸记载着九江解放的记忆。 

  “1949年4月22日解放彭泽,28日宣布湖口解放,5月12日都昌解放,5月17日,九江城区和平解放。这两份报纸在头版中间详细记录了70年前的那个伟大时刻。”对于九江解放的历史,余茂松非常熟悉。余茂松给浔阳晚报记者展示的报纸,都用透明塑料模细心装好。《新民报》头版正中央画了一个框,框内印着“九江解放守敌南逃”的标题,旁边是文字内容。浔阳晚报记者看了一下,该报道对九江解放内容、地理位置作了详细介绍。在另一份《人民日报》头版中央以“九江以西占领瑞昌城”为标题,报道介绍了人民解放军解放瑞昌的内容。 

  今年67岁的余茂松是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的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平时很喜欢收藏。“这两份报纸是我五六年前在一个报纸交流会上竞拍来的。”余茂松说,在竞拍时看到有九江两个字样就很激动,无论如何都要拍下来。“当时还有其他的集报爱好者在竞拍,我就跟他们说我是九江人,这报纸对我很有意义。”余茂松说,就这样他如愿收藏到了这两份报纸。 

  “这么多年我把它们当宝贝,这两份报纸也是第一次对外展示,在九江应该是独一份。我就想让这报纸的内容被更多的人所知,记住这伟大历史时刻。”余茂松说道。

  47年的收藏 希望办一次珍藏报纸展

  在余茂松家,浔阳晚报记者看到房间四处摆满了各类老报纸,还有不少红色历史报纸,每一份他都视若珍宝。 

  在余茂松家中,有两个房间堆满了他47年来收集的各类报纸,按照不同报道内容装袋摆放有序,并用纸条写上类别作为标签。余茂松还特别注意对刊登有重大历史事件的报纸收藏,每年发生的国内重大事,他都专门保存下来。余茂松经常为了一份报纸跑好几趟,“很多外地报纸都是让老同事特意邮寄给我,我觉得报纸有意义,所以花空心思也要把它收藏。” 

  从1972年收藏至今,余茂松家已有各类报纸几万份,各种珍贵绝版的报纸上百份。“这是我工作收藏第一份《湖南日报》,可惜当时不太懂收藏,报纸泛黄破损,很心疼。”余茂松说,为了更好的收藏报纸,他除了看书研究外,还经常与收藏者交流,更好地保存这些珍贵的报纸。 

  “这些报纸见证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我觉得好的内容要保存下来,是时代的见证。”余茂松说每天看报纸是他的习惯,报纸不仅是他平时的学习工具,也是在收藏历史,每当他翻阅存报时,都会感到历史的厚重。 

  “一些珍贵的老报纸现在越来越少,不是家人的支持,就没有现在的收藏量。”余茂松说自己两个孩子经常帮他收集报纸,家里的亲戚不管去哪里旅游,第一件事就是买当地的报纸送给我。” 

  “今年是九江解放70周年,我心里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有机会,将我收藏的这些报纸办一次报纸展,带着大家伙儿重温那段历史,传承红色历史,让年轻人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余茂松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中医周刊
   第A6版:民声
   第A7版:万象
   第A8版:广告
   第A9版:九江警界
   第A10版:九江警界 平安柴桑
   第A11版:九江警界
   第A12版:九江警界
   第A14版:九江警界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广告
67岁老人珍藏两份老报纸 见证九江解放70周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