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晒衣真防晒?别被忽悠了

提醒:要查看有无UPF值标识或检验报告
浔阳晚报记者 余超/文 徐田刚/摄

商场内销售的各式防晒衣。

  炎炎夏日,各种防晒品都在热销。除了常见的遮阳伞、防晒霜之外,轻薄透明、颜色亮丽的防晒衣也大行其道,成为众多爱美女生争相抢购的“防晒神器”。那么,从几十元到上千元的防晒衣,真的可以达到防晒的目的吗?浔阳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防晒衣销售火爆

  7月9日,浔阳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在浔城各个销售场所,防晒衣的价格从20余元到1000余元不等,其中多数集中在百元以内。 

  在多家服装店内,防晒衣都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各式防晒衣颜色鲜艳、款式新潮,很是畅销。“最新款的货卖得非常好,都快卖完了。”大中大步行街一家服装店老板向浔阳晚报记者推荐说。 

  防晒衣也成了许多网店的首推货品。浔阳晚报记者在某购物平台输入“防晒衣”搜索,月销量最高的一款达到40000余件。大部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集中在颜色、款式,或者上身透气和手感舒服等方面,几乎没人提到防晒效果。 

  “每天涂抹防晒霜费时费力,骑自行车或外出游玩时又不方便使用遮阳伞。穿上一件防晒衣安全轻便、颜色亮丽又好看。”采访中,不少购买防晒衣的人认为,防晒衣能够遮挡的部位更多,防晒效果应该更好。

  多数人不清楚防晒衣是否防晒

  但是,穿上这样一件薄薄的衣服,就可以达到防晒的效果吗?对于这个问题,采访中大多数人的反应是比较“迷茫”。“这个我也说不清楚,我是看到大家都穿才跟着买的。”在步行街,一名女生跟浔阳晚报记者说,夏天外出,相比露着胳膊,穿上防晒衣总会挡一部分紫外线吧! 

  不过,也有市民在穿过防晒衣之后,对防晒效果表示怀疑。市民刘女士说,刚入夏,她就在网上给自己和儿子各买了一件防晒衣,准备带孩子出去玩时穿,“没觉得有多大效果。”刘女士有些抱怨地说:“关键是出了汗穿在身上就黏黏的,不透气,很难受。” 

  采访中,浔阳晚报记者也注意到,大部分店家售出的防晒衣,几乎不见相关防紫外线执行标准和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数值。当浔阳晚报记者询问不同价位的防晒衣有什么区别时,店家只含糊地回答:“贵一点的防晒指数好、透气性好。”

  买正规防晒衣看清多个标准

  据服装业内专家蒋女士介绍,防晒主要是防紫外线,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纺织品紫外线防护系数UPF>40,且UVA(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时,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当UPF值大于50时,表明产品紫外线防护性能极佳,防护等级标识为“UPF50+”。 

  蒋女士说:“目前市场上的纺织物为达到防紫外线的效果,通常是在纺织物中增加一些特殊物质或涂层。这些进行特殊处理的纺织物价格较为昂贵,通常用来制作户外产品,比如一些高档的运动衣。如果防晒衣材质稀疏,加上价格低廉,应该不会添加特殊物质或涂层。” 

  “目前市面上的廉价防晒衣多为化学材质制成,太阳下直接接触皮肤会造成局部皮肤长时间温度过高,防晒衣中的化学成分反而会灼伤皮肤。尤其对于100%涤纶和100%聚酯纤维面料的防晒衣,易带静电、不透气,穿着时会有闷热感。”蒋女士提醒,想要选购到正规的防晒衣,消费者要注意查看其有无UPF值的标识或第三方检验报告,并按照UPF>40、UVA透过率<5%的标准进行比对。如果市民购买的防晒衣上找不到这些,那么防晒衣或许只是一件普通T恤或普通长袖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提醒:要查看有无UPF值标识或检验报告
~~~提醒:要查看有无UPF值标识或检验报告
~~~提醒:要查看有无UPF值标识或检验报告
~~~提醒:要查看有无UPF值标识或检验报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社区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10版:县区
   第A11版:浔阳法苑
   第A12版:焦点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家居
   第A15版:家装
   第A16版:家装
有趣!市民水塘边钓鱼竟钓起水鸟
暑期“三下乡”内容好丰富
防晒衣真防晒?别被忽悠了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为南峰镇实验小学捐赠9万余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