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护“小家”温暖“大家”

陈青青:社区里的一朵“向阳花”

黄晓静 浔阳晚报记者 魏东升 文/摄

陈青青帮婆婆剪指甲。

  在瑞昌市湓城街道西门口社区,提起陈青青的名字,大家不仅都知道,而且都竖起大拇指,说她是“入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她不仅家庭美满幸福,与邻居和睦相处,还把自己的小生意打理得红红火火。

  A

  家庭和睦 互敬互爱令人羡

  陈青青是2002年嫁入王家的,婚后一直与公公婆婆共同生活,17年来,家中从未发生过不愉快。她经常说:“既入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家和万事兴!” 

  嫁入王家时,陈青青才20岁,像她那个时代的新媳妇,嫁到婆家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祖宗”。但陈青青一进家门就抢着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婆婆虽然拦着不让做,但也拗不过她的积极与热情,只好一起做,经常是一个洗碗,一个就在旁边过清水,一个扫地拖地,一个就满屋子地洗洗擦擦,过程中当然少不了欢声笑语,丈夫跟公公在旁边看着,都不由得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如今公公婆婆年纪大了,陈青青只想让他们在家里享享清福,但两个老人家就是闲不住,坚持在外面做了点小事,但回到家里,陈青青不但坚决不让他们干家务,还会为他们准备好洗脚水、洗澡衣物等,如遇上自己在外有事,她也会先回家为家里老小准备好饭菜。最难得的是,自陈青青进入王家后,公公婆婆就再也没有自己修过指甲,特别是脚指甲,公公婆婆为此特别不好意思,但陈青青说:“您们就给我这个机会吧,孝敬二老,能跟您们如此亲近,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 

  这些年来,陈青青与丈夫一直是相亲相爱,相敬如宾,从未红过脸吵过架,遇到矛盾,夫妻俩也总是相互避让,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2018年,丈夫患上了心脏病,陈青青在他病床边守了三个月,里里外外照顾着,从未有一句怨言。与丈夫恩爱之余,陈青青还把孩子的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抓,她疼孩子,但不宠孩子,不会由着孩子的性子,惯着他们的不良习惯,但她也不会打骂孩子,她总是用最温和的态度,跟孩子讲道理。孩子们爱她,更敬她。

  B

  热心邻里 助人为乐受称赞

  陈青青不但与家人和睦共处,与邻里之间也是快乐融融,左邻右舍的,谁家有个矛盾什么的,她总是积极主动调解。家里每逢做了好吃的,也惦记着给隔壁老人送一些。今年6月底,隔壁两家人因为门前的环境卫生问题起了冲突,眼看着矛盾越闹越大,她先是自己花钱请人把卫生问题解决了,再苦口婆心地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使得双方握手言和。有时邻居家有事,老人、小孩需要照看时,陈青青二话不说,主动帮忙;如遇突然下雨,邻居无人在家,她总会帮忙收起晾晒在外面的衣物。诸如此类的事,陈青青做了不少。 

  在别人最需要帮忙时,她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解燃眉之急。2018年暑假中的一天下午,陈青青正在店里教小孩写作业,突然听到隔壁王奶奶家孙子大哭着喊“奶奶”,她赶紧跑过去,一看,原来是王奶奶摔倒在地,她连忙过去,想扶王奶奶起来,但王奶奶却一个劲地叫“疼”,问她哪里疼,说是腿疼,一动就疼,估计是骨折了。怎么办呢?王奶奶的女儿都嫁在外地,儿子当时也不在家,老伴两年前已经去世了,不巧的是陈青青的丈夫刚好也送货去乡下了。陈青青丝毫没有犹豫,她蹲下去,慢慢地背起王奶奶就朝医院走去。一路上她也尝试着想打出租车,可有的时候总是这样,你想坐车的时候,半天不见一辆。最终,陈青青硬是将王奶奶背到医院。待医生检查完,并办好住院手续后,她才瘫坐在那里,给王奶奶的媳妇打电话。然而此时的她,身上早已被汗水淋湿……随后,她又给自己的丈夫打电话让他早些回来照顾家里。之后,她就一直陪在王奶奶身边,直到王奶奶的儿子媳妇赶到医院。

  C

  勤劳致富 诚信经营受尊重

  2009年,陈青青拿出之前的积蓄,结合丈夫的专业,经营起了“王氏水暖”店。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店面偏又小,东西也不是很齐全,又没有经商经验,生意很淡。后来有人给他们指引“经商之道”,但他们只是笑笑,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从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陈青青说:“人要讲良心。”凭着这朴实的话,笑脸迎客,用心服务,再凭着过硬技术和售后服务,夫妻俩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从他们这里销售出去的商品,哪怕是过了保修期,但只要不涉及换零件,一些日常维修,他们从不收钱。 

  有一次,陈青青跟丈夫一起出去修灯,到了客户家后看到床上躺着一个病恹恹的女人,经过了解,得知女主人患了绝症,陈青青不但没有收修灯的钱,还将自己口袋里的500多元钱,硬是塞给了女主人。当女主人流着泪说“谢谢”时,陈青青却说:“这有什么谢的,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 

  与家人相处中,陈青青奉“家和万事兴”为圭臬;与邻居相处时,她处处与人为善;与顾客相处时,她始终坚持诚信经营。陈青青在接受采访时朴实地说:“做人,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我希望身边都是这样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爱护“小家”温暖“大家”~~~
爱护“小家”温暖“大家”~~~
爱护“小家”温暖“大家”~~~
爱护“小家”温暖“大家”~~~
爱护“小家”温暖“大家”~~~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社区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10版:县区
   第A11版:浔阳法苑
   第A12版:焦点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家居
   第A15版:家装
   第A16版:家装
港口街镇:东湖湿地治理初现成效
陈青青:社区里的一朵“向阳花”
贫困户家突遭变故党员干部帮卖西瓜
男子为抵债制假机动车登记证书被拘留
老赖被列入失信名单千里赶到法院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