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际房价与合同价相差了5万元

业内人士:警惕“阴阳合同”
  本报讯(浔阳晚报记者 李超铭)如今,不少市民为了地段、学区等因素选择购买二手房,二手房的市场价格也随着商品房价格的走高水涨船高。近日,市民刘先生(化名)拨打本报热线8530000反映,他在购买二手房时,实际房价与合同上标注的房价不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刘先生介绍,前段时间,他通过一家中介公司在长虹大道旁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在现场看房后,我觉得房屋的情况和所处的地段都不错,就是价格稍高。”刘先生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一开始房东要价86万元,在经过协商后,最终房价确定为84万元。 

  “几天前,我到中介公司去签合同的时候,发现合同上标注的房价为79万元,与实际房价相差5万元。”刘先生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他当场提出了异议,但中介公司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这让刘先生心里很不安,担心以后出现纠纷,没有办法说清实际房价,“这5万元的差价也不知道是谁拿走了”。不过,刘先生并没有透漏中介公司的名称及二手房的具体位置,刘先生表示,他已经向房管部门反映了此事,目前房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对于此事,经营一家房产中介的张先生表示,由于不清楚细节,他无法对刘先生遭遇的事件进行“定性”。“无论如何,合同是双方或三方当事人真实意思的表达,如果房价有出入,建议刘先生不要签。”张先生表示,他怀疑刘先生遭遇了“阴阳合同”,“在二手房交易市场尚不规范的时候,有的人为了逃避缴纳税款,签订‘阴阳合同’,但这样会产生很大风险”。 

  张先生表示,所谓“阴阳合同”,就是以真实成交价在私底下由双方签订一份“阴合同”,而后再交给管理部门一份低于成交价许多数额的“阳合同”。“以一套房价为8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如果成交价为40万元,买卖双方就可以少缴近2万余元税款。”张先生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买家看似少交了税款,但今后这套房屋若再要交易,这些钱迟早要转嫁到自己身上,“还是以这套房价为8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即便40万元的‘阳合同’可以蒙混过关,但以后若再出售,应税额的计算方法是用成交的房价减去40万元,而不是80万元。” 

  “还有一种可能,是房主为了缴纳中介费用,私改了房价。”张先生表示,因为中介公司一般是按照成交房价的一定比例来收取中介费的,有的人为了降低中介费用,在合同中降低了房价,但仍按原价付款。“这样今后一旦出现纠纷,会很麻烦,得不偿失。”张先生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业内人士:警惕“阴阳合同”
~~~业内人士:警惕“阴阳合同”
~~~业内人士:警惕“阴阳合同”
~~~业内人士:警惕“阴阳合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声
   第A6版:视觉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健康
   第A9版:健康
   第A10版:走进经开区
   第A11版:焦点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财富
   第A15版:创富
   第A16版:车展
柏林印象小区保安被欠薪
顾客不为屡次提价、强推车险“埋单”
实际房价与合同价相差了5万元
经销商答应承担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