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社保服务中心:

架连心桥、铺暖心路、建贴心窗

李祎 浔阳晚报记者 包四华 文/摄
深受大家“点赞”的经开区社保大厅服务窗口。
  经开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在2007年成立时,就率先开创性地实行“多局合一”的工作模式,综合了社保、医保、农合、农保等所有经办业务,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老百姓前来办事,不用东奔西跑,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全程办结。从推出的那一天开始,该服务模式就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2017年机构改革时,在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章后,继续沿用了“多局合一”模式,集合了经开区社保局、城居局、医保局所有业务经办工作。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牢记使命,坚守初心,躬身服务,着力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打造“亮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坚守初心疏“堵点”架起服务“连心桥”

  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是政府部门服务的“排头兵”,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桥头堡”,更是作风建设的“示范点”。一个单位窗口为群众办服务事效率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口碑,关系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态度。 

  2014年之前,企业到中心来办理业务,员工和群众办事都需要到中心窗口来办理,窗口经常人满为患,排起长龙。办事非常不便,效率不高。为彻底解决这一群众办事“堵点”,方便群众办事,缩短与群众的距离。中心牢记使命,坚守初心,经过一番协调和筹建,自2014年起将事关“五险”的参保注册、登记、业务增减变动、缴费基数调整、社保卡领取等业务以及城乡居民养老、被征地农民养老、城乡居民医疗等参保登记,社保卡领取和生存认证等业务分别延伸至园区和街道,并在三个园区和五个街道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设立专岗、安排专人负责办理业务,为双方架起了“连心桥”,此举深受企业和百姓欢迎,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生为先解“难点”铺就“暖心路”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一系列的国家保障政策陆续落地。但是,不少企业、员工、群众由于认识水平的不同,对国家政策内容的理解仍存在许多困难,不少人对政策操作非常不熟悉。 

  为了让更多的民生政策落地有声,普及到更多的人群。2018年,中心创新推出了清单服务模式。一是大力宣传政策。制作了《社会保险利国利民》手册5000份,掌上银行、微信二维码缴费操作流程宣传单10000份,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手册12000份,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宣传单10000份,并通过社保微信平台、窗口服务平台、园区和街道社保所进行了大量宣传。二是着力找准“难点”。通过园区、街道、乡、场定期梳理企业、员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三是全力解决困难。中心定期到园区、街道、乡、场召开专题座谈会,提供上门服务,解决难点所在,为百姓服务铺就了一条“暖心路”,打破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真情服务创“亮点”构建“贴心窗”

  在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内,社保中心业务窗口算得上是大厅内办事最忙的窗口,业务量占大厅总业务量的50%以上。2018年以前,中心虽然设立了多个窗口,但由于每个窗口办理的业务类型比较单一,窗口业务量不平衡,忙的忙,闲的闲,前来办事的群众意见非常大。 

  针对这种现象,2018年初,中心从百姓办事需要的实际出发,经过征求多方意见,结合“一窗通办”的要求,将所有窗口均改为综合服务窗口,创新推出了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三个险种合并为“一个窗口”综合办理模式。虽然事情多,但是工作人员的热情不减。 

  一枝一叶总关情,无怨无悔暖民心。为了确保服务精准、到位,中心还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专题培训,真正达到了“优质服务、微笑服务、细致服务、耐心服务”标准,做到每一个窗口工作人员就是一名“贴心服务”大使的要求。同时,中心还积极提供错时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服务等便民举措,打开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扇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经开区社保服务中心:~~~
经开区社保服务中心:~~~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声
   第A7版:社区
   第A8版:走进经开区
   第A9版:健康
   第A10版:健康
   第A11版:财富
   第A12版:创富
   第A13版:焦点
   第A14版:万象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娱乐
架连心桥、铺暖心路、建贴心窗
“纽带”上的精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