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蟹季”过敏患者增多 吃货们别“蟹”掉防备

浔阳晚报记者 金璐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螃蟹的季节了。秋天这场美丽的“蟹”后也存在很多隐患,由吃螃蟹引发的皮肤过敏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日,浔阳晚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到,因为吃螃蟹导致皮肤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多。专业人士提醒,蟹虽味美,但也是引发疾病的诱因,市民应谨慎吃蟹千万别贪吃。

  三只螃蟹下口 皮肤过敏全身痒

  市民刘女士素来喜爱食蟹,近日,她与朋友一起聚餐,她一下子吃了3只。一个小时后,刘女士就感觉不太对劲,刚开始是全身瘙痒起包,她开始还没太在意,以为是蚊虫叮咬,直到身上出现很多红疹,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朋友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刘女士被确诊为因吃螃蟹引起的皮肤过敏。经过治疗,刘女士才完全康复,只是对于螃蟹,她再也不敢碰了。 

  无独有偶,孙女士因对螃蟹过敏,多年来没敢“破戒”,看到朋友圈里大家纷纷开启“吃蟹模式”。孙女士一时嘴馋加侥幸心理作祟,破例吃了只螃蟹,结果刚下肚没多久,她就全身出现瘙痒,用手在皮肤上一抓,就出现了大块大块的红色风团,她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是因食用螃蟹引起的急性荨麻疹。

  吃蟹旺季别“蟹”掉防备

  为此专业人士表示,眼下正值“食蟹季”,对过敏性体质者来说,螃蟹中含有的蛋白质很容易引发过敏反应,轻者导致皮肤红疹,重者可致水肿、呼吸困难甚至休克。因为螃蟹中的组织胺含量很高,食用过量后会造成人身体不适,有些人体内缺乏分解组织胺的酶,不能有效分解这类异种蛋白,所以美味的螃蟹对他们而言,反而成了过敏原。 

  专业人士提醒,患荨麻疹、湿疹、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人,切勿食用螃蟹。患有胆囊炎、胆石症、肝炎、急慢性胰腺炎以及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蟹。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及时就医。 

  另外,蟹虽美味,但其属于寒凉食品,大家一定要谨慎食用,就算对螃蟹没有不良反应,也一次不要吃太多。普通人吃螃蟹也要现吃现蒸,蒸好4小时内食用,每次食用量不超过1斤,每周不宜超过3次。吃螃蟹时候多放些姜或配白酒、黄酒驱寒。另外茶水、柿子等含有鞣酸的食物,不易与螃蟹同时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声
   第A7版:读者俱乐部
   第A8版:中医
   第A9版:九江旅游
   第A10版:旅游
   第A11版:焦点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娱乐
   第A14版:创富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公益
歌唱祖国 庆祝国庆
居民担心大树倒下伤人
“食蟹季”过敏患者增多 吃货们别“蟹”掉防备
困境儿童连续十年开展敬老活动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国庆文艺汇演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