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对妇科的保健

名老中医 巢中国
  中医妇科是运用中医学理论指导预防治疗防治妇女特有疾病的临床学科,包括:经、带、胎、产、妇科杂病的论述、治疗、保养。

  首先谈谈女生的月经及保健之问,两千多年前的医著《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健康女子十四岁左右月经开始来潮,为初潮,每月一次,信而有期,故称月经,又称月汛、月信、月水,西医称为子宫蜕膜有规律性的更替,是女生青春发育期的重要标志。初潮可因地域、气候、种族、营养等不同,而今,随生活水平日愈丰盛,提至十岁前或至十八岁。 

  女生一生中有月经来潮期,大约三十五年,四十九岁左右便终止,称绝经。月经有正常的周期、经量、经色、经质,出血的第一天为周期的第一天,两次月汛的第一天间隔期为月经周期,一般为28天,不应少于21天,不应超过35天。经期一般为3~7天。经量第一天稍少,第二、三天较多,第四天之后逐渐减少,总量约50~80mL。经色多为暗红,开始较浅,逐渐加深,最后转为淡红。经质不凝固,无血块,无特殊臭气。有些女生,初潮之后1~2年,月经不依周期来潮,停闭一段时间后再来潮者,这是由于肾气未充,天癸初至而不稳定的关系,发育成熟后,可恢复正常。绝经期前后也会月经紊乱,不按周期,量或多或少,逐渐终止月经。有两个月定期来潮一次者,为并月;三个月一潮者,为居经或季经;一年一行者,为避年;还有终生不见潮而受孕者,为暗经。极少数人受孕初期仍按月有少量月经却无损于胎儿,为激经,又称盛胎。这个为特殊现象,经妇科检查,无异常,不视为病状。 

  月经,我们所见的是血。它的产生与奇经八脉中的冲、任、督、带,天癸、臟腑、气血的盛衰关系极为密切。冲为十二经之海,冲为血海;任主胞胎;督,总督之意,阳脉之海;带,绕身一周,如束带矣。天癸,《景岳全书:阴阳篇》:元阴者,即无形之水,以长以立,天癸是也,强弱系之。脏腑是气血生化之源。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肺主气,气帅血,肾藏精,精化血。肾气旺,天癸熟;肝气畅,经如期,脾胃健,血海盈。月经之产生,与肾、肝、脾(胃)的关系尤为密切。气血,月经的主要成分是血。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血为气之母,血和气,相互滋生、依存。血是月经的物质基础,气是血昹运行的动力,气血调和,则经候如期。月经正常与否是女生健康状况的展现。一旦发现异常,必须请中医师辨证论治,对症下药,切莫耽误病情。 

  女性朋友请注意养生、衣着,尤其是经期前后,远离冷饮辣烧烤,心欢衣暖保腰膝;想孕育下一代,火锅饮料更不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声
   第A7版:读者俱乐部
   第A8版:中医
   第A9版:九江旅游
   第A10版:旅游
   第A11版:焦点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娱乐
   第A14版:创富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公益
中医对妇科的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