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恼人的充电”系列报道之一

为方便图省钱 私拉电线给车充电屡禁不绝

□浔阳晚报记者 张新红/文 欧阳海员/摄
市区某小区内的“飞线”充电。
  随着电动车普及,给车充电就一直困扰着生活在城市的各方。如今,在探索中逐步建立解决方案的同时,仍有很多小区的业主不顾公共安全私拉电线给车充电。其情何故?其因何在?其解何出?浔阳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私拉电线为车充电

  近日,城市花园二期的业主反映小区很多电瓶车主私拉电线,尤其是高空飞线,让人提心吊胆,也令小区天空线乱如麻,极其影响生活环境和安全。实际上,这个问题近些年来一直被业主提起。究其原因,一些车主表示,主要是充电桩不足,而且现在的四轮电动车无法入库充电。当然,还有一些业主则是为了自己方便。临时接管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则指出,价格也是一个敏感因素,不少业主觉得4小时/元的收费标准比家庭用电价格高了,因而更愿意从家中拉线出来。 

  其实,在城区中,还有很多小区存在私拉电线给车充电的现象,尤其是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或者老旧小区,这个现象比较明显。弘雅花园是个近20年的老旧小区,在改造前,业主在楼道内充电,或者从家中拉线出来充电的现象也不少。即便现在,也有一些业主为方便而在楼道或拉线充电。在水木清华小区,这个现象也存在。在浔阳区的许多老旧小区,这类现象依然难以杜绝。 

  对拉线持反对意见的业主们态度相对一致,认为此举是置公共安全和小区生活环境于不顾。

  价格贵还是不贵?

  小区内一般充电收费标准究竟是多少呢?为此,浔阳晚报记者在濂溪区和浔阳区选取了几个小区进行调查。 

  在濂溪区王家凹安置小区,服务小区的首府物业经理透露,小区在6号楼有电瓶车充电桩,这些是由私人投资运营的,物业公司负责监管,物业公司的要求是充电价格要低于市场价,目前收费标准为4小时/元,为了满足业主的需求,还准备在7号楼也设置电瓶车充电桩,收费标准依旧保持4小时/元。在优品·尚城,卓越物业公司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涂经理表示,目前管理的几个片区都有充电桩或充电棚,完全能满足业主的充电需求,收费标准为4小时/元。 

  在浔阳区的城市花园二期,这里的临时物业服务人员也说出了充电的收费标准为4小时/元。而在幸福里小区,江西国民物业公司小区服务中心彭经理透露,小区采用的是扫码智能充电,收费标准低于4小时/元。 

  关于充电价格的问题,卓越物业公司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涂经理认为,目前这个价格是市场上比较普遍的价格,以其服务的小区来说,每月的电费基本与成本持平,而且这钱也不是交给物业公司。他说,收费标准的高低主要看充电时间,一般4小时/元都能被业主接受,因为按照业主电瓶车的使用情况来说,4个小时基本能将当日用掉的电量补充完,如果是3小时/元,那么收费标准就偏高,业主也会认为不划算。其他几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的经理也认为,目前的价格相对合理。 

  但这个价格,很多业主并不认可,他们说,按照电瓶车的充电量,实际价格要低于1元,而且家用电的价格也比商用电便宜,一辆车贵一点,一小区几百上千辆就贵得多了,一个月下来就是可观的数字。

  杜绝私拉电线,贵在监管

  虽然价格各说各理,但私拉电线产生的危害也是有目共睹。即便对价格有异议的许多业主也不否认,从自家拉线是个危险行为,也主张杜绝这种行为。调查中,浔阳晚报记者发现设置充电桩的几个小区,物业公司也都曾面临过私拉电线的难题。 

  王家凹安置小区的物业经理说,小区现有电瓶车、电动车五六百辆,之前经常出现业主车辆被盗和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业主们反映也很强烈,考虑到业主的充电需求,所以才利用6号楼闲置空间搞充电桩,但仅这一个地方无法满足需求,所以又决定将7号楼的闲置空间也利用起来,一旦完成业主的需求就能基本满足。除了想办法满足业主需求外,小区还联合区消防大队,采取宣传和执法等手段,监督私拉电线等违法行为,经理说道,经过持续的联合行动,才将私拉电线的歪风制止下去。 

  在优品·尚城,同样经历了这样一波严厉执法和宣传的过程。小区物业经理说,经过治理,业主们也自觉进入地库充电,这样极大地保证了公共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王家凹安置小区的物业经理说,以前自己并不清楚私拉电线是否违法,到区消防大队咨询后,才知道,也才有了联合宣传执法的行动。也就是说,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一个监管的问题,监管到位也就能慢慢杜绝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恼人的充电”系列报道之一~~~
“恼人的充电”系列报道之一~~~
“恼人的充电”系列报道之一~~~
“恼人的充电”系列报道之一~~~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楼市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民声
   第A8版:创富
   第A9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A10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前瞻
   第A11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学教研
   第A12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3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4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论坛
   第A15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教育
   第A16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教育
为方便图省钱 私拉电线给车充电屡禁不绝
外卖里吃出一根头发 店家不认账
“微商”收了钱不发货
捡狗人同意下个月归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