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少市民频“触电”患上“触摸恐惧症”

□浔阳晚报记者 金璐
  下车时,稍不注意指尖就会一阵麻痛;脱衣时,会伴随着一连串的“火花”;和别人握手时,也会冷不丁被“电”下……持续秋阳给浔城送来暖意,让市民尽享秋意同时,也“晒”干空气水分,不少市民为无处不在的静电伤透了脑筋,频繁“触电”,有的市民直呼患上“触摸恐惧症”。专业人士表示,近期天气干燥,迎来了“触电”高峰期,平时要防“电”。 

  不少市民不敢伸手 

  “这段时间我触摸哪里心里都恐慌,现在,我可怵这些静电了,稍不注意就会被电一下,手指生疼生疼的!”昨日,谈起这天被静电电过的经历,市民王女士抱怨说,下车时,开水龙头时,甚至和别人握手时,都会冷不丁地被电一下,对此她非常困扰。 

  不少有车一族市民更是感同身受,开车门和关车门时经常遭遇静电。“一瞬间电击的感觉非常强烈,针扎一般刺痛。”市民李先生说,起初他以为是偶然现象,但是入秋以来经常遭遇静电,让他心里产生恐惧,毕竟电击的滋味并不好受。 

  浔阳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像王女士、李先生这样因为频繁遭遇静电患上“触摸恐惧症”的人并非个例。“现在我都不敢用手碰车门了,只能缩到袖子里隔着衣服开关车门。”李先生说,由于经常遭受静电困扰,不光不敢直接用手碰车门,甚至碰触别的物品都要小心翼翼,生怕再次中招。 

  还有不少市民在网上购买防静电喷雾、手环、手套等。“天气干燥很容易起静电每次都被电到火冒三丈,坐公交都不敢伸手扶把手,所以在网上购买了很多防静电的东西。”市民刘女士说这段时间她购买这些防静电物品都花费不少钱,但是以防中“触电”还是值得。 

  频发静电与天气干燥有关 

  之所以频频发生静电现象,专业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是降水偏少,空气干燥。空气干燥使人皮肤也变干燥,皮肤与衣服、衣服与衣服间长期摩擦,产生静电,人体变成“蓄电池”。当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人体接触某些物体时,带的电被释放出来,人就被“电到了”。再有就是与人们所穿的衣服面料有关,化纤类的衣服、家居布艺、地毯沙发都是静电的超级发电机。喜欢穿化纤衣服(如毛衣)的人群会增加产生静电几率。此外,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或者经常守在电视旁边的人群,也容易引起静电。 

  静电所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尤其在易燃易爆的场所,很容易引发火灾。研究显示,静电对老、弱、病、孕人群的危害较大,可使老年人发生心肌梗死或脑血栓;可使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下降,继而引发流产或早产。此外,由于静电会吸附各种灰尘和细菌,孩子皮肤细嫩,易出现红斑、红肿、瘙痒等现象,突然的触电痛觉,也会让孩子有种受惊吓的感觉。 

  天气干燥季节要防“电” 

  天气干燥的季节有必要适当防“电”减少烦恼。勤洗手、勤洗脸、勤洗澡能预防静电,通过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 

  上班一族应该多喝水,多饮水可以增加皮肤表层湿度,多擦润肤霜,尤其是常擦润手霜,不仅可以保持肌肤滋润,还能防静电。 

  对于孕妇而言,孕产妇最好多准备些纯棉质衣物,避免长时间与电脑接触,看电视或电脑时打开窗户,看完之后应洗手、洗脸,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以保证皮肤的水分,同时要适当增加含维生素C、A、E和酸性食物的摄取,如胡萝卜、卷心菜、西红柿可以提高血液的酸度,维持人体正常的电解质平衡。家里有老人,可以使用加湿器,让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社区
   第A6版:创富
   第A7版:健康周刊
   第A8版:健康
   第A9版:读者俱乐部
   第A10版:小荷尖尖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焦点
   第A14版:万象
   第A15版:娱体
   第A16版:广告
赛阳治理烟花爆竹市场乱象
市港航综合行政执法直属大队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市军休二所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秩序
直面低保问题 抓住要害整治
不少市民频“触电”患上“触摸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