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全市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

  日前,九江市第一人民呼吸内二科在麻醉科、内镜中心多名医生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完成我市第一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标志着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气管镜检查从传统的局麻发展到更加舒适化的全程无痛全麻,能够为患者诊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呼吸内二科主任李军,主治医师陈来福、金其武,麻醉科主任钟声宏以及内镜中心等人共同合作,根据检查要求及患者情况选择喉罩全麻,呼吸机设置为同步间歇指令通气,并对心率、血压、脉搏、血氧进行严密监测,采用丙泊酚、瑞芬太尼进行麻醉诱导。静脉麻醉药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具有良好的镇静、镇痛及记忆缺失作用,可根据支气管镜检查时间追加用药。术中患者安静配合,呼吸循环平稳。检查结束后患者很快清醒,自述无不良记忆,无恐惧感,全程无痛觉。 

  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其适应症非常广泛,如肺部恶性肿瘤、弥漫性肺疾病、肺部感染、气道疾病等。目前大多数医院在支气管镜检查时采用传统的麻醉方法,即在咽部作局部表面麻醉。患者在清醒状态下接受检查,当支气管镜进入声门及声门以下气管时,患者容易出现咳嗽、憋气、恶心等不适感。对于咽部慢性炎症的患者,粘膜表面麻醉的效果通常不理想;尤其是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肺部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更是普遍存在紧张情绪或恐惧心理,不愿接受检查或在检查中不能很好配合,有时甚至不得不中断操作,患者因此失去宝贵的治疗时机。 

  无痛支气管镜检查过程安全、用药方便、术后恢复迅速。因为有麻醉师的保驾护航,患者检查过程中无明显不良反应,医生可以更加仔细、清楚地观察病灶,从而快捷准确地完成检查操作。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结束后,几分钟内患者就能清醒,再观察半小时左右,无明显不良反应即可离开。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的成功开展使患者免于痛苦,明显增加了患者对支气管镜检查的耐受度,提高了肺部疾病的确诊率,而且为下一步开展经支气管镜冷冻、微波等介入治疗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曹牡华 胡之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社区
   第A6版:创富
   第A7版:健康周刊
   第A8版:健康
   第A9版:读者俱乐部
   第A10版:小荷尖尖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焦点
   第A14版:万象
   第A15版:娱体
   第A16版:广告
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全市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
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急症重症党支部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行政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主题党日活动
市中医医院获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学类实习生临床能力竞赛团体二等奖
市六医院:扎实推进创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