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失明在家到自己当老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盲人按摩师用双手按出“光明”人生路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陈诚 文/摄

张可在帮顾客按摩。

  在浔阳区五桂场一个单元楼里的盲人按摩店内,盲人师傅张可总是在忙碌着为顾客按摩。店面虽然面积不大,但干净整洁,充满一派温馨气息。张可一边按摩,一边与顾客不时攀谈几句。只见他一会按压振腰,一会使出拳背击打,手法娴熟。从命运多变的后天失明者到众人称赞的创业者,张可在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不仅战胜了黑暗,还战胜了贫穷。他用自身的努力为生活增添了光明,用自己的奋斗追寻美好生活。

  双眼失明后创业 重拾生活信心

  谈起失明的原因,张可的语气很是平淡。1977年出生的张可是九江本地人,“5岁左右时因为小儿白内障,有只眼睛看不见了。”张可回忆,当他十多岁时,因为一次事故导致另外一只眼睛视网膜脱落,从此双目失明。一个原本充满无限可能、正处于奋斗年纪的人,就这样看不见了,张可当时万念俱灰,他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没有了指望,颓废消极。 

  “人家在我那个年龄都在上学,而我却看不见了,我当时觉得未来一片茫然。”张可告诉记者,失明后,他沮丧过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在家人的鼓励和扶持下,才慢慢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他思忖着:“我虽然眼盲,但心不糊涂,一定要想办法做点什么!” 

  然而,虽然心里想做点事情,但做什么事、如何把事情做好,让张可着实费了一番心思和精力。张可介绍,双目失明后,他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曾自己开过一个小型的养鸡场,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养鸡场没有开下去。

  咬牙坚持学手艺“就业”成功

  2000年,张可的人生迎来了转机,他从一位盲友处得知,市残联当时正在开展盲人按摩的培训。得知消息后,他立即请家人打电话联系市残联的相关人员并接受了按摩培训。按摩是“好汉不愿干、懒汉干不了”的职业,盲人要在黑暗中熟知要害穴位、肌肉的分布和功能,个中艰辛可想而知。在手法课上,张可常常因为大拇指用力过度而肿胀变形,肘部也常被磨出血泡。有些人因为吃不了那份苦,中途打了退堂鼓,张可却咬牙坚持了下来。 

  培训出师后,2000年10月,张可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就业”。据张可介绍,学会盲人按摩的手艺后,他主要在五桂场巷子里的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由于技术好,人又踏实勤快,按摩店里指名让他按摩的顾客越来越多。按摩、刮痧、拔罐……张可越干越有劲,并在期间结缘了妻子李小美。张可告诉记者,李小美也是一名盲人,他们结婚后,育有两个子女,那时虽然夫妻俩都在工作,但收入并不稳定,一家四口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

  “精准扶贫”助他圆了创业梦

  在入户走访中,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知了张可一家的情况。2019年,当时在浔阳区商务局工作的党员周晓忠对张可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周晓忠告诉记者,当他第一次与张可一家接触时,便想做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他。与张可结对后,他按照“浔阳区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手册”里的指导内容,一项一项地核对,查看张可缺什么,需要哪些具体的帮助。当得知张可在住房上有需求时,周晓忠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提交材料后,为张可成功申请了一套廉租房。 

  2019年中旬,张可工作的按摩店老板有了不想继续营业的想法。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可琢磨着自己开个盲人按摩店。“打工时是拿提成,自己经营也许能赚得更多。”张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周晓忠并获得了他的支持。2019年12月,在周晓忠的帮助下,张可的盲人按摩店顺利地办好了营业执照,成功开张。张可说,他自主经营一个月以来,收入有所提高,“一般情况下是两三个人;生意好时,每天要给五六位顾客按摩,妻子也会帮忙,很多都是回头客。”在张可的按摩店里,记者看到一位毛姓的大爷正在按摩。毛大爷说,他找张可按摩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张可为人踏实,按摩技术好。得到顾客的肯定,张可笑呵呵地表示,非常感谢周晓忠的帮助,并称“实现人生价值,心里对未来生活更有奔头”是他感到最高兴的事情。 

  看到张可对生活的热忱,周晓忠表示,虽然目前张可已经能“自我造血”,依靠手艺圆了创业梦,但他还会把帮扶进行下去,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浔阳区打出脱贫解困系列“组合拳”,开展“结对帮扶”,千名党员进千户扶贫,“一对一”方式结对已有1452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从失明在家到自己当老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失明在家到自己当老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失明在家到自己当老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失明在家到自己当老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失明在家到自己当老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失明在家到自己当老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社区
   第A6版:民声
   第A7版:健康
   第A8版:中医周刊
   第A9版:九江法治
   第A10版:九江法治 瑞昌公安
   第A11版:九江法治 政法在线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娱体
   第A14版:体彩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旅游
新村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
盲人按摩师用双手按出“光明”人生路
姚家洼社区
庐南社区
建材社区联合妇产医院为居民免费体检
三角线社区:联合相关部门检查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