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研究探明

“好脂肪”生成的基因调控网络

  新华社柏林1月13日电(记者 田颖)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与瑞士同行在一项新研究中,探究了那些能够消耗能量的脂肪组织的生成机制,并确定了调控这一机制的基因网络,有望为治疗肥胖和其他代谢疾病提供新思路。 

  人体内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存热量,是导致肥胖的“坏脂肪”;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则主要负责消耗能量来产热,是能够减肥的“好脂肪”。米色脂肪是白色脂肪与棕色脂肪的中间物,能在两者之间转换。存在于白色脂肪中的米色脂肪在受到寒冷等刺激后,其功能可向棕色脂肪发生转变。 

  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不同基因背景的小鼠生成米色脂肪的能力不同。通过系统性比较不同基因背景小鼠脂肪细胞的转录组,研究人员不仅确定了哪种基因对于米色脂肪的生成起作用,而且将这些基因连接成一个基因网络。 

  脂肪组织对于调节人体能量平衡至关重要。此前研究表明,棕色脂肪与米色脂肪细胞越多,患肥胖及其他代谢疾病的风险越小。此次新研究表明,如能通过基因调控手段促进米色脂肪生成,那就相当于将储能的部分白色脂肪组织转变为耗能的米色或棕色脂肪,可促进代谢健康。 

  这一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社区
   第A6版:民声
   第A7版:健康
   第A8版:中医周刊
   第A9版:九江法治
   第A10版:九江法治 瑞昌公安
   第A11版:九江法治 政法在线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娱体
   第A14版:体彩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旅游
首个国产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批上市
小腿肚“转筋”四步缓解
“好脂肪”生成的基因调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