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胃病也会传染,你不知道吧

名老中医 张火喜

  现实生活中,人们普遍认为胃病不会传染,不属传染病。随着科学发展,医学专家逐渐认识到某些胃病确实会传染。 

  自从1983年消化病学者从胃病患者的胃粘膜中检出幽门螺旋杆菌(HP)以来,世界上相继有很多专家认为HP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有密切的关系。我国普通人群中感染率高达60%,一旦受感染,它产生的毒素和有毒性作用的酶能破坏胃粘膜屏障,能使机体产生炎症和免疫反应,增加胃泌素的分泌,最终导致一系列胃病的形成。人与人之间有传播幽门螺旋杆菌的可能,患者牙龈中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可通过唾液或飞沫感染他人。如果家人中有一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80%的家人都会感染这种细菌。因为这种菌会粘在筷子上,共餐的一家人会通过这种方式传染,笔者也曾见到个别人直接用小勺喝汤,小勺在嘴巴里和汤碗里反复传递,以前还有全家共牙刷的现象,故常见家庭成员多人同患“胃病”,幽门螺旋杆菌还可通过糞口途径感染。此外,还可通过消毒不彻底的内窥镜,特别是胃镜传播。因此,胃病不传染的传统观念应该改变。 

  为了预防幽门螺旋杆菌传染,特此建议: 

  1、饭前便后洗手; 

  2、饭后漱口、早晚刷牙; 

  3、小家庭养成分餐或用公用筷夹菜、公用勺添汤。同时做到饭前喝汤、不能用汤泡饭,饭后仅喝少量水漱口,这样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 

  4、已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胃病朋友,不要擅自到药店买点“消炎药”吃,因为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很厉害的细菌,它是唯一能够在强胃酸的环境里生存下来的细菌。因此,幽门螺旋杆菌的杀灭不能依据常法。有的病人吃了很多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幽门]螺旋杆菌还是阳性,请前往医院寻求专科医师的指导和帮助,中西结合,彻底治愈。 

  病案: 

  释一伟(男),46岁。 

  主诉:患胆汁反流性胃炎伴糜烂10余年。多处求医,未见好转,形体日见消瘦,倦怠乏力,茶饭少思。十分苦恼之际,有一次机会去青岛,在新华书店购了一本《张火喜治胃经验录》,通过网络查找,与出版社联系,才找到了老中医张火喜。第一次是2012年8月17日,在九江落脚,解决了吃、住问题。张老见他形体消瘦,精神萎靡,面色惨白,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腹胀嗳气,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脉沉细。 

  中医诊断:心脾气血两虚证 

  胃镜诊断:胆汁反流性胃炎伴糜烂。HP:阳性。 

  治法:益气补血,健胃养心。方药:归脾汤加减。 

  黄芪20克,党参15克,白术10克,茯神15克,酸枣仁15克,远志8克,石菖蒲10克,广木香8克,甘草5克,苏木10克,蒲公英30克,生姜10克,红枣6枚。10剂,每日一剂,水煎服。 

  同时配合丽珠维三联、奥美拉唑。二诊时,患者笑容满面,告之诸症缓解。张老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根据胆汁反流伴糜烂,在上方的基础上增减药物,治疗一月余,患者诸症消失,脸色红润、精力倍增。临别之时,送来“治胃病的回春妙手”锦旗,以示感谢。 

  释一伟以后每年都来看望张火喜大夫,他说:“我唯一的就是佩服张老先生的医术医德。”,释一伟每次来都昌,身上有哪些不适就找张老用中药调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社区
   第A6版:民声
   第A7版:健康
   第A8版:中医周刊
   第A9版:九江法治
   第A10版:九江法治 瑞昌公安
   第A11版:九江法治 政法在线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娱体
   第A14版:体彩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旅游
胃病也会传染,你不知道吧
浅谈如何判断上火是实火还是虚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