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判断上火是实火还是虚火

名老中医 张勋友

  当一个人阳气偏盛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热象。当一个人阴气偏盛的时候,会出现寒象。不管是阳盛还是阴盛,这种证都叫实证。阳盛则热,这种情况叫“实热证”,阴盛则寒,叫“实寒症”。 

  阴虚则热,阳虚则寒。是说,当阴虚的时候,相对会阳亢,于是出现一些热象,这个热象比较虚弱,叫“虚热证”。为什么阳虚则寒呢?因为阳虚相对就会阴盛,会出现一些寒象。所以阳虚则寒,叫“虚寒证”。 

  在生活当中,怎么来判断这个人到底是实热还是虚热呢? 

  看发热的具体情况 

  实热证,往往发热的温度会偏高,高烧;而虚热证,发热的温度往往会偏低,低烧。另外一个最重要的特点,虚热证往往会出现手足心热,就是双手心、双脚心感觉热。 

  看小便的情况 

  如果小便发黄,气味儿比较大,有些人可能会憋尿,尿道感觉烫,这些感觉往往是有实热证;如果小便色轻、色淡,甚至大小便的时候感觉到浑身还会哆嗦,这样的情况往往提示是虚热证。 

  看出汗的情况 

  如果稍微一动,大汗淋漓,感觉到自己浑身出汗,尤其是满额头出汗,这种情况一般提示是实热证。再加上如果面红目赤的话,一般都是实火。 

  虚火的出汗往往有一个巨大的特点,叫潮热盗汗。什么叫潮热?汗水像潮汐一样,有规律的,一会儿热一阵儿,下去了,一会儿再热一阵儿,又下去了。一般会在下午或者晚上。盗汗,也是阴虚火旺,虚火证的一个重大特点。什么叫盗汗?像贼一样,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你没发现自己有汗,半夜醒来,发现出了一身汗。这个汗是在你睡着的时候,悄悄出来的。 

  看咽喉的情况 

  不管是实火还是虚火,嗓子都可能会疼,这点大家必须要明确,因为都是热。但是你可以张开嘴巴看看咽喉是不是有红肿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实热会出现咽喉红肿、疼痛。 

  而虚火,往往是咽喉疼痛,但不红肿。只是分析实热和虚热的点,其实在临床当中分析病人的时候,还要再区分,到底是哪个地方的火。这就需要非常清晰明了地掌握中医基础理论当中,五脏六腑具体的临床表现形式。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肺有热,往往会出现有痰、咳嗽,跟肺相关的问题。如果心有热,这个时候要考虑是不是面部出问题了,因为“其华在面”,还会出现小便情况,因为心与小肠相表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社区
   第A6版:民声
   第A7版:健康
   第A8版:中医周刊
   第A9版:九江法治
   第A10版:九江法治 瑞昌公安
   第A11版:九江法治 政法在线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娱体
   第A14版:体彩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旅游
胃病也会传染,你不知道吧
浅谈如何判断上火是实火还是虚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