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有民勇担当

——记修水县马坳镇党委书记樊勇
  如今,在修水县马坳镇的乡村大地,发生的惊人变化,正放射出强大的“吸睛”力。而这一变化离不开修水县马坳镇党委书记樊勇,时刻不忘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敢想、会干、善干,立足镇情实际,制定了“聚力脱贫攻坚、决战新型工业、培育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秀美村庄,共建文明生态新马坳”的总体发展思路,并按照“一心两线三板块”的空间布局,积极谋划发展蓝图,团结带领镇村干部不断开创工作崭新局面,引领马坳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金璐

  1 敢担当勇作为 扛起“头雁”之旗

  2016年樊勇换届交流任马坳镇党委书记。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迅速转变思路,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谋求突破发展,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马坳镇“落地生根”。作为地方主官,他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百姓当好“一线总指挥”。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环境整治、殡葬改革、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樊勇总是想在前、冲在前、战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逆行,年初一就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役中,吃住在镇,一住就30多天。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像“陀螺”一样往返全镇各检查卡点、医院、村居调研指导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当督察员。一手战疫情,一手促发展、保民生,全镇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镇内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产业发展等工作快速推进。

  三年来,樊勇凭着超强的统领能力,交出一年比一年亮丽的“成绩单”。在他带领下,马坳镇2017、2018年获全县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并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科技创新示范镇、省乡村振兴试点镇、九江国家农业科技园示范区。他个人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九江市经济目标管理考评先进个人。

  2 兴产业助脱贫 富裕一方百姓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樊勇到任后扎实肯干、奋发有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抓重点,攻难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为目标,做大做强蚕桑、茶叶、菊花产业和特色小镇乡村游,逐步形成“春采茶、夏采桑、秋采菊”的“旅游+产业+贫困户”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兴,百姓富。仅三年时间,全镇实现新扩低改油茶2000亩;新扩蚕桑3000亩,完成养蚕种6000张,产茧5500担,年产值1000多万元;快速发展菊花、油菜产业,实现综合产值900万元;采取“1+N”产业发展模式,成功引导24家“一领办三参与”基地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实现参与式增收脱贫,户均增收达4380元。目前,马坳全镇人均存款已超过1万元。全镇11个贫困村(1个深度贫困村)、1168户4435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成功“脱贫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10%降至0.4%。马坳镇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全县脱贫攻坚考评第一名。他个人2018年荣获省脱贫攻坚作为奖。

  3 “制胜法宝”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如何让乡村振兴有更大发展空间,樊勇拥有自己的“制胜法宝”。他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发展的基础,紧紧围绕“一心两线三板块”的空间布局,分步实施、分片推进,投资2.65亿元的蚕桑特色小镇串点成线;投资1850万元的东津河湿地保育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集镇、黄溪、山口塅污水处理工程全面完成;投资1100万元的塘三里大道和游家槎、东津老街路段,柯龙公路马坳境内21公里示范路段高标准改造提升;投资2900万元的37公里公路“白改黑”项目,投资4200万的1810栋民居坡顶改造工程完美收官;235个新农村建设点全面完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捷报频传。

  在开展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方面,打造了东津村樟树下、多水马桥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点,东津、多水、黄溪等村获批3A乡村旅游点,东津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省水生态文明村、江西首届十大秀美乡村之锦绣村,山口塅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美丽乡村越建越美,村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只要说樊勇,群众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樊书记在这三年,变化太大了,产业兴起来了,乡村振兴搞起来了,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有党的好政策、有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日子会越来越好。”

  “立足基层,要对上讲党性,对下讲良心。身为父母官,心中要时刻装着百姓,勇挑重担,带领大家取得进步。”樊勇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修水县马坳镇党委书记樊勇
~~~——记修水县马坳镇党委书记樊勇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视觉
   第07版:民声
   第08版:楼市周刊
   第10版:走进经开区
   第11版:创富
   第12版:焦点
   第13版:万象
   第14版:体育
   第15版:娱乐
   第16版:公益
心中有民勇担当
党员进校园 圆梦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