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门家庭走出一对优秀学子

桂荣梅:宁可少吃一点少用一点,学习方面不能省
桂荣梅的女儿在学习。(受访者供图)
  □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陈沽玥

  金秋九月,准大学生、研究生纷纷离开家,踏上求学之路。这时湓浦社区的桂荣梅再一次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大儿子今年研一,小女儿今年大四,正在备考研究生。

  和大众一样,桂荣梅也是个望子成龙的普通妈妈;和大众不一样,桂荣梅家非常贫困,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活。虽然经济拮据,但在子女读书这件事情上,桂荣梅从未犹豫:“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借钱也要读。”

  为鼓励孩子  自己也做了回“旁听生”

  桂荣梅腿部有残疾,无法干重活,家里主要靠丈夫打零工和低保金维持。“我没读书,没有文化,所以孩子们一定要多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在孩子们小时候,桂荣梅就告诉他们,多读书将来才能有出息。

  但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优秀的孩子也不是一贯优秀。大儿子聪明伶俐,数理化成绩几乎是满分,但就是不爱读不爱记,早在小学时,英语就成为他的拦路虎。“我想尽办法帮他渡过这个难关。”一方面桂荣梅给孩子讲道理,另一方面也到处寻找合适的老师。“补习班费用太高,我上不起,但是不学肯定不行。”经过多方寻找,她终于找到一位收费不高,但有耐心有爱心的老师。

  谁知道,老师找到了,儿子却不愿意上课。“我跟他说,妈妈也想学英语,我们一起去上课。”于是老师家的茶几边多了一个30多岁的“学生”。“他们听课我也听课,他们朗读我也朗读。”回想起那段经历,桂荣梅还止不住笑,“我懂什么呢?但是经常听也能记下几个单词。”一段时间以后,妈妈的以身作则终于让调皮的儿子坐住了,也渐渐认真听课了,英语成绩一天天提升。“我也没有马上‘撤退’,过一两个月才慢慢不去上课。”

  省吃俭用  对儿女的学习从不放松

  就这样,儿子的英语成绩逐步上升,在后来的学习阶段也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

  初中时,孩子优异的成绩让桂荣梅成为让人羡慕的存在,每次家长会都是她的高光时刻。“但我知道还要继续抓紧,一松就会掉下来。”所以当英语补习老师提出不需要再补习时,桂荣梅干脆地拒绝了。虽然补习会让家里经济更紧张,但她觉得孩子不喜欢英语,就更要盯着。“我的孩子我知道,宁可少吃一点少用一点,学习方面不能省。”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儿子的英语在高考中取得了高分。

  女儿从小乖巧,非常懂事,学习上从未让人担心。中考时成绩优异成为几所中学争抢的对象,最终考虑到家庭情况,她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学校。“学校免除了三年的学杂费,而且我也不用接送,她都是为了家里考虑。”但高考时发挥不理想,选择了山东的一所普通二本院校。“我心里很难过,后悔当初没坚持让她去更好的学校。”桂荣梅眼角都红了:“结果她还反过来安慰我,说大学不够好还可以考研。”乖巧的女儿从大一就向着研究生进军,哪怕寒暑假也从未放松学习。

  前几天女儿返校,向妈妈撒娇买了一个哈密瓜。“两个月在家也没说想吃点什么。”桂荣梅很心疼:“所以我从不跟她说学习,只要她多注意身体。”

  用爱陪伴  让孩子健康成长

  儿子上大学后,桂荣梅鼓励他继续考研,可是他却不愿意让父母继续负担学费,急于独立的他和同学一起开始了小成本创业。“我是不同意他创业的。”桂荣梅说,但是儿子一门心思要做,“孩子大了,不能什么都干涉,那就让他去闯吧。” 一开始也很顺利,不仅还清了之前的借款,还赚了一点小钱。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立刻扩大规模,加大投入,涉世不深的他们很快就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桂荣梅没有斥责,再一次和儿子说到考研。“大学生和研究生站的平台不一样,眼光就不一样,今后的发展也肯定不一样。”这次儿子听进去了,开始了五点起、半夜睡的考研节奏,并且顺利地考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不吃点苦,栽点跟头是不会懂事的。赢也好输也好,都要他自己感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长大。” 从小被妈妈抓着学习的儿子是懂事的。高中时,因为心疼妈妈每天送饭不容易,故意发脾气“赢”得了在学校买饭的权利;大学时,认识到继续学习的重要,日夜发奋用功;现在呢,会故意跟妹妹争宠博妈妈一笑。“说我给妹妹买了一个哈密瓜,非要我也给他买冰棒,这样才公平。” 桂荣梅家的经济仍然拮据,但她脸上的笑容却十分真实。“街道帮我申请了助学金,我自己也找了一份打扫的工作,再过几年就好了。”说起孩子的教育,她说:“有的家长有钱,但是不花心思。我没有钱,但是我用心、用爱去陪伴他们成长。”这个聪明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说太多大道理,只是默默地做着她认为对的事情。妈妈以身作则,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默默地去行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桂荣梅:宁可少吃一点少用一点,学习方面不能省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关注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城事
   第06版:民声
   第07版:体彩
   第08版:中医周刊
   第09版:医卫
   第10版:焦点
   第11版:万象
   第12版:九江法治·政法
   第13版:九江法治·警界
   第14版:浔阳法苑
   第15版:娱体
   第16版:公益
寒门家庭走出一对优秀学子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