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燕平:

一片真心只为民

  □ 张勇  元福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赵岑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国徽悬在头上,法徽别在胸前,法槌握在手中,他们奋战的地方称作法庭,工作单位叫法院,他们的名称叫法官。九江市濂溪区人民法院刘燕平,就是这样一群人的其中一员,他现任该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庭长、员额法官。31年来,刘燕平用最虔诚炙热的法与情,坚定地践行着司法为民的使命。到目前为止,刘燕平共办理审结案高达两千多件,在全院名列前茅。他所任职的法庭多次荣获优秀法庭和青年文明号法庭殊荣,刘燕平个人亦连年被评为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十佳政法干警,且多次获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奖并荣立三等功。

  一天上午,刘燕平忽然接到辖区朱先生从修水打来的求救电话,称其在修水县找到了被查某隐匿的应执行物——挖掘机一台,要求派人扣押。事不宜迟,刘燕平当即带同事前往,赶到修水后天已擦黑。此时,刘燕平一行遭到了几个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挠与围攻。刘燕平一面安排人员请求当地的兄弟法院和公安部门协助、配合,一面安排同事退到安全地带。为了更好地解决事情,刘燕平没有退缩,而是面对围攻人员据理力劝,理性地处置突发事件。最终事态得到了有效控制,肇事者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刘燕平全身却多处受伤。

  刘燕平说:“法官要心怀一片真情,那就是一片为民的真情!”在一个的冬天上午,一名年近七旬的周姓老太太冒着大雪赶到刘燕平任职的法庭哭诉,称其子女不承担赡养的义务。刘燕平经过深入细致的了解后,当即与周老太太所在的村里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带着老人驱车赶了过去。在村干部的配合下,经过数小时的调解,老人的子女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将老人接回了家。因已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加上天气异常寒冷,村干部再三要求刘燕平在食堂吃顿便饭再走。因下午还有其他当事人要到庭,刘燕平婉言谢绝了邀请,又继续赶回了单位。

  今年7月22日,刚从抗洪防汛救灾现场下堤的刘燕平法官接着赶到医院做了眼疾手术,紧接着又马不停蹄地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的案件。案件的两名当事人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了不让当事人在炎热的酷夏多跑路,刘燕平不顾医生的劝阻,“刚下手术台,即操审判槌”,按约如期开庭。当事人胡某对刘燕平感激不已,一直不停地道谢。

  选择成为一名法官,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刘燕平用担当与忠诚铸就司法为民的灵魂,用真情与信仰架起公平正义的桥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警方快速出击打掉一组织卖淫团伙
~~~引领警营文明新风尚
持斧杀人后,潜逃外省32年~~~
刘燕平:~~~
~~~我市多举措壮大律师队伍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关注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城事
   第06版:民声
   第07版:体彩
   第08版:中医周刊
   第09版:医卫
   第10版:焦点
   第11版:万象
   第12版:九江法治·政法
   第13版:九江法治·警界
   第14版:浔阳法苑
   第15版:娱体
   第16版:公益
出重拳 扫黄祸 保平安
九江公安厉行勤俭节约
九江警方46分钟擒获命案逃犯
一片真心只为民
毕业生可“先上岗、再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