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镰稻穗(外一章)

  □ 周火雄

  一镰稻穗,裹挟了整个秋天,饱满的籽实,囊括了这一年的期盼。丰收的仓廪,飘荡奋斗的歌吟,我恍然看到,稻壳写满农人的心语,一篇是春的梦想,一篇是夏日的汗水,一篇是秋日的浪漫和狂想,如此鲜艳厚重。

  秋天还在驻留,冬日正在萌发,蒲公英越发枯瘦,焦干的茎秆却顶起丰硕的头颅,洁白的花絮漫天飞舞,那是谁的梦幻?

  狗尾草的青涩分明还在齿颊,母亲,分别的日子屈指可数,可你的蓝头巾已无处追寻……

  面对秋天,我总是这样进退失据,莽莽撞撞。

  孩子一样追寻和眷恋。凉爽的秋风,金色的稻穗,牧牛的童子,远山的淡黄,以及渐渐寥落的羽翼和枯寂的草叶,这就是秋天的浩叹?

  五十出头,思想如饱满的稻穗,紧紧地,紧紧地贴伏在大地,我聆听回归的脚步,却在倏然间,想到那个苦难的少年……

  宽恕一个年轻人曾经的轻狂吧。请别说,别说青春作伴“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请别说,别说季节变幻“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岁月面前,一切的生灵如此苍白,仿佛昨天,那个黑瘦的孩子,却在这个秋天面容憔悴、青丝霜染……

  离开村庄的日子,常常想到苦难的岁月。岂敢辜负每一个有梦的时刻。在城镇的喧嚣中安静,我用工笔一样的白描,勾画春的覆盖绒毛的脉络、喷张的昂扬的生命,和奋斗的汗水折射的彩虹;勾画夏日的炽烈、震撼乾坤的长歌、字字珠玑的实在和多彩;勾画秋的炫目的艳丽、富态的大气豪阔、丰衣足食的安然和深巷书香;勾画冬日温暖的醇香、国泰民安的淳朴和浩浩向前的生命长卷。

  永不辜负,仿佛这一镰稻穗,张扬生命的质感和厚重,自然高贵,天地本色,谁也不敢轻看。

  麦子与家园

  常常,我在城市的夜空下想到田野的麦子。

  想到麦子通常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春雨密密织着帘子,它让我想到篾匠巧手舞弄的丝绦,丝绦灵巧起舞,仿佛细巧的菜花蛇吐着信子,嘶嘶作响,又像是麦子拔节的声息,它们穿过来穿过去,哗哗有声,竟然就编织成篮子、竹箩、提篮,也编织成生活的苦辣酸甜和梦一样的遥想。

  城市的四季没有麦子的故事,城市只有思念和遥想。

  麦子与春雨有关。青色的布瓦在雨季唱着歌谣,看不够也听不够,干脆就爬上高高的阁楼。在木楼板上,仰看透明的瓦叶走过雨的旅痕,麦子的故事不知不觉在祖母的话语里传承……

  后来祖父已经老了,再后来种了一辈子麦子的祖父终于躺进了麦地,他的墓地成了一种标志,青色的墓碑面向一大片麦子沉默不语……

  城镇的夜空我守望星月,竟然就成了城里的种麦人。我在夜空下挥舞镰刀种植麦子,我把星月和阳光变成文字,一片片洒在夜空。在故乡的月地,我走过大片大片的麦子,我睡得格外香甜。

  拢一袖麦子的清香,我竟然笑得这样满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文化周刊
   第06版:方志
   第07版:浔阳楼
   第08版:家庭
一镰稻穗(外一章)
写给生日的中国
住在老屋场
菱角飘香
《娘的旧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