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渡口“灵芝号”

  □ 洪应龙

  “灵芝号”原名“鳞字号”,是八宝洲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渡口。因为是解放江南第一渡,被誉为红色渡口,老百姓昵称“灵芝号”。

  八宝洲地处小孤山下游,是长江中心一大冲积洲。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土地肥沃,是江北有名的鱼米之乡。民国时孙中山先生称其为粮洲,现更名棉船。

  八宝洲南临滚滚东去的大江,与马当要塞遥遥相望;北抵安徽,中间只隔一条宽1200米的支江,“灵芝号”就是八宝洲北面支江的一个渡口。

  江南解放前夕,国民党为划江而治做垂死挣扎,在长江南岸修筑坚固的防御工事,精锐部队分布在南岸一线,并在江对面的八宝洲构筑阻止解放军南渡的第一道防线,守军就是国民党68军的119师和143师。

  1949年春是国民党在江北统治最黑暗时期。为支付八宝洲守军的日常开支,他们在八宝洲加征苛捐杂税,“自古未闻屎纳税,而今只有屁无捐”是八宝洲百姓当时处在水深火热中的真实写照。

  八宝洲有王氏三兄弟,老大叫王吉、老二叫王祥、老三叫王顺。三兄弟以打鱼为业。自从八宝洲进驻了守军,三兄弟就没到长江打鱼,因为八宝洲到马当的渡口设了哨所,属军事重地,再者,江面上有舰船巡逻,动不动把你抓起来当共军探子处理。三兄弟只好去北面的支江上撒网。他们打上来的鱼规定要送进军营,而军队连军饷都开不出,即使有钱也不付,与抢劫无异。

  打鱼没挣到钱,乡长还带军队上门收税。三兄弟经常被冠上抗税的罪名遭受各种处罚。

  三兄弟中老大胆小怕事,老二忠厚老实,息事宁人,唯有老三桀骜不驯,每次留少量鱼送去军营,余下的偷偷拿到北岸去卖。虽然要走很远的路,每天乐此不疲。北岸是共产党的地盘。王顺亲眼见到解放军爱护老百姓,军民一家亲,更加厌恶国民党军队。

  到了阳历四月,刚过清明节,洲上风传解放军要渡江,洲上守军害怕打仗,人心惶惶。外强中干的国民党为了给守军壮胆,为他们更换先进武器,白天加强对支江渡口巡逻,渔船以外的船只不允下水,渔船也不能接近北边,而且上岸要严格盘查,防止共军探子化装成渔民混进防区。困难再大也难不住三兄弟,他们对支江两岸的地形了如指掌。经常把船藏在芦苇丛中,老大老二守船,老三王顺把鱼拿到那边去交易,晚上才把船划回渡口。巡逻的乡丁都是本地人,抬头不见低头见,又都得过王顺的好处,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王顺在江北认识了和泰饭馆的老板老葵,他是六安人,在当地招亲。王顺带上岸的鱼有一半送给和泰饭馆。老葵人热情,就在昨天还请他喝酒。当然免不了打听八宝洲的情况,见王顺叹气,安慰他说:“老弟苦日子熬出头了,解放军不日渡江,蒋家天下已经完蛋!”

  王顺说:“那就借葵老板吉言。”

  入夜下了一场雨,王顺吃过晚饭,忽然有人敲门。

  “谁?”

  “是王顺老弟的家呜?”

  王顺听声音耳熟,打开门,是老葵!吃惊地说:“江上没船,葵老板是怎么过来的?”

  “我水性好,这尿长的江还拦不住我!”

  王顺两位哥哥就住在隔壁,怕惊动他们,小声说:“葵老板过江是为鱼吗?”因为今天王顺没去江北。

  葵老板亮明身份,说他是二野13军37师109团一营营长。解放军渡江作战前先要拿下八宝洲,为大军渡江扫除障碍。他就是奉命来八宝洲侦察的。

  王顺早就盼着这一天。当夜带着老葵先到乡公所附近侦察,然后让老葵换上渔民的衣服,以送鱼为由,去了马当渡口的哨所和附近的军营。老葵把地形、人员装备、火力分布等情况画成了草图。

  两天后的一个夜晚,老葵再次过江。这次是做王氏三兄弟的工作。解放军109团三个营组成三支突击队,突袭八宝洲,一营担任第一突击队,他亲自带领尖刀排打先锋,需要借王顺他们的渔船过支江。老葵向三兄弟讲解放全国的大好形势及新中国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美好前景。三兄弟听了热血沸腾,当即答应接应解放军过江。王顺还答应联系洲上的老百姓,多准备船只,竹排帮助大军横渡长江。

  四月廿一日晚,渡江突击队隐蔽在江北岸的江堤下,王氏三兄弟下午就把两条渔船隐藏在对岸的苇丛中。当晚老葵带领尖刀排首先渡过支江,冲上沙滩,分两路包抄乡公所。老葵大喊一声:“不许动!”军队和乡丁都吓破了胆,自动放下武器。他们活捉了乡长。尖刀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了哨所,控制了马当渡口。三支突击队在王氏兄弟及老百姓的帮助下迅速通过“灵芝号”占领八宝洲,全歼守敌。失去八宝洲,对岸敌军完全暴露在解放车的炮火之下,实际上无险可守。次日凌晨,江上大雾,解放军大部队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全线渡江,江南解放。

  这次渡江战斗中,解放军109团夺取了渡江杀敌第一功,“灵芝号”作为解放江南第一渡也被载入史册,成了红色渡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探访字门拳宗师习艺高故里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关注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城事
   第05版:文化周刊
   第06版:方志
   第07版:浔阳楼
   第08版:家庭
红色渡口“灵芝号”
义重艺高习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