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出好法子 走出新路子 鼓起钱袋子

消费扶贫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我市第三届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吸引众多市民“赶集”。

  □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李超铭/文 刘家/摄 

  核心提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站在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从农村到城市,从产品到商品,以消费带动产业,消费扶贫正在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我市为全民参与消费扶贫创造了有利条件,让曾经难卖的“土货”,在消费扶贫的拉动下,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鼓足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创新模式,以“购”代“扶”防滞销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今年4月13日,我市17家单位联合下发了《九江市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有关单位消费扶贫工作职责。通过引导各类企业采用“以购代帮”“以购代捐”等形式采购扶贫产品,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截至9月中旬,全市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金额4.03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采购扶贫产品金额累计4499.714万元;各类企业采购扶贫产品累计560.6493万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成员和个人累计采购扶贫产品1515.8862万元。

  为让消费扶贫的政策红利、市场红利最后能够真正落到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发展、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上,我市持续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目前,我市涉及消费扶贫工作12个县、市、区已有扶贫产品供应商427个,产品数量711个,已录入消费扶贫工作系统708个,占比99.57%,价值总量为72033.6万元。经过认定的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有了好产品的基础,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我市大力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鼓励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机关食堂、企事业单位等优先采购农副产品,解决“卖难”问题。黄普仙是庐山市莲花镇潘湾村的贫困户,由于年老多病且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她有一门做豆粑的好手艺,每天都会做一些豆粑拿到市场售卖,但因为信息不通畅,每天都卖不完。她做的豆粑被列入了农产品名录后,销售渠道一下就被打通了,现在她每天只需要将做好的豆粑派送到各乡镇(街道)机关食堂,年收入增加了6000余元。

  搭建平台,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个鸡蛋、一碗杂粮……市民消费的每份扶贫产品背后都连着一个产业,支撑着贫困地区增收的希望,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的梦想。

  在武宁县,全省首个村级消费扶贫生活馆于4月23日在官莲乡东山村揭牌;在共青城市,消费扶贫生活馆被建设成集直采直销、品牌塑造、产品体验、集中展示、扶贫直播等功能于一体的销售平台,日均销售额达到两万元……在全市范围内,扶贫生活馆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出现,它们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当地扶贫产品产与销的有效对接。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然遭遇疫情与灾情双重挑战,我市顺应时代大潮,在积极推动扶贫产品“线下”销售的同时,也让“线上”销售渠道同样火热,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模式,大力宣传和推介优质农特产品。

  今年3月15日,在江西省“百县千品消费扶贫活动”中,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负责人在淘宝直播间、快手直播平台为当地扶贫产品代言,吸引673135人次观看。当天各县直播间售卖产品共上架105款产品,销售额441071.4元,带动贫困户1210户3056人,户均增收439.7元。

  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持续举办着直播带货,直播间或设在当地的消费扶贫生活馆内,或设在田间地头,甚至搬进了产品的生产车间,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荐九江的特色扶贫产品。领导干部、扶贫工作队、种植大户纷纷变身“网红”,卖力为扶贫产品“带货”。通过线上渠道,市民足不出户,点一点手机就能买到扶贫产品,支持脱贫攻坚事业。

  持续发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扶贫大集”

  金秋九月,大量农产品出货上市,我市也迎来了消费扶贫的旺季,于9月开启消费扶贫月活动。

  9月14日,柴桑区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有46家合作社参加本次展销会,销售产品从水果、茶叶到螃蟹、茶油,品种丰富,种类齐全,吸引了上万人参与,总销售额达14.145万元,部分产品被抢购一空。

  “这里既有本地特产,也有新疆特色食品,真是不错,关键是不用担心质量问题。”10月1日至3日上午,我市第三届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在和中广场举办。瑞昌市消费扶贫生活馆、乡村铺子消费扶贫生活馆、江州司马消费扶贫生活馆及新疆阿克陶消费扶贫生活馆均精心挑选馆内优质扶贫产品参展。带着母亲来“赶集”的市民陈坚石表示,他购买了一袋大米和一盒面条,“扶贫产品包装都很精美,价格也实惠。”陈坚石说道。

  虽然“消费扶贫月”活动现已告一段落,但是消费扶贫事业没有落幕。目前,我市正加大力度推进“三专”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展销平台。所谓“三专”,即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作为窗口推介我市的扶贫产品、特色产品,构建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推动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发展壮大,确保扶贫农产品有市场、销得出、能见效,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想出好法子 走出新路子 鼓起钱袋子~~~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城事
   第06版:民声
   第07版:体彩
   第08版:中医周刊
   第09版:九江法治
   第10版:九江法治·警界
   第11版:九江法治·警界
   第12版:焦点
   第13版:万象
   第14版:医卫
   第15版:娱体
   第16版:公益
消费扶贫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扶贫稻”丰收了
种养合作 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