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自驾回家注意事项

  □ 本报记者 张倩

  春节的脚步日渐临近,在外奔波的人们大多要返乡过年,而除了惯例的火车、动车、飞机等公众交通工具,也有不少人会选择自己驾车回家过年。那么在这人人归心似箭的时候,再次提醒市民关于春节开车回家的注意事项,祝愿大家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年。

  出行前

  严查车况 熟悉性能 备齐证件

  开车回家过年之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测,确保车况优越才上路。首先检查机油、冷却液、助力油、玻璃水的状况,重点检查轮胎、备胎胎压和轮胎磨损是不是正常。再者要仔细检查前后车灯、转向灯、喇叭、后视镜、车窗、雨刮器等部件能否正常工作,在上路之前扫除隐患。

  开车上路前,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等各类相关证件要记得备齐,主要证件要随身携带保管。车辆的配备物品如灭火器、备用钥匙、备用轮胎、油桶、防滑链等也需要检查是否齐全,足够的食物和保暖衣物在长时间行车过程中也是必要的。

  出行中

  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

  自驾返乡路上,切记杜绝疲劳驾驶。长途行车要按规定配备驾驶人员,行车前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证精力充沛,合理安排行车时间,行驶中感到困倦要及时停车休息,切忌疲劳赶路。

  夜晚行车,可能会遇到货车,有的货车载重了很多的货物,尾灯有可能被货物遮住,因此在夜晚开车一定要减速慢行,最好是把速度控制在白天行驶的70%~80%。在行驶的过程中需要超越货车时,除切换灯光提醒之外,还应鸣喇叭,引起货车司机注意。

  如果天气不好起雾,一定要打开雾灯。雾特别大时,降低车速,并打开双闪,此时,尽量少超越前车。

  超车时一定要小心。行驶在国道上,一定要将脚放在刹车板随时准备刹车。借道超车时,更需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旦发现事不可为,及时踩刹车,回到原来的行驶路线。

  拒绝酒后驾驶。饮酒后驾车,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同时,饮酒后会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容易酿成事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出行
   第03版:活动
   第04版:迎春·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旅游
   第07版:年俗
   第08版:视觉
多措并举备战春运 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预计今年春运旅客吞吐量为1.8万人次
春节假期,请避开交通易堵路段
春节自驾回家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