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节,庐山市上畈徐村举办了一场盛会

160名出嫁女集体回娘家感恩

出嫁女表演文艺节目。(活动方供图)

  本报讯(浔阳晚报记者 陈月琴)刚刚过去的母亲节给庐山市横塘镇上畈徐村村民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回忆。5月12日,上畈徐村迎来了一场盛会:村里160名出嫁女集体回娘家,感恩母亲、姊妹团聚,亲友重逢,叙旧事、拉家常、感亲恩,场面温馨,感人至深。据悉,这是该村首次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浔阳晚报记者了解到,当天上畈徐村十分热闹,场地周边人头攒动,彩旗迎风飘扬。全村的男女老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喜迎他们“老姑、少姑”的到来。160名出嫁女穿着红衣服、系着红围巾缓缓走进村里。远望过去,那浩浩荡荡的队伍如古时皇妃省亲般声势浩大。天气晴好,心情大好,她们个个笑靥如花,村庄充满了节日的喜庆。家人们在祖堂前场早已做好热情接待的准备,他们敲锣打鼓、舞龙,欢天喜地。这些出嫁女集体回娘家后,集中拜祖,共同表演文艺节目,更以诗朗诵的方式讴歌母爱,感恩母亲。 

  活动主要组织者徐胜梅告诉浔阳晚报记者,她虽然在县城长大,但祖籍地在上畈徐村,因回“娘家”比较少,而且平时联络少,村里嫁出去的老少姑娘们彼此并不相熟。半年前,她遂萌发了组织出嫁女集体回娘家并感恩母亲的想法。说干就干,她专门建了个活动筹备群,并发动几个熟悉的同乡姑娘把出嫁女一一拉进群。在她的倡导下,大家积极加入微信群,共同筹备集体回娘家的活动。到了今年5月12日,从上畈徐村嫁出去的姑娘们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姑”,还是刚刚新婚燕尔的“少姑”都来了。故乡就是一个磁场,就这样把一颗颗恋娘家的心吸引过来了。她们或陪母亲过了个难忘的母亲节;或邂逅儿时玩伴,好好叙旧一番;或跟几年没碰面的老姊妹话家常……儿时的记忆,故乡的味道,让大家沉醉不知归路。 

  村民们都希望这一脉流传的出嫁女亲人,来年再来娘家共享团聚的欢乐时光。而许多出嫁女也非常看好这种活动,有的说:“这种民俗文化为庐山市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增添了活力和喜庆色彩。”有的表示:“故乡的人最亲,故乡的水最甜,故乡的姐妹最可爱,感恩父母,我们来年再聚!”还有的认为,“重温少女情怀,感恩养育之恩,看看家乡变迁,这是有意义的活动,值得推广!”更有人在美好的回忆中,对“娘家”充满祝福之情:活动虽已拉下帷幕,但耳旁仍有鼓乐齐鸣、彩旗飘扬、欢歌乐舞,这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日子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母亲节,庐山市上畈徐村举办了一场盛会~~~
母亲节,庐山市上畈徐村举办了一场盛会~~~
母亲节,庐山市上畈徐村举办了一场盛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中医周刊
   第A6版:民声
   第A7版:万象
   第A8版:广告
   第A9版:九江警界
   第A10版:九江警界 平安柴桑
   第A11版:九江警界
   第A12版:九江警界
   第A14版:九江警界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广告
新车只开2000公里 高速上就出故障
浔城健身场馆遍地开花
160名出嫁女集体回娘家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