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满足一份工作 赚取更多零花钱

浔城“斜杠青年”越来越多

浔阳晚报记者 黄泰

  医生、教师、科学家……曾是很多人儿时理想的职业。随着时代发展,年轻人的就业心态正在不断转变,就业选择也越来越多: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公益事业……近些年,还有不少年轻人自称“斜杠青年”。啥叫“斜杠青年”?原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单一职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近日,浔阳晚报记者了解到,浔城有许多“斜杠青年”,他们将“斜杠生活”当成一种很好的“自我投资”,充分发挥自己扎实的知识功底、才华或技能,拥有多重职业身份,实现完全的经济独立。

  “85后”的“斜杠生活”

  原本有着一份稳定职业,收入尚可,但不满足于现状,充分利用一切资源进行“自我投资”,在职场中任意角色切换赚得“自由钱”——这是当下流行的“斜杠青年”的真实生活写照。互联网社会下,越来越多的工作不受时间、空间所限,不少职场人士主业谋生之余,兼顾多项兴趣赚取零花钱。 

  “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些茫然,可等一切都捋顺了,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更美好。”今年34岁的莉莉是一名业务员,有7年的从业经历,虽然现在每月5000元的工资加提成,收入不错,但常规化的工作让她失去“职业新鲜感”,人也变得懈怠起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推荐她做微商,卖洗发产品。刚开始,她要做好主业,空余时间还要把精力放在微商营销上,日子过得确实有些忙碌。随着时间推移,她不断在实际中摸索,合理规划,将“斜杠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其实,两种职业一点也不冲突,只要用心,都可以做得出彩。”莉莉说,空闲时间,她就任意转换职业角色,将微商事业做得有模有样。“确实挺累,但乐得其所,两者也互不影响,人脉资源还能共享,收入很可观。”莉莉自豪地说。 

  浔阳晚报记者采访发现,生活中像莉莉这样的“斜杠青年”以“85后”“90后”居多,而在贴吧、求职网站中,浔城不少青年也开始朝着“斜杠青年”的身份进军。

  主业、副业兼顾 “自我投资”获收益

  “主业当然不能丢,但是副业也得搞起来。”在采访中,一个自称“阿昊”的“90后”小伙子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他在事业单位上班,一到晚上就特别无聊,他觉得与其浪费时间还不如去多赚些钱,于是开启了自己的兼职生涯。他说,摸索了几个月,夜间跑腿、代驾等工作他都尝试过,在他看来只要自己合法工作赚钱,面子的事根本不值一提,而且也能让自己生活过得更加充实,不再懒惰。 

  “朝九晚五”“996”……也许,这些行业从业人员工资不低且稳定,但缺乏工作自由度,特别是“85后”“90后”,在互联网经济的发达时代,不再满足于从事单一的工作,而是向往自主性更高的职业。“斜杠青年”的出现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他们更追求内心需求的满足感,也更喜欢挑战新鲜事物,发挥和运用不同技能,实现多重职业身份,以提高财务自由最大化。 

  “‘斜杠青年’的诞生,颠覆了单一雇佣制的劳动模式,人力资源也流动起来,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有人说,年轻人的“斜杠生活”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投资”,充分发挥自己扎实的知识功底、才华或技能,拥有多重职业身份,过上多元化生活,实现完全的经济独立。互联网时代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斜杠青年”的出现也绝非偶然,是一种社会进步的体现,更加释放了天性,也将成为一种全新的职业发展方向。 

  有专家建议,想成为“斜杠青年”,首先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开辟第二职业的前提。如此,才能保证有足够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去拓宽视野、练习技能。其次,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每个职业都重新学习,这并不现实,可以试着“触类旁通”,利用已有技能拓展关联领域。第三,投入一个新的领域,还是要以兴趣为导向,只有自己喜欢,才能坚持到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不满足一份工作 赚取更多零花钱~~~
不满足一份工作 赚取更多零花钱~~~
不满足一份工作 赚取更多零花钱~~~
不满足一份工作 赚取更多零花钱~~~
不满足一份工作 赚取更多零花钱~~~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社区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10版:县区
   第A11版:浔阳法苑
   第A12版:焦点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家居
   第A15版:家装
   第A16版:家装
暑期夏令营火爆五花八门挑花眼 提醒:切勿盲目跟风
保险日,九江保险业开展第八次爱心献血
浔城“斜杠青年”越来越多
10岁男孩欲上高速外出寻亲
深入柴桑区公安交管部门检查创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