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入成本高 市场容量小

新能源轿车充电市场成“鸡肋”

浔阳晚报记者 张新红 陈诚
  在电瓶车充电市场火热之际,新能源轿车的充电市场却不温不火,且因充电设施的建设成本远超一般电瓶车的充电设备,许多充电公司并没有将注意力放在这里。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新能源轿车充电桩多为政府或单位设置。另一面,新能源轿车在逐步走进市民家庭,而在现有的市场背景下,很多车主只能自己想办法充电,安全隐患隐现其间。

  居民:自己牵线充电

  不管是外出活动、买菜,还是接送孩子上下学,一辆老年代步车可以说给家庭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今年69岁的市民程大爷就有一辆森地牌的四轮代步车。“车子买了近两年,充满一次电需要五六个小时,”程大爷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他住在经开区建材社区的一个居民小区里,由于小区面积大,平时他给代步车充电时并没有给停车的其他居民带来麻烦。不过,程大爷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他家住在6楼,电表位于一楼。当他需要给代步车充电时,便从自家接根线到一楼给车充电。程大爷表示,他所居住的小区没有物业,都是他自己给代步车充电。 

  今年年初,为了降低消费,家住官牌夹安置小区的市民黄先生给家里添置了一辆欧拉牌的新能源车。“充电比加油能省很多钱。”黄先生表示,他一般都是充电使用车子,加油使用的比例较少。据黄先生介绍,新能源车充电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而他给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使用的则是慢充。“买车时商家送了一个专用充电桩,”黄先生称,然而,装专用电桩需要有固定的车位才能使用,但他没有固定的车位,只能使用自家的家用电表充电。黄先生告诉浔阳晚报记者,用自家的电表给新能源车充电,一般是1000瓦,家中电表也受得住,就是充电的速度慢。“夏天十二三个小时、冬天一般要十五六个小时。”黄先生说,充满一次电后,他的车子大约能跑三百六七十公里。 

  事实上,在小区里新能源轿车充电确实是件麻烦事。

  物业:小区没配套新能源车充电桩

  关于黄先生没有固定车位的烦恼,浔阳晚报记者向官牌夹安置小区的物业咨询了情况。物业负责人杨先生说,由于小区面积小、没有地下停车场,小区内的车位只租不售。同时,也是由于面积小的缘故,小区里暂时没有安装固定的四轮代步车充电装置。“小区里目前有三个充电桩供两轮电动车车主充电,”杨先生补充道,小区没有地方安装四轮代步车及新能源车的充电装置,或许这也是造成小区里新能源车较少的原因之一。 

  在浔阳晚报记者调查过的幸福里小区、王家凹安置小区、优品尚城小区等,虽然都配置了充电桩,但均不是针对新能源车辆的。幸福里小区一期物业经理说,一期的充电桩都是针对电瓶车,新能源车目前还没有,也没有考虑。同时,她表示,在充电棚中,新能源车也进不去,位置不够。优品尚城小区物业经理也给出了相同说法,小区目前的充电桩主要满足电瓶车和老年代步车充电需求。在小区地下车库也能看到,充电插口之间间隔很短,不足以容纳新能源轿车停靠充电,而且这些充电桩也不是针对新能源轿车使用的。

  市场小,不愿投资

  出现这样的现象,其原因是什么呢?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主要还是新能源轿车充电市场小,而且充电设施建设投入成本高。 

  “芝麻来电”九江负责人叶先生分析了其中的建设成本。他说,小区电瓶车充电桩建设主要是主机和充电插口,其中一台主机可同时对应16个插座,一个中型小区一般安装四五台主机,就可以基本满足小区内电瓶车充电需求,而一台主机价格为2580元,加上人工和材料1000元,大概3580元左右,投入的成本并不高,而且这块市场容量很大。 

  但对于新能源轿车来说,一台充电设备的主机要约50万元,虽然财政补贴50%,但企业也要承担一半。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在小区里,业主要申请车位,还要向有关部门申请安装手续,业主也不愿意增加这些麻烦。叶先生说,而且目前这块市场也比较小,所以企业入场不划算。 

  对于个人而言,如果要使用专用的充电桩,需要什么条件呢?官牌夹安置小区黄先生介绍,其实他也想使用专用的充电桩进行快充,但苦于家中没有固定的车位。黄先生介绍,如果想使用专用充电桩,车主需要带着有关住房、新能源车、固定车位等方面的相关证明材料前往供电部门申请;申请成功后,供电部门会为车主安装专用的新能源车充电电表和充电桩。“我的一个朋友就申请了,申请挺方便的。”黄先生表示,但由于其所住的小区里没有固定车位,他无法向供电部门申请安装专用电表和充电桩。 

  那么,除市场小这个关键因素外,新能源车充电还难在哪里呢?本报将继续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投入成本高 市场容量小~~~
投入成本高 市场容量小~~~
投入成本高 市场容量小~~~
投入成本高 市场容量小~~~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楼市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民声
   第A8版:创富
   第A9版:九江教育
   第A10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前瞻
   第A11版:九江教育周刊 缤纷校园
   第A12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3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学教研
   第A14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师培训
   第A15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A16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风采
燃气公司已现场勘察 年底完成预算
新能源轿车充电市场成“鸡肋”
商铺在小区内开门存隐患
小区空地上堆满建筑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