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协教育扶贫视察组深入武宁县、德安县六所学校视察

用足社会资源 推进支教送课

潘浔 刘为传 浔阳晚报记者 童颖冰
视察组在德安县隆平学校视察。(隆平学校朱剑供图)
  政府教育精准扶贫,教育精准扶贫资助金落实是否到位?农村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现状如何?农村学校教育设施、设备怎么样?教师交流、支教、送教等开展的如何? 

  11月13日~14日,九江市政协“加强农村教育资源资助,促进精准扶贫脱贫”专题视察组一行来到武宁县、德安县视察,实地查看基层学校教育扶贫落实情况,了解学校信息化开展情况,关切教师培训及支教的推进程度。委员们查档案,听汇报,访民情,提建议,给支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九江市委会主委、九江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严平带队,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潘浔等15位委员共同视察。武宁县政协主席朱必香、德安县政协主席江昌英,德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甘姝等陪同。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明、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义先分别向视察组汇报了全市教育扶贫和全市扶贫办教育扶贫的情况。 

  1

  教育资助 不漏一户

  在重山环抱中,坐落着武宁县规模最大的乡镇中心小学——鲁溪镇中心小学,在这里任教32年的校长刘风华接待了视察组一行。黝黑的面庞,醇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展示出一位扎根基层校长的情怀。学生资助室,档案柜里百余本学生资助档案齐整规范,展示出管理的细致。严平副主席随手抽看一本档案夹,了解到贫困生建档立卡信息比对准确率为百分之百,他表示肯定。 

  刘风华介绍,2019年秋季,省市对教育资助政策调整后,老师们第一时间通过扶贫走访、短信推送等途径,对教育资助和扶贫加大宣传,对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的贫困生建档立卡享受国家资助政策。武宁县教体局局长马哲才介绍,为了全面保障贫困学生实现就学梦,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619.21万元,惠及贫困生1077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7488人。 

  在德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甘姝介绍,德安县聚焦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协同学校联合摸排,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56人,每季度逐一比对,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一个不漏。目前,已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全程零费用学习、高中免学杂费和中职免学费等工作,共发放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助学金,减免生活费、校服费、教材费等共计109万元。

  2

  快递课堂 信息同步

  国家加大对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快递课堂和微课直播等方式,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光纤宽带传递到山区孩子们。走进武宁县鲁溪镇中心小学信息化快递课堂教室,老师正在同时为本校、双溪小学和张岭小学的学生上语文课,老师动听的声音通过光纤传到了另外两所山区学校师生。马哲才局长介绍,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武宁县教育局通过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教学通2.0和“希沃一体机”的技术运用培训,通过学分考核,确保全员过关。随着“部编”和“统编”教材在义务教育不同年级的陆续使用,武宁县教体局在相对应的时间段组织相关学科的老师集中收看网络培训。鲁溪镇中心小学实现了备课信息化。在官莲乡中心小学,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全乡建立“微信集体备课组”12个,学生安全管理“家长微信群”26个。 

  在德安县隆平学校的信息化课堂上,老师通过信息化将生动的英语课传到了他们结对子学校,学校的信息化教室成为该县教师录制赛课课程的重点教室。

  3

  素质教育 提升内涵

  夜幕降临,武宁六小依然灯光璀璨。学校校长付林元介绍,武宁六小建校六年来,在打造校园文化上,充分利用建筑空间,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氛围,通过打造校园的景观文化、长廊文化、家训文化、天花文化、书香文化、班级文化,将学校的角角落落都设计成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传播国学,成长自我,了解家乡,拥有家国情怀的乐土。 

  在德安县丰林学校,近年来,该校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平台”为目标,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依托,根据农村学生特点,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成立了绘画、书法、音乐、舞蹈、足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充分利用文体活动场所、器材,精心选择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课外文体活动,突显办学特色,力求在深化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走出一条特色办学之路。 

  在德安县聂桥学校,随着村民进城的热潮,留在聂桥读书的学生只有400余人。视察组一行查看了留守儿童书法培训课,德安县教育局局长付卯生说:“为了提升留守儿童的文化素养,同时解决师资的不足,当地一批书法艺术家走进学校,为孩子们上书法公益课。” 

  操场上,正在学校支教的九江学院体育系老师在教足球课。付卯生介绍,德安县教师编制缺500余个,课程开课也不平均,为了保障学校的开新课需求,德安县一方面通过三支一扶,吸引大学生到学校支教,缓解教师的紧张,一方面通过公开招聘、返聘退休教师、合同制聘用等方式,补充教师259名,缓解教师队伍老龄化,优化教师结构。 

  在德安县隆平学校,视察组一行参观了校园,走进舞蹈教室、录播教室、音乐教室、多媒体教室、体育馆驻足观看。一路上,严平副主席不断地与谢德华校长进行交谈,询问有关情况,了解学校的发展状况。谢校长向领导们汇报了办学三年来,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在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学校目前发展的困难和未来的规划与领导们进行了交流。

  4

  支教扶贫 社会参与

  两天的视察,步履匆匆,情怀切切。政府部门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县区基层教学基础和设施条件不断完善,校园建设成为每个县乡最美的地方。但人民对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在教育质量上进行提升,教师是关键。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能力,保障教师待遇能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在参观校园、听取汇报后,严平副主席说,经过两天的视察,感受到各级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路上,城乡学校硬件差距越来越小,城乡学生的面貌、气质也看不出差距了。对于基层学校普遍反映的教师师资不足,教学能力亟待提升,建议积极用好民主党派资源,用好高校资源,通过送课送教,直接到基层学校传帮带,帮助基层教育成长,也建议推进教育信息化普及程度,实现省市县乡的联网,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市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潘浔表示:教育扶助任务重、投入需求大,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全社会支持、加大扶持力度,跟踪问效。市政协对此项工作会继续开展民主监督、专门协商等工作,真正将“人民政协为人民”落到实处。 

  市政协常委、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樊仁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基础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系列文件精神,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做好农村教育资源扶贫、教育扶助工作,鼓励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为脱贫攻坚战再添动力,造福贫困学子。 

  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志超表示,民盟界别有很多教育界的人士,可以为基层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将积极组织民盟支委的教师开展送课下乡。 

  市政协委员、市一中校长万金陵说,应充分发挥城区各中小学师资队伍较强的优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经常开展名师下乡支教等活动。 

  市政协委员、都昌县万里中学校长陈修明说,在武宁六小参观后,我心里在想,作为一位孩子的家长,一定会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笑脸墙、孩子解说员、爱心家长、精致而大气的文化,耳濡目染的是圣贤教育,心中装着的是家国情怀,培养这样的孩子才是我们的初心,参观结束了,留给我的却是更多的思考。 

  市政协委员、九江渊明幼教集团董事长刘业英感言,办好教育除了政府的重视与投入外,每位校长,每位老师对教育的用心、用情与坚守同样重要,愿我们所有的教育人,都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濂溪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周东芬说,基层政协组织要继续深入调研,为农村教育资源扶贫等工作献计出力。 

  浔阳晚报·九江教育周刊主编童颖冰感言:浔阳晚报服务于教育宣传,近年来组建了一支由各校推荐的名师组成的幽兰名师支教团,经常组织名师开展送教下乡和网络课程支教,已经为武宁县、庐山市等乡村学校送去城区学校的优质课,2019年还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微课直播30余场,免费受益学生已经超过5万余人。幽兰名师支教团将继续为基层乡村学校开展送教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市政协教育扶贫视察组深入武宁县、德安县六所学校视察~~~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楼市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民声
   第A8版:创富
   第A9版:九江教育
   第A10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前瞻
   第A11版:九江教育周刊 缤纷校园
   第A12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3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学教研
   第A14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师培训
   第A15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A16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风采
用足社会资源 推进支教送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