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入流感高发季,接种不到疫苗怎么办?

别急,常戴口罩一样可预防

  □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余超

  核心提示

  进入秋季,随着气温逐步走低,流感高发期到来。一些家长想给孩子打流感疫苗,但记者了解到,目前九江流感疫苗非常紧张。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常戴口罩做好预防。

  1 流感患者增多

  “孩子今年两岁,天气突然降温,孩子就感冒了。”9月25日,家住诚盛御景小区的赵女士说,孩子得了流感后,也不敢吃药,主要是喝水加上食疗,而病情却一直不见好转,就赶紧叫丈夫带孩子到医院来打点滴了。

  “什么时候才有流感疫苗啊?我想带孩子打疫苗,但医生告诉我没有。”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有个小朋友得了流感,她怕儿子被感染,所以想打疫苗预防,但没想到没有流感疫苗可打。

  对此,市一医院的李医生表示,伴随着气温骤降,患流感的人也多起来,其中多数人是适应不了天气的变化而导致患病。对此,孩子发热(体温≥38℃)伴咽痛、咳嗽,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采取居家或住院治疗。休息期间应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孩子在隔离期间尽量不要离开居所,定期测量体温,让孩子多休息,多饮水。条件允许的话,尽量让孩子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建议家人也戴口罩。对于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应当尽早接种疫苗。

  2 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9~11月是国家卫计委推荐的流感疫苗接种时间,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当地各流感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需要提醒的是,流感疫苗应当每年接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流感病毒特别容易发生变异,所以疫苗的组成成分需要不断调整。这就意味着上一年的疫苗对下一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可能无效。二是因为接种6到8个月后,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滴度(产生阳性结果的最低浓度)会显著下降,已经没有保护性了。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主要是三类:三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和四价灭活疫苗。其中减毒活疫苗是今年新批准上市的。三价疫苗含有3种流感病毒抗原,可以预防甲型流感H1N1、H3N2以及乙型Victoria系BV三种流感病毒感染。四价疫苗是在三价基础上增加了乙型Yamagata系BY。

  不同类型疫苗的适用人群也不同。三价灭活疫苗适用于6月龄以上人群接种;36月龄以上的人群用0.5ml剂型。三价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岁至17岁人群,剂型为0.2ml。四价灭活疫苗适用于36月龄以上人群,剂型为0.5ml。

  3 目前流感疫苗紧缺

  虽然,不少家长想带宝宝打流感疫苗,但记者从浔阳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九江的流感疫苗非常紧缺。

  浔阳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鲁芳介绍,目前浔阳区疾控中心一支流感疫苗都没有,“成人流感疫苗已经打了近3000支,目前已经没有了,儿童流感疫苗今年一直都采购不到。”鲁芳说,从去年开始,全国的流感疫苗都非常紧张,目前,疾控中心正积极跟厂家协商。今年新增鼻内喷雾法接种,但九江目前没有采购。

  鲁芳介绍,现在市民预防流感的意识增强,所以接种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今年一些外省市的政策有改变,中小学生全部免费接种,“政府大量集中采购,作为企业肯定优先保障他们的供应,所以我们到目前为止儿童流感疫苗一支都没有采购到。”

  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预防流感呢?鲁芳说,市民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门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流感患者戴口罩可以避免传染给别人,健康人群戴口罩也可以阻挡空气中的病菌,降低感染的几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进入流感高发季,接种不到疫苗怎么办?~~~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文化周刊
   第06版:方志
   第07版:浔阳楼
   第08版:家庭
别急,常戴口罩一样可预防
彩色稻田绘出丰收图
各类防控技术指南(场所篇)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