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彩开学礼 迈向新学期

经开区兴中学校新生入学仪式。
经开区双语教育集团中环路校区开学典礼。
九江小学开学典礼。
九江金安高级中学开学典礼。
市长虹小学开学典礼。 (本版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秋风送爽佳期至,师生共绘新蓝图。9月1日,我市各校举行了缤纷多彩的开学典礼活动,以焕然一新的校园环境、阳光明媚的笑容、发自肺腑的鼓励迎接师生的到来。

  “减负不能减知识、减负不能减能力、减负不能减素养。”校领导们围绕“双减”政策执行、中高考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对新、老教师提出要求;培养爱国情怀和优良学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校领导及老师这样寄语学生。金秋时节,新的学年已经翻开第一页,师生们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拥抱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

  九江一中

  9月1日,九江一中校长万金陵在八里湖校区对初一、高一新同学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辛勤耕耘于八里湖校区的各位老师给予真诚的问候。

  万金陵对全校师生提出要求与希望:全体教师应继续弘扬“敬业、爱生、求实、创新”的教风,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全体同学应继续保持“诚朴、勤奋、自主、上进”的学风,关爱自我,胸怀天下,为一生的发展打下宽厚坚实的基础;全体师生戒骄戒躁,不断超越,共同谱写九江一中美好的明天。

  (邱佰林 凌海霞)

  九江金安高级中学

  9月1日,九江金安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熊鹰作了题为“戮力同心笃定前行”的致辞,对新加入金安大家庭的教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

  熊鹰勉励全校师生要积极适应中、高考改革及“双减”政策,主动作为,深耕细作,笃行致远。致辞结束后,伴随着腾空而起的五彩气球,老师们一起将希望放飞。学生方宇澄、陈慧月、陈慧瑾作了题为“致青春”的诗歌朗诵表演。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过后,更见青松巍峨。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直面困难,迎接挑战。”余宁娜老师代表新老师发出铿锵誓言,同时,全体同学的誓言响彻校园。

  (周兰)

  九江外国语学校

  9月1日,九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卫华代表学校向新教师、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师生致以最美好的新学期祝福,并回顾了上一学期学校在教育教学、素质教育、特色办学、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就“双减”政策执行落地、中高考改革顺利进行向全体师生提出要求。她要求教师以课堂为主阵地,进行科学高效教学;要求学生做到减负不能减知识、减负不能减能力、减负不能减素养,勤学苦练的品质不能丢、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永不止步的精神不能丢。

  该校对上一学期文明学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各项积极分子、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个人、优秀班级以及优秀教师予以表彰。

  (刘增庆 潘祺 吴沅浍)

  九江实验中学

  9月1日,九江实验中学校长胥明辉代表学校对新老师和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胥明辉寄语全体学生,在新学期要不畏艰难敢于挑战,不图安逸勇于创新,不言放弃坚忍不拔,全体教师要以良知催生良知,以操守孕育操守,让每一位学生都优秀,让优秀的学生更出色。

  该校班子成员为2021届高考传媒、艺术、日语特色班优秀学生颁发奖励,并对2021年第三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身边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表彰,激励实验学子积极努力,奋发向上。

  (吕敦明 熊晶晶 张雨晨)

  九江市第十一中学

  9月1日,伴随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红旗在九江市第十一中学全体师生的肃目下冉冉升起。

  升校旗、奏校歌环节,师生们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十一中里热情洋溢的校园文化。学生代表初三(9)班吴怡霏从自己的学习经验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立德修身与刻苦学习同样重要、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同样重要、持之以恒与顽强拼搏同等重要。新入职教师代表刘后兴说,作为新老师要支持学校高举素质教育大旗,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强化德育工作,引导学生真正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长曹庚生总结了学校在过去一学年里在教育教学、素质教育、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双减”政策执行落地,中考改革顺利进行向全体师生提出新要求,要求教师以课堂为主阵地,坚持全面发展、因材施教;要求学生做到减负不减能力,永不止步的精神不能丢。

  (陈玉文)

  九江市双峰小学

  近日,九江市双峰小学庾亮校区和濂溪校区同时举行主题为“接力百年路 争做好少年”开学典礼。

  校长张明霞和党委书记吴盼军分别在本部校区和濂溪校区发表开学致辞。张明霞向全体同学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涵养美好品德,做一个心怀梦想的人;脚踏实地,做一个珍惜时间的人;温暖有爱,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吴盼军鼓励孩子们热爱祖国灿烂的文化,牢记中国精神,做一名优秀的儒励学子。

  该校为一年级的学生准备了授班牌仪式,祝贺他们正式成为“小学生”,成为双峰集体中光荣的一员。两校区学生分别献上了合唱表演《卢沟谣》、舞蹈《祖国的花朵》、歌唱表演《大中国》,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到来,并和全校师生一起,重温“文明三礼”,将文明三礼耕植于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副校长张建广、涂俊珂分别为获奖班级颁奖,并表彰获得“红领巾奖章二星章”的同学。全体同学呼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谭文武)

  九江小学

  9月1日,九江小学两校区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活动,团市委学少部部长李洁在直播现场参与。

  两校区执行校长吴帅和万莹分别为全体师生做开学致辞,对学子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孩子们要学习党史,鉴往知来,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督促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讲究卫生,强身健体,注意个人卫生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乐于实践,热爱劳动,在劳动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

  该校领导为上学期荣获优胜班文明班的班级颁奖,团市委学少部部长李洁及校领导为获得二星章的优秀少年队员佩戴徽章,希望孩子们再接再厉,再创新高。

  该校领导还为浔城志警的优秀代表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号召学生们像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学习,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刘莹莹)

  九江市长虹小学

  “长虹小学开学典礼现在开始!”9月1日,伴随着庄重的国歌声,九江市长虹小学师生在操场唱着国歌,注目国旗缓缓上升,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我宣誓,将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站在五星红旗下,该校领导班子与教师一同庄严宣誓。随后,跟着校歌的节奏,高年级学生牵着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依序进场。

  校长张卫作开学典礼致辞,对学生们提出5点倡议: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家乡,热爱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有担当的中国人;培养良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懂得感恩;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在劳动中体会快乐,在生活点滴中去发现美,创造美,让丰富的兴趣与特长伴随我们成长。

  典礼最后,该校组织一年级学生在心愿墙上贴上自己制作的心愿卡,并让学生们分年级对着天空喊出对祖国的热爱,喊出对未来发展的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曹雪琪)

  九江市中心幼儿园

  9月1日,老师们精心做好各项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小萌娃们。整洁优美的环境、温馨舒适的班级、充满童趣和饱含爱意的欢迎牌,处处是元气满满的新气象。

  孩子们亲手制作了一张张卡片,许下了美好的心愿,和老师、小伙伴们一起打卡记录美好的开学时刻。园长张知雁对孩子们说:“新学期,新希望,祝福所有小朋友在中心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都能开心健康、茁壮成长,希望大家在游戏和运动中,收获快乐,拥抱梦想,成为健康活泼、充满自信的乖宝宝。”

  在交接班牌的仪式,幼儿代表接过园长手中的班牌,全体幼儿佩戴成长勋章,让孩子们感受到升班的喜悦,意识到自己长大了。主持人还引导孩子们掌握疫情防控小知识。

  开学第一课,老师组织孩子们开展了有趣的体育游戏,并继续围绕疫情防控知识内容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运动和卫生习惯,建立自我保护意识。

  (朱继红)

  九江市湖滨幼儿园

  9月1日,九江市湖滨幼儿园园长带领“卡通人物”带着甜美的微笑、亲切的问候,迎接幼儿们的到来。

  孩子们迈着坚实的步伐,独立完成测温、双手消毒、晨间检查等一系列入园防控步骤,惊喜地发现幼儿园里大树变多了,小山坡出现了,滑滑梯更换了,教室焕然一新……

  入园后,孩子们来到绿意盎然的“新”操场举行升旗仪式。礼毕,幼儿代表李馨濛小朋友以“长大真好”为题作代表发言。园长张朝向幼儿们送去最真切的问候和最真诚的祝福希望小朋友们能在这“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新环境里茁壮成长。

  在“团结合作、快乐分享”游戏环节,孩子们在欢乐的氛围中,相互合作、团结一致;在“我与大树共成长”活动中,各班教师组织幼儿观察新种植树木的形态,探讨每一棵树木的习性,发现其奥秘,选择喜爱的大树认领。

  (周英)

  八里湖新区第二小学

  9月1日,校长张斌在校门口躬身向每一个到校的小学生亲切打招呼,学生们自信地向校长问候打招呼,带着对学习生活的向往与憧憬,迈向他们人生的一个新阶段。

  典礼上,张斌对全体学生送上开学寄语,希望全体学子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道德、有内涵的好少年,愿师生们能互相鼓励、互相鞭策、共同携手描绘美好的未来。一年级老师们一字排开,台下近三百名新生拱手作揖,庄重并严肃地向老师们行拜师礼,通过体验传统礼仪文化,引领一年级新生学会立志,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好好学习,强国有我”,在优秀少先队员的带领下,全体学生用高亢激昂的声音,向党和国家进行庄严的宣誓。庄严的宣誓礼让全体学生铭记志向,奋发前行。

  (邱迪)

  经开区双语教育集团

  9月1日,九江经开区双语教育集团重庆路校区、中环路校区、学洲校区分别举行了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

  上午8时30分,在双语重庆路校区,副校长夏茵致开学词后,一年级新生家长语重心长地朗读了写给孩子的一封红色家书,鼓励孩子好好学习,长大报答党的恩情。少先队员们激情满怀的献词《我们沐浴着党的阳光》,赢得阵阵掌声。

  10时许,双语中环路校区全体师生齐聚运动场,举行隆重的新学年开学典礼。师生们穿过校门,迈进红色地毯装扮的“彩虹门”,喜气洋洋来到校园。

  在双语学洲校区,老师们向一年级新生们热情问候:“祝贺你成为一名小学生!”还为新生贴上校徽卡通,孩子们迈着欢乐的小步走进校园。

  今年秋季开学是九江双语实验学校升格为九江经开区双语教育集团之后的首个学期。在开学典礼上,伴随着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教育集团总校长李庐清分别为集团重庆路校区、集团中环路校区、集团学洲校区揭牌。在致辞中,李庐清表示,欢迎全体一年级新生开启人生第一步成为一名小学生,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努力拼搏,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罗璇 李文颖)

  经开区兴中学校

  9月1日,迎着初秋的朝阳,带着秋的喜悦,兴中学校迎来了一年级新生。

  该校班子成员及行政人员一早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礼仪队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向每一位进入校园的新同学道一声“欢迎新同学!”一年级新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穿过“龙门”,该校领导为孩子们戴上小黄帽,送上祝福。

  孩子手持国旗,与家长牵着手,走上红毯,这是通往“成功之路”的红毯;是“变希望为现实”的红毯;是立志“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红毯,红毯上一朵朵笑颜绽放在同学们稚嫩的脸庞上。孩子们在“我是小学生啦”的相框前开心地留下入学身影。至此,一年级孩子们在兴中学校的美好学习生活正式开启。

  (方向)

  经开区出口加工区学校

  8月31日,九江出口加工区学校一年级新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开笔启智仪式。

  近百名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和家长的引领下完成启智仪式。“生正衣冠”,让孩子们学会正衣冠、观内心,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崭新的小学生活。生拜孔子,“萌新们”低头弯腰,向孔圣、班主任老师、家长们鞠躬行礼,表达敬仰,表示对传统文化的尊崇,对即将展开学习生活的向往。朱砂启智,一年级各班主任和搭班老师为新生点朱砂送祝福,开慧启智。击鼓鸣志,一年级各班主任敲击大鼓三声为新生击鼓启蒙。学生们敲击时心里默默地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

  通过此次新生启智仪式,让孩子们领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让他们在庄重的仪式中修得优秀品质。

  (王楠)

  浔阳区浔阳小学

  9月1日,浔阳小学举行2021—2022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因受疫情影响,活动在室内进行。

  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校长鲍巍芳作新学年致辞。她希望每一位同学们立强国志,怀爱国情,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爱祖国的建设祖国的接班人。学生代表李予漫发言,抒发了争做品学兼优好少年的决心,做一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有礼、厚德乐学的优秀小公民。最后,各班进行了入学教育。

  (罗亿虎)

  濂溪区一中

  9月1日,濂溪区一中6000余名师生齐聚,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升旗仪式后,校长唐维龙代表学校对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及新的变化,回首过去一年,学校在教学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唐维龙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明确目标,树立信心;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还把作家龙应台写给她儿子的一段话送给所有学生:“孩子,我要求你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唐维龙号召全校师生新学期要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与学习当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拼搏。

  (欧阳正平)

  濂溪区怡康学校

  9月1日,怡康学校30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举行“强国有我 青春向党”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

  该校副书记陈义国在开学典礼上向全体师生作新学期致辞,对新学期提出了新的希望:新时代的学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愿每个同学,在怡康这片美好沃土上,日日精进学习新知,踏踏实实学做真人。

  教师代表喻珍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将最真挚的“三愿”赠与同学们:一愿满眼曙光努力向上;二愿意气风发,梦想飞扬;三愿不畏艰难,一如既往。

  学生代表韩天缘在发言中也郑重承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要扛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怡康学子,在前进的道路上要策马扬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为怡康的美好明天作出自己的贡献。

  (虞盼盼)

  濂溪区浔南小学

  8月31日上午,浔南小学“童蒙养正 明礼启智”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举行。新生“入学礼”分为两个篇章进行。700余名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有序排队,测量体温,跨过启智门,开启新征程。

  开笔明礼,启蒙人生。行完拜师礼后,新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笔写“人”字,借此告诉新生:“人”字撇长捺短,写人字,学做人,希望同学们今后能脚踏实地,做个心中有爱、心中有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开笔仪式结束后,新生家长为孩子赠书赠信,并表达对孩子深切的希望和美好的祝愿。本次入学仪式,是一年级新生的“入学第一课”,也是浔南小学送给新生的一份意义非凡的礼物。

  (金婷 周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社区
   第07版:焦点
   第08版:公益
   第09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10版:开学季特别报道
   第11版:开学季特别报道
   第12版:开学季特别报道
   第14版:开学季特别报道
   第15版:开学季特别报道
   第16版:小荷尖尖
多彩开学礼 迈向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