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长建:

为农业物联网装上一双“慧眼”

浔阳晚报记者 包四华 文/摄
曹长建在检测传感器上的线路板。
  从生产线一线的员工、技术员、工程师再到技术总监,从南昌到北京再到九江,从私企到国企,然后走上自己创业路。而这一路有太多的艰辛,太多的曲折。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累点苦点也值得!我从事的是农业物联网技术研发,就是把智能技术应用到田间地头,通过运用科技手段为农民提高产能。”今天,我们采访的对象就是九江恒盛科技园内的九江佳炬无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一个把创业当作生活方式的年轻人。

  寻梦

  2006年,曹长建从南昌大学电子通讯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南昌一家医疗机构研发中心做技术员,通过自身的努力从一名技术员再到一名研发工程师,花了整整一年时间。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一家上市公司,2008年毅然辞去了上市公司工作,北上去了北京,成了一个北漂族。在北京中关村又默默地做着电子工程师,后又因种种原因回到了南昌在一家国企单位上班。 

  那时,他自学的技术已经日臻成熟。但是朝九晚五、日复一日的工作,让他突然意识到“工作可就怕重复,重复是会消磨意志,就会削减激情。虽然我们去一个地方打工,确实是用自己的经验往外输血,但是一定要把自己补充起来。懂的东西给你的成长不大,陌生的环境才可以让你成长”。 

  在曹长建看来,生命之意义在于活在当下,既如此,何不放胆去追梦? 

  多年经历让曹长建意识到,只要追寻梦想,方法总比困难多。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创业的种子开始悄然发芽。 

  那一年,他毅然决然的选择辞去月薪万元的稳定工作选择自主创业,回到家乡九江,经过一番考察,他最终选择了创业环境较好的恒盛科技园创立了“九江佳炬无线智能有限公司”。 

  再出发

  创业的激情一旦点燃,就会熊熊燃烧起来。 

  不是因为创业为他带来多少成就与价值,而是因为创业的未知与挑战带来足够快感。 

  “我们做的就是与农业物联网有关,也就是现在流行的智慧养殖。主要是给养殖企业提供一个自动化设备,可以把猪圈里面的氨气、温度、湿度全部进行监测,然后,工作人员就会根据温度阀值,进行降温、排风。而这些可以全部通过手机操作。养殖老板走到哪里都可以知道养殖场内的情况,非常受到市场欢迎。” 

  创业之初,恰逢九江市首届创业大赛“创在九江”正在进行,当时他以“农业智慧农业养殖平台”项目参加。在参加“赢在江西”大赛时,由于紧张,语言表达不熟练,只拿到了优秀奖。由于预赛募捐环节他出色的表现,团队获得很好的成绩,并将募捐的伍仟元捐给了希望小学。但正是通过这次大赛,让他的“智慧农业”这个项目得到了推广,有些农业专家就专程找到曹长建,希望开展合作推广。 

  2017年,他的项目进入了省水利厅的应用序列,2018年在江西11个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投入使用,主要采集水土温湿度、降雨量、水的PH值、蚀度,COD/氨氮/总磷一体式水质联网检测。

  造梦

  曹长建在创建九江佳炬无线智能有限公司时,定位就是为专注于物联网产品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科技公司,专业从事智能化产品应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服务。旨在以技术为先导,绿色低碳为理念、专注民生工程。致力于向社会提供先进的、成熟的物联网产品技术解决方案。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地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住房、家居、吃住、通讯、出行等、都已基本接近城镇。这些都得益于农业生产已从传统的种植稻米小麦转变为养鱼养猪的养殖农业,居民的收入大幅增加。但养殖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例如养殖技术的提高严重停滞、缺乏统一的管理等。 

  基于此,曹长建带领团队研发建设了智能养殖平台系统。即在智能养殖应用中,大量的传感器节点构成了一张张功能各异的监控网络,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准确地捕捉发生问题的位置。如此一来,养殖业逐渐地从以人力为中心、依赖于孤立机械的生产模式转向以信息和软件为中心的生产模式,从而大量使用各种自动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的生产设备,促进了养殖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稳比快好。在做对的情况下,快是应该的。在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做对的情况下,一味求快就是错误的。”从启动经营一路至今,曹长建始终坚持按照正确的方式来经营“佳炬”。 

  “我们产品在种植业中首先是监测水土的水分、温度,然后,根据当地降雨量的水土流失情况进行收集。这样的话,就不用人工去收集,只需要通过大数据在手机上操作便可以,这就好比喻,我们在田间安装了一双农作物物联网的眼睛,随时监控,全部收集。每一场雨,时长时短,全部都会记录起来,然后将这些数据存储。”曹长建说,专家会根据土壤情况选择种指导农民进行不同的农作物种植,确保水土流失的最佳效果。他们曾在一个坡度进行试验,原先这个地方种的是西瓜,后来根据监测数据种玉米更适合。果然,播种玉米后,亩产值有大幅的提高。

  给未来

  曹长建说,中国农业发展了几千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几十年,我们天天讲要把农业加上互联网思考,怎么加?我们如何改造传统农业,升级现代农业,更好地将现代化技术应用其中,节省人力,提高生产效率,造福百姓,是我不断思考和奋斗的目标。 

  几年沉潜,养精蓄锐,曹长建带领着他的“佳炬”,顶住各项压力,潜心发展技术,也算小有成就。这样他们迎来了他们新的机遇——山东菏泽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系统建设。 

  今年初,他建设的山东菏泽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系统建设及全自动控制主机(监测大棚的各项传感器数据及联动控制设备)。这是菏泽市农业局的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主要监测大棚内葡萄温度、光度。因为种葡萄的话,对温度和光照有一定的要求。曹长建进入后,通过自己的平台收集那里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照时间。农民就根据这些根据收集的光照数据,晚上对葡萄进行补光。而在温度较低的时候,要做好储温准备。在这种环境中长出来的葡萄就会晶莹剔透,特别的甘甜。前不久,菏泽农业局肯定了他的项目,并且表示,愿意帮助推荐在更多的地方使用。 

  现在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不断推出,给了青年人在“双创阵地”驰骋的新希望。尤其是九江经开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的创业优惠政策,为曹长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正是这样的环境中成熟。 

  “看到自己的技术能得到推广,我心里很高兴。但我更希望自己的项目在九江周边农村市场进行试点推广。” 

  有知识不一定有见识,有见识才有可能改变命运。对于曹长建而言,多年跌宕起伏的人生阅历造就了他从知识到见识的飞跃,他在“佳炬”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归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声
   第A6版:视觉
   第A7版:社区
   第A8版:健康
   第A9版:健康
   第A10版:走进经开区
   第A11版:焦点
   第A12版:万象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财富
   第A15版:创富
   第A16版:车展
九江大典公司组织员工旅游
为农业物联网装上一双“慧眼”
5所中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