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期交房 违约金赔付惹争议

瑞昌市南水·中央公园开发商:是依据合同进行赔付的
  核心提示

  日前,瑞昌市南水·中央公园的部分业主因房屋延期交付的问题而与江西南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闹出矛盾。据一些业主反映,延期不同的房屋,开发商有的只赔付3个月的违约金,有的则不给予赔付。对此,该公司总经理王春表示,赔付是依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进行的,按照合同约定是没有问题的,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

  □ 袁海飞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张新红

  延期交房,居民对违约金赔付有异议

  林女士是南水·中央公园的一名业主。2018年4月,她在这家瑞昌市知名的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按照合同约定,房屋应在2019年12月31日交付,但直到2020年6月,她才被通知去拿房。

  林女士说,开发商显然违约了,没有按时交房,按照合同约定,应按日支付购房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但她就此事与开发商交涉后,竟然被告知按照合同不予赔付,还建议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开发商给自己的理由是工程改造和疫情等不可抗力导致延期,林女士说,这理由太牵强了,按照合同开发商理应进行赔付。

  不过,有些业主与林女士遭遇不同,他们可以获得3个月的违约金赔付。据了解,这部分业主合同约定的交付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开发商在除去其所称的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延期时间后,赔付3个月违约金,但依然有部分业主对此表示有异议。

  物业:延期是不可抗力导致

  在南水·中央公园物业服务中心,许多业主正在办理收房手续。记者现场采访了一名业主,她说自己的房屋也延期了,目前开发商并没有赔付违约金。

  嘉禾物业公司经理助理钱先生说,开发商确实延期交房了,但这是不可抗力导致的。据他了解,建设期间有些工程进行了改造,今年初又遇上了疫情,这样差不多耽误了6个月的时间,按合同应在2019年8月底交付的房屋,开发商给了3个月的违约金,而应在2019年12月底交付的房屋,延期的时间正好是工程改造和疫情耽误的,属于不可抗力,所以按照合同不予赔付。钱助理说,这是他所了解的情况,但具体的还是以开发商说的为准。

  开发商:按照合同赔付,建议业主走法律途径

  对此,江西南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表示,公司与业主是签有购房合同的,在合同中就延期交付的问题有专门的条款。

  在其提供的格式合同中,第十一条交付时间与和手续中约定:遭遇不可抗力,政策因素影响和特殊自然气候条件影响施工进度,买受人未全面履行合同约定义务和责任的,除双方协商同意解除合同或变更合同外,出卖人可据实予以延期。

  王春解释道,工程开建以来,有大约125天因雨水天延误施工,而且他们也向当地监管部门进行了报备,这一因素在合同中是有约定的;此外,去年部分工程进行了改造,施工的各个环节是一环套一环的,所以改造导致其他环节不得不延期;今年初又遇到疫情,这也是不可抗力,所以导致延期的几个因素都符合合同的约定。因此,公司依据合同给予赔付,王春说,他认为是有理有据的。他说,业主为此事也建了微信群,还专门到公司来协商,他都给予了接待,做了解释,如果业主仍不能理解,可以通过司法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有部分业主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瑞昌市南水·中央公园开发商:是依据合同进行赔付的
~~~瑞昌市南水·中央公园开发商:是依据合同进行赔付的
~~~瑞昌市南水·中央公园开发商:是依据合同进行赔付的
~~~瑞昌市南水·中央公园开发商:是依据合同进行赔付的
~~~瑞昌市南水·中央公园开发商:是依据合同进行赔付的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城事
   第06版:视觉
   第07版:民声
   第08版:楼市周刊
   第10版:走进经开区
   第11版:创富
   第12版:焦点
   第13版:万象
   第14版:体育
   第15版:娱乐
   第16版:公益
延期交房 违约金赔付惹争议
成功戒毒人员“现身说法” 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增强居民对毒品认识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引导群众远离邪教 崇尚健康文明生活
餐饮店夜间占道经营存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