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笔墨丹青绘时代
满目春光入梦来

“水路西东——宋跃林水彩·水墨作品展”走进中国美术馆记述
《夏曲》
《老井·女人》
《绿桌子》

  “水”,契合作者的主要创作手段和使用媒介;“水路西东”,以水为媒,作者试图打通东西绘画的隐秘路径。

  江西省美协副主席、九江市文联副主席、九江市美协主席宋跃林长期致力于水彩、水墨、丙烯等水溶性材料为主要媒材的创作,力图融合东西方绘画的创作技法和审美风范,形成个人独特的创作风格。12月9日,“水路西东——宋跃林水彩·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2号、6号展厅开展。全面呈现宋跃林近年来创作的水彩·水墨作品80余件,从早期《老井·女人》的具象写实,到《绿桌子》的具象表现,再到《生日之二》《相聚之二》《律动》等,将传统透明水彩融入水墨元素,使水彩作品显现出浓郁的东方情愫,减少繁琐叙述,犹如文学“意识流”的创作,把更多的空间留给观者,让作品同观者互动共鸣。

  □ 张小莉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宋小勇

  壹

  数十载筚路蓝缕

  坚守心灵深处的执着

  宋跃林创作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成功更非偶然所得,其中艰涩困苦不一而足。他依托强大的内在驱动,勤勉的耕作,智慧的思辨,数十年寒暑的心灵坚守,终得艺术正果。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创作以写实为主,代表作品《老井·女人》等;1993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1998年后,他进入“具像表现”的绘画创作期,这期间他到中国美术学院水彩画高研班进行了两年的深造,并拜著名画家潘长臻为师,创作了《绿桌子》等一批“具像表现”风格的作品;2002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2年被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授予“江西省水彩画创作突出贡献奖”,2013年,获国家一级美术师称号;2014年被九江市委、市政府授予“九江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15年9月被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联授予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宋跃林的眼中,小镇、集市、江边的人、一次聚会、匆匆一瞥以及生命中的悸动,透过画家的心,已不再是自然中物理意义的样子。在长期绘画实践中,他对自己的创作做出了冷静细致的梳理与表达。“从写实到具像表现,其实是一种创作感觉的升华,一种象征意义在心中升起。”宋跃林说,正是这种来自“心灵的呼唤”,使他进入了重要的心理创作期——“意识流”创作期。

  “把自己的生活多加一些考虑,再把它表现出来,这也是一种深入生活的方式。”作为一个中国画家,还是要在水彩这种“舶来品”,多融入中国元素,“想了很多办法,有观念上的,也有材料上的。”近几年,宋跃林放下纸本,在景德镇潜心创作瓷板画,把中国传统的水墨技法表现在陶瓷上,作品涉足釉上釉下、青花、五彩等工艺。“里面路子很宽,很多中国元素可以加入到水彩画创作里面来”,在宋跃林看来,西方绘画追求“光影的效果”,中国画则有完整的抽象体系,将中国元素加入到水彩画中也是一条大路。于是,他勤勉致力于对传统水彩画的研究,敞开胸襟而对八面来风,吸纳各种不同的学术理念,在创作上糅合了传统的英国水彩画法,自创了多种水彩混合画法,如水彩、水粉加丙烯画法,水彩、水粉加自创水溶性颜料,在中国水彩画界引起反响。

  贰

  不断探索艺术新境,厚实创作不负苦心

  水彩画作品《老井·女人》获得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展银奖,水彩画作品《绿桌子》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第十一届江西省美术作品展金奖;水彩画作品《花床单》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粉画作品《小镇吉日》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首届水彩-粉画展;水彩《阅报的女人》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写生精品展优秀奖;《绣球花》《花屏风》分别获江西省2000年、2001年水彩画展金奖……2019年,水彩画《日移华影之三》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019年,中国画《旅行漫记》入选第十三届美展;2020年,水彩画《风畅之八》入选第十二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

  一次次艺术攀“峰”,是宋跃林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成果。他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角度和绘画语言重新观察、把握、表现生活,“努力分辨生活中那感人的部分,把它们搬到画面中,把它们搬到心里来”。将东方水墨中最具文化价值的写意精神提取出来,融入另一种材料构成的语境中,形成了美学追求的双向跨越,实现了创新的自如把控。在创作实践中,经历三个阶段:早期《老井·女人》为具象写实;第二阶段为具象表现,在中国美院高研班学习时画的《绿桌子》为代表;近些年将传统透明水彩加入水墨元素,显现东方情节,如《生日之二》《相聚之二》《律动》等。在材料探索上,也呈现材料使用的三个阶段:早期为纯透明水彩;第二阶段是水彩加水粉、丙烯和水溶性颜料;第三阶段主要是有中国水墨的加入。材料上的变化引发技法上的变化,从传统的透明画法到现在的水彩综合画法,表现出画家强烈的绘画个性。

  在创作主题上,人物画和风景画同时进行,如以庐山为母题的风景画,以东方亲情友情为主题的人物画,几乎贯穿了作者创作的始终。同时,从主题创作到后来的减少叙述性的作品,再到现在的“意识流”创作方法,使人物和景物在画面中只有画面关系,不拘泥情节真实和场景上的真实,《风畅之二》《风畅之三》便是映证。它们带给观众亦真亦幻、似梦似幻又感同身受、实实在在的体验,获得架上绘画不断创新技法、观念得来的独特审美。

  宋跃林水彩画是比较前卫的,糅合最传统、最纯正的英国水彩画法,而且自创了多种水彩混合画法。如水粉、水彩加丙烯的画法;水粉、水彩及自创的水溶颜料的混合画法,并撰写多篇论文,例如论文《从水彩创作谈水彩混合画法的价值》,发表于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美术刊物,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水墨作品同他的水彩作品相得益彰,大写意的人物画以简练的书写式用笔,轻松散淡的墨韵来突破写实人物画的传统样式,从当代文化观念层面寻找自己的立足点。作品凝练奔放,从这点出发并不断深化,逐步形成强烈的个人风格。

  紧贴时代和生活,勇于担当艺术使命

  叁

  宋跃林不仅在艺术追求上孜孜不倦、勇攀高峰,他更关照现实、关怀人民,勇于肩负起一名艺术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近年来,宋跃林先后走进修水县乡村、庐山市玉京村开展文艺大讲堂“名家课堂”讲座、写生培训活动,以“从我的创作谈水彩画的综合画法”为题,从自身学习水彩和国画的经验,就水彩·粉画的发展作了纵向与横向的比较,并与学员分享自己的创作体会;率领九江市美协志愿者深入修水、永修、都昌等乡村扶贫点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赣鄱展欢颜、九江书新篇”主题文艺采风、创作活动,与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交流,聆听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感受乡村振兴的万千气象。“孩子们一双双渴求艺术的眼睛让人动容!”在都昌花桥小学开展文艺扶贫、送课下乡活动中,宋跃林尤其感触。

  宋跃林深入抗洪一线的共青联圩、江新洲大堤,现场写生,用画笔纪录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充分展示抗洪部队的英勇风采和钢铁精神。采风结束,他将所有抗洪作品送给部队,表达军民一家的鱼水深情。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针,真真切切切落实到创作实践中,发扬九江美术界团结协作的精神,在主题创作方面领跑全省各地区市的优势,用艺术精品回报养育我们的这块土地。”宋跃林如是说。

  宋跃林还带队九江美术界创作了《赣籍将军百战图》《时光的色彩——九江巨变》等重大主题性的美术作品,在全省取得了应有地位。

  2018年,九江市文联与市委人才办联合印发《九江市文艺名家工作室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宋跃林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宋跃林组织工作室成员、学员开展了一系列研讨、交流、展览等活动,收获颇丰。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九江共有8件作品入选,其中宋跃林一个人入选了两件作品。在“宋跃林名家工作室”的影响下,九江市水彩、漆画等领域崛起了专门的创作团队。

  自2016年起,九江市文联每年开展文艺繁荣工程评审工作,市财政列入预算拨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扶持文艺作品,主要对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文联系统常设规范文艺奖的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对九江本土题材优秀原创文艺作品进行扶持。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开展了四届,共奖励获得荷花奖作品117件,扶持文艺原创项目(作品)93件。推出了获冰心散文奖的散文集《大湖纹理》、获“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江西五个一工程的报告文学集《井冈山的答卷》、音乐版红色家书《我和你》、美术作品《赣籍将军百战图》《扶贫村系列》等一批优秀原创文艺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水路西东——宋跃林水彩·水墨作品展”走进中国美术馆记述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文化周刊
   第06版:方志
   第07版:浔阳楼
   第08版:家庭
笔墨丹青绘时代 满目春光入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