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口两座烈士墓“遗落”他乡

志愿者“接力”找到烈士后人

浔阳晚报记者 洪永林 文/摄

查正荣的烈士证明书。

志愿者与烈士亲属一起寻找烈士印记。

  崇尚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零散烈士墓是我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志愿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红色宝贵资源。 

  尽管早在2011年,国家民政部等部门就着手规范零散烈士墓的管理,但是由于诸多原因,仍有少数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急需修缮保护。今年清明节后,九江濂溪区芊浔公益协会,与福建霞浦三沙义工联合发起“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活动,经过爱心接力,埋葬在福建霞浦的两位湖口烈士墓,终于找到了后人。两位烈士后人说:“让先辈魂归故里,一直是我们的心愿!”

  一次普通的纪念活动 萌生寻找烈士后人的想法

  事情的缘起,得从2018年9月30日那天说起,当天,由三沙义工发起的一场“追寻英烈坐标、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在当地有几座散葬的烈士墓,原为三沙驻军部队所修建,后因部队撤走,没有将烈士墓和地方交接,导致几座散葬的烈士墓杂草丛生,无人管理。 

  今年清明节前夕,义工们又前往烈士墓现场,祭扫长眠在这里的英烈。祭扫英烈活动的发起人江鹏,也是三沙义工组织的一名志愿者,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有着浓烈的军旅情结。在本地带着一支公益队伍,我们的团队能为这些长眠于地下的烈士,几十年无人管理的烈士墓做些什么?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我决定通过网络力量,对接当地的公益组织,寻找革命烈士的后人,让烈士魂归故里。这是对烈士最大的敬畏!”据了解,现场目前仅存5座烈士墓,其中1号烈士墓为:查正荣,江西省湖口县张青乡人;2号烈士墓为:殷炉喜,江西省湖口县付垅乡殷山村人。九江濂溪区芊浔公益协会得知三沙义工们的心愿后,紧锣密鼓地与湖口热线网等联系,第一时间将湖口两位烈士的消息通过网络进行了扩散,很快,就找到了两位烈士的后人。

  九江志愿者赶赴湖口 与烈士后人见了面

  为进一步核实烈士后人的准确消息,4月12日上午,浔阳晚报记者与该公益协会4名志愿者赶到湖口,见到了查正荣和殷炉喜两位烈士的亲属。据了解,烈士殷炉喜的弟弟殷六喜曾经三次前往福建找寻大哥殷炉喜的墓地,前两次都未有收获,直到2016年,委托外甥前往,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的一个小山坡找到了他的墓地,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成将大哥的墓地迁回来的愿望。而殷六喜在家中一直珍藏着大哥的照片,让大家有幸见到了烈士的音容笑貌! 

  查正荣烈士侄子查勤军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他父亲在临终前的遗愿就是希望儿子能够将叔叔找回来,并安葬在自己的身旁!当天,当查勤军的姐姐了解到叔叔的下落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那个曾经从部队寄徽章给她,寄信回来给她的事情仿佛就在昨日。查正荣牺牲后,民政部门也给他们家颁发了烈士证,这是他们一家的光荣!几十年过去了,这个不仅是他父亲的愿望,也是他们家一家人的愿望。浔阳晚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换发了烈士证,两位烈士尽管牺牲年代久远,但烈士证较新。他们的烈士证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证书上写有:“在执行任务中牺牲,被评定为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等字样。 

  采访时,浔阳晚报记者进一步获悉,当时牺牲的还有湖口的一位蔡姓烈士,前几年该烈士后人就将先辈的烈士墓迁回了老家。查正荣和殷炉喜两位烈士的亲属表示,也想完成心愿,将散葬在福建的亲人墓迁回,究竟如何办理,目前他们以及两地公益组织正着手准备于福建、江西民政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接,争取早日完成心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湖口两座烈士墓“遗落”他乡~~~
湖口两座烈士墓“遗落”他乡~~~
湖口两座烈士墓“遗落”他乡~~~
湖口两座烈士墓“遗落”他乡~~~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声
   第A6版:社区
   第A7版:健康
   第A8版:健康
   第A9版:创富
   第A10版:小荷尖尖
   第A11版:小荷尖尖
   第A12版:小荷尖尖
   第A13版:读者俱乐部
   第A14版:焦点
   第A15版:万象
   第A16版:娱体
助力、帮扶贫困户脱贫
志愿者“接力”找到烈士后人
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2019九江“最美环保人”评选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