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

走进森林植物标本馆探寻优质研学之地

谭策铭馆长带老师们参观标本馆。
  本报讯(曹雪琪 文/摄)近日,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的6名老师赴九江森林植物标本馆,感受课本之外的生物魅力,为学生探寻优质研学之地。 

  走进标本馆,动物展示区、昆虫展示区、植物展示区等展柜映入眼帘。“我们标本馆中的每一个标本,都有它的标签,上面写着植物的科名、种名、鉴定人、采集人、采集期、采集地、采集号等10余项数据。”谭策铭馆长向老师们介绍道:“这两面墙上分别是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标本和柴桑区重要森林乡土树种标本。” 

  看见整屋的标本,6名老师饶有兴趣地向谭馆长咨询标本的来源和故事。“以庐山命名的植物有70余种,但以九江命名的却为数不多。九江三角槭是三角槭的一个变种,普通三角槭的果实比较小且不会折叠,九江三角槭的果翅则是折叠的,它的叶也相对比较小。由于它是从柴桑区的岷山采集来的,因此,江西农业大学的教授将其命名为九江三角槭。” 

  除一楼的标本大厅外,标本馆2、3、4楼的标本鉴定室、标本保藏室等还存有6万余件标本,种类齐全,标识详细。随后,谭馆长还将老师们带到标本制作处参观。 

  参观完毕后,欧阳林锋老师表示,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想丰富生物实验室的内容和内涵,所以来到标本馆参观、学习。“学校生物实验室如果只有瓶瓶罐罐,是完全不够的,比较单调。我们备课组的老师们打算从学校里的植物入手,将其采摘做成标本,再从九江森林植物标本馆补充一些学校中没有的植物。这样一来,会给学生带来更加浓厚的生物学习氛围,让他们感受不同的生物魅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我们还会制作一本校园植物志,其中包括图片、文字以及与植物相关的小诗,让学生不仅能够学到生物专业知识,还能够接触到更多的文学知识,培养他们发现植物美、文学美的‘眼睛’。” 

  刘娜老师感慨道:“此次标本馆研学之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谭馆长对植物对森林深刻又执着的爱,那种对理想坚定的追求和信仰,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爱好做到极致,都让我深受启发。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不仅会向学生传授知识,更会向他们传达一种敢于追求想,且持续坚持的精神。” 

  最后,谭馆长表示,十分欢迎老师带领学生来到九江森林植物标本馆开展研学活动,参观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能让学生有所收获,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
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
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
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
九江一中八里湖校区生物备课组~~~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楼市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民声
   第A8版:创富
   第A9版:九江教育
   第A10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前瞻
   第A11版:九江教育周刊 缤纷校园
   第A12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3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学教研
   第A14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师培训
   第A15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A16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风采
“赣教云教学通2.0”首次网络教研试验活动在九江外国语学校举办
恰同文学子风华正茂 “研究性学习”喜结硕果
九江三中召开高三科任老师交流会
走进森林植物标本馆探寻优质研学之地
九江小学开展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