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学校传出悠扬古琴声

修水知联在多校建立公益古琴教育基地
夏勤保 冷碧春 文/摄
陈露老师(左)给山口镇中学学生讲授古琴知识。
  深秋的古镇山口,沧桑中透露出点点现代气息,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19世纪末曾经诞生过一位杰出的人物:他是一位历史上少有的全面的古琴演奏家、音乐理论家和音乐教育家,他在古琴艺术研究、教学、创作、演奏以及组织领导古琴学术研究、艺术活动等方面都作出了令人景仰的贡献,他就是山口镇来苏村人查阜西。11月7日,修水县党外知识分子把他的古琴文化送回到他的老家,山口镇中学——这所全镇唯一的中学里。 

  操场上,数百名中学生认真聆听。来自修水知联会的古琴教师陈露是中国琴会的会员,为查阜西古琴的在修水的传承人,她跟孩子们一起互动,讲述了查阜西作为古琴大师的故事,作为爱国志士的故事,作为航空专家的故事。然而,从孩子们若有所得的眼神看出,这节课之前,他们并不知道就在他们的身边曾经出现过这么一位伟大的人物,甚至连古琴长什么样也不曾见识。陈露背着她的古琴,一一给孩子们介绍,还到学校的音乐教室里,示范怎么弹琴、怎么拨指,一时间,查阜西古琴那显著的文人气息的严格的音准、恬当的节奏、丰满的音色、鲜明的表情和深邃的意境就弥散在整个校园的空气中了。 

  据悉,修水知联会致力于传承和推广查阜西古琴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了解和学习古琴,把修水“共创古琴之乡、共筑古琴之梦”事业作为己任,目前在全县多个学校建立公益古琴教育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修水知联在多校建立公益古琴教育基地
~~~修水知联在多校建立公益古琴教育基地
~~~修水知联在多校建立公益古琴教育基地
~~~修水知联在多校建立公益古琴教育基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楼市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民声
   第A8版:创富
   第A9版:九江教育
   第A10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前瞻
   第A11版:九江教育周刊 缤纷校园
   第A12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3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学教研
   第A14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师培训
   第A15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A16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风采
180余名高中英语教师培训
乡村学校传出悠扬古琴声
全国名师授课 助推教师成长
打开阅读天窗 走进魅力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