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长虹小学刘淑娟老师:如何给孩子的行为纠偏

  现象:昊昊(化名)很调皮,上课时爱做小动作,有时甚至下位与别的同学说话,下课了不是打别人一拳就是踢别人一脚,总有小孩来告他状。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昊昊常常不能按时完成,而且书写非常潦草,成绩也总是不理想。 

  刘淑娟:我通过家访了解到,昊昊的这些不良习惯是与家庭环境分不开的,昊昊父母开了一家汽配店,父母忙于生意很少时间陪伴昊昊,店里的员工经常逗他,导致他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喜欢攻击别人等一些不好的习惯。我把昊昊在学校的表现告诉了他的父母,建议他们给孩子一个单独学习的空间,逐步让他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家访回来后,我一直在思索,怎样才能纠正昊昊这些不好的习惯?孩子这么小,跟他讲大道理是行不通的。我于是想起昊昊妈妈说的话:“刘老师,我儿子说很喜欢你,因为你对他很温柔。对了,就从”爱“下手,昊昊虽然调皮但也不失可爱,有一天下雨,我送路队时没有打伞,昊昊拼命地把他的小伞举向我的头顶。感动之余,我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帮他成长……” 

  一次课余时间,我特意找到昊昊,面对面对他说,“昊昊,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老师很喜欢你,如果你上课能认真一些,老师就更喜欢你了”。以后上课时,我常借机表扬昊昊,并奖给他笑脸。在写字时也采取类似的方法,渐渐地,昊昊上课时会坐得端端正正,字虽然还不是那么工整,但比原来进步多了,前来告状的同学也越来越少了。期末考试,昊昊语文和数学都考到了80多分,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总结:教师不仅要有较高的业务知识,还应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还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在教育教学中时刻以“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员”的身份深入学生的心灵进行教育。当学生需要关心、帮助时,教师只有无私地对学生倾洒爱的甘露,才能更好地塑造、净化学生的心灵。学生只有在教师真心、真情、真爱的陶冶下,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才会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 

  (浔阳晚报记者樊绍红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楼市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民声
   第A8版:创富
   第A9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A10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前瞻
   第A11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学教研
   第A12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3版:九江教育周刊 校园广角
   第A14版:九江教育周刊 教育论坛
   第A15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教育
   第A16版:九江教育周刊 县区教育
科任老师如何渗透心理教育?
湖口张青中心小学沈梦玲老师:开展小学生赏析教育
市长虹小学刘淑娟老师:如何给孩子的行为纠偏
九江一中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危机干预培训
九江实验中学:法制教育课别开生面
九江小学:研学活动真丰富
市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