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退线,妈妈却走远

冷春晓

  11月11日,“双十一”,俗称“光棍节”。以前,从未记起这个节日,只觉得这说法有点调侃的味道,更未想到与网上抢购有丁点关系,但今年这个日子却是值得记起的,因为这是我从单位回归家庭的开始。 

  上午9时学校新老班子见面,县委领导来校宣布我退居二线,尔后我与新老班子集体交代一下工作,就让新组建的班子去研究今后的工作,我独自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再清理一下,然后把校长办公室的钥匙和印章交给新来的校长,12时我正式完成了新老交替,从此走向了退线的生涯。 

  临近午餐时间,新班子留我一起共进午餐。其实,我早已答应交接后中午早点回家做午餐的,妻子有第四节课,但新班子盛情难却,也怕他们误会我退线不高兴而不去,推辞太多就有碍人之常情。妻子下课回家后,见家里冷锅冷灶,打来电话发脾气,我笑着叫她就煮面吃,从此以后餐餐做给你吃。因为以后我有的是时间,单位再也不用我指挥了,回归家庭是我的归宿,以前是单位为家,现在是以家为单位。 

  曾记得1993年我刚调到县教育局时,总喜欢到调研员室去求教老领导,那时科级干部退线就进入调研员行列,要老领导发挥余热,老领导总是笑着对我说,未来是你们的天下,我们是“革命几十年,当个调研员,初一来报到,十五来领钱。若要再不走,就要讨人嫌!”现在就轮到我自己了,但党的政策变了,科级干部没资格当调研员,退不退线各县灵活掌握,我退线只能叫“转为专技六级”,自然上不上班也只能各单位和自己灵活掌握了! 

  后半生一下子这么自由怎么办,我最先想到的是我今年上半年刚去世的妈妈。我本来会有很多自由的时间去陪她安享晚年啊,可是儿退线时妈不在,再有空闲难尽孝! 

  今年初,我发现我的妈妈比年前明显不灵便了,我觉得我要为79岁的老妈妈安排更好的晚年生活,以前是她每年县城孩子家住一段时间,再回古市镇杨田村老家住一段,她在老家住,成了我们姊妹们回老家团聚最好的风景。我现在再也不放心她一个人回老家住了,我给她提供4种晚年居住方式,其中一种就是维持现状。我对她说,等我退线了会有更多的时间去陪她(本来按惯例当时也到了退线时间),我让她选择其中的一种,并去征求其他亲戚的建议。她选择维持现状,并在外对亲戚说,我回乡下住好,春晓要退线了(在妈妈的眼中,儿子是个“官”,从不叫我奶名,平时就叫我“春晓”,她以前总是对我说,她眉心里有个黑痣主“官子”,虽然她还不知退线的真正含义,但总为我是“官”而自豪),会有更多的时间在老家陪她,清明节前一定要回冷家嘴老屋住,我们姊妹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挽留她,离清明节越来越近了,她时常督促我们送她回家,我们就说没有时间。 

  三月初,她的左手抬高就有点痛,我把她送到县中医院做理疗,每天我上班时先送她到医院,然后我到学校工作一阵后,又买来早餐给她,她像个小孩子似的听从我的安排,理疗效果越来越好。有一天,我在医院偶然碰到了学校的党支部书记,他说母亲住院这么久都不告诉他,一定要组织学校教师来看她,我推辞说没必要,这么大年纪的老人每年进几次医院很正常,我母亲的病快好了,以后有的是机会。因为自己是校长,妈生病住院我从不让同事知道,怕麻烦同事,再者妈妈虽从高血压病转为二型糖尿病,身体还是算硬朗,寿命应该会长,但书记的热情让母亲十分感动,母亲感到做校长的儿子让她也沾了光。三八妇女节时,母亲认为自己不必要再住院了,因我学校有活动,让我弟弟接她出院,弟弟全家还带她到杭口镇双井村黄庭坚故里游玩,看到子孙几代其乐融融的照片,我相信母亲的病真正好了。大概住了一周后,她又住到了我嫂嫂家,我从溪口镇蒲口村扶贫点回来后去看她,她问我在乡下忙什么,我说现在是全县搞殡葬改革,已做好的棺木在五一节前上交会有2000元补贴,她淡淡地说,不就是2000元钱么。我赶紧解释,2000元钱对我们没有关系,政策也会有变化,其实我在内心真实的想法是,给她一个思想准备,以前我家为她做的,到时也要上交,请她支持做校长的儿子的工作,嫂嫂忙在旁边补充说,政策来了也没有办法,到时百岁之后,可以用,再做个更好的也无妨。 

  3月23日周六,我上午我与妻子花了1180元买了一个一面硬一面软的席梦思,准备叫她又到我家来住,因为有时我母亲和岳母同时来我家住,而我家有一间房的床上没用席梦思。我以前说了要个买席梦思,我母亲总是说不用买,我岳母来了她就去其他兄弟处住。下午1时48分,我打电话给她想去看她,并说上午买了一个席梦思,她在电话里说,她中午在我姑婆处吃饭,有很多一起吃饭的亲戚下午一起去四都镇东岭玩,目前正在北门加油站加油,问我去不去,她今晚去妹妹家住,明天来我家,我说有伴去玩也好,我就在家休息了。想不到的是,这是我与母亲的最后一次通话。2时25分,我接到妹妹的电话,说我母亲在车上发病了,我叫她赶紧到镇医院检查,我在县人民医院联系住院,我们的车子在路上相会时,发现妈妈出现呕吐昏迷症状,在救护车上她紧紧地抓着我的手,好像在我手上要写什么,医生诊断为脑溢血,出血达100cc以上,只能做开颅手术,从发病到动手术仅三个多小时,然后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13天直到4月5日去世。我可敬的妈妈就这样离开了我。 

  生命真是无常,她在重症监护室期间,我作为蒲口村的扶贫大村长,还忍痛去村里召开了扶贫调度会一次,如果我那时不是校长,如果当时按惯例退线了,我就会更多的时间陪伴她。我在当校长后第一个教师会上就对老师说,家是天,单位是地,要正确处理“天”与“地”的关系,千万别因为工作忙而不顾家庭,而我作为学校的一把手,有时真是身不由己啊!2018年6月,女儿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我与妻子已买了妈妈和岳母的共4张动车票,准备顺便一起去上海大都市玩几天,但出发的前二天,我接到县委的开会通知,连假都不能请,最后只好我开车送她们到南昌西站,让我妻子独自一人带着2个70多岁的老婆婆去上海,如果不是妻子的责任担当,也许我妈妈因我一辈子去不了上海,会成为我无法原谅的遗憾! 

  父亲早走了,妈妈又随他而去,我再也没资格做儿子了。有人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此言直刺我心! 

  现在,我退居二线了,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亲人,但我的妈妈等不到这一天,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人生的最大遗憾。本来,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在前,一个身踱方步的孩子在后,母子两个人一起散步,该是一道多么靓丽的夕阳红风景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文化
   第A6版:综艺
   第A7版:浔阳楼
   第A8版:方志
   第A9版:家庭
   第A10版:家庭
   第A11版:创富
   第A12版:健康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小荷尖尖
   第A15版:小荷尖尖
   第A16版:公益
儿子退线,妈妈却走远
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