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改造增添城市颜值

浔阳晚报记者 高明磊 文/摄

港务局宿舍的文化墙。

  近年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然而城区老旧小区,却在发展的脚步中略显疲态。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今年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九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来重点推进。2019年我市计划整治老旧小区1025个,涉及居民212459户。目前改造动工小区达118个,完工12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增添了城市的颜值。 

  画面一 小区死角变“科普墙”

  位于经开区的春安里社区港务局宿舍,始建于1998年。小区内道路、绿化、排水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车辆乱停乱放,尤其是小区边沿地带,在改造之前多为垃圾死角。 

  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小区拆除违章建筑30多处共600余平方米,平整水泥地面1500平方米,新植绿化草皮1000余平方米、景观树100株,既修补路面修复生态又增添了活生生的风景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的垃圾死角被打造成为特殊的文化墙,色彩鲜艳的科技普及知识墙面,成为小区特色,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画面二 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南湖小区,是城区建设时间最早的老旧小区之一,基础设施存在很多先天不足,问题较为突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相关部门将小区突出问题细化分类,从20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如今小区面貌“脱胎换骨”。 

  近日,浔阳晚报记者在南湖小区内看到,老旧建筑墙体被新型涂料覆盖,原本杂乱无章的电线被有序归拢和收纳,居民楼中老式排气扇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油烟机……面对崭新的小区环境,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画面三 小区里的“黑科技”

  科技与老旧仿佛是一对没有交集的词组,然而在柴桑区铜矿小区内,浔阳晚报记者却有满满的科技感,科技感正来源于小区的智慧安防识别系统。据庐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建于1998年,居民多是铜矿职工,其中不乏空巢老人,而智慧安防识别系统的引入,不但能提升小区的安保功能,更为空巢老人提供一份保障。据了解,智慧安防识别系统与小区内所有视频监控系统连接,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抓拍小区居民的活动情况。以空巢老人为例,如果老人在设定时间内没有出现在系统中,系统会直接联系亲属。 

  这一幅幅画面,正是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早读
   第A3版:城事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声
   第A7版:社区
   第A8版:走进经开区
   第A9版:视觉
   第A10版:健康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焦点
   第A13版:万象
   第A14版:财富
   第A15版:创富
   第A16版:体育
湓浦路轿车停路边 开门引发交通事故
金凤路助力车路边停 电瓶却被偷走
老旧小区改造增添城市颜值
鳊鱼洲大桥将实现主塔墩“双双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