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淡“双减”政策下
小学音乐快乐课堂打造策略

  □ 濂溪区第二小学  胡慧丽  刘丹丹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之后,帮助学生减轻了学习压力,他们会有更多时间去自我探索,享受学习的快乐,在这样的姿态作用下,学习也是更高效的。对于小学音乐这门重要的艺术课程而言,要发挥音乐的独特作用,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兴趣需求和价值情操,及时转变思想观念,重视音乐教学探索,要丰富音乐元素,引入各个民族音乐,还应该给予展示空间,增强学生自信心。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笔者在此研究“双减政策”下如何打造快乐音乐课堂,以供参考。

  一、转变思想观念,重视音乐教学探索

  音乐是一种重要的艺术类型,学习可以陶冶情操,激活内心思想,培养艺术气息,并且音乐教学也是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的主要途径,因此音乐教学的重要价值不容忽视。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了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使他们能够以更积极主动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就需要重视音乐教学改革,小学音乐教师更加需要转变思想观念,真正将音乐课程教学重视起来,积极探索更适宜的教学方案,优化教学过程,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营造充满动感、趣味的教学氛围,展现音乐的独特魅力和价值,从而让学生在音乐课堂学习中获得快乐[1]。例如,“到郊外去”这部分的教学,教师就要精心做好课堂设计,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展示春天来临到野外郊游的场景,处处充满了春天的气息,绿树、小草、花儿都是生机勃勃的,小朋友们在草坪上快乐的玩耍,这些情境展现使得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多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追求,之后再组织学唱歌曲《郊游》,学生们一定会快乐的参与进来,尽情享受音乐,身心得到了放松,从学习压力中解脱了出来。

  二、丰富音乐元素,引入各个民族音乐

  为了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获得快乐,还应该引入丰富的音乐元素,充分展现音乐艺术的魅力,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多地了解音乐,热爱音乐。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都有独特的文化,音乐风格也有很多不同,这些民族音乐是传统文化的代表,内涵深刻,应该引导学生欣赏和感受[2]。小学音乐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可以引入各个民族音乐,并且注重音乐与舞蹈的结合,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这样的课堂能够使学生获得快乐,音乐课堂也必然会是异彩纷呈的。例如,在“五十六朵花”这部分教学中,教材上包含了很多民族音乐,教师还可以进行教学内容的扩充,比如引导学生欣赏《阿里郎》这首朝鲜族民歌,歌曲旋律富有层次,情感饱满,学生在聆听过程中,对朝鲜族文化有了更多认识,获得了审美追求。之后,还可以根据这首歌曲三拍子的特点,组织舞蹈的编排,此时学生在跳朝鲜族舞蹈的过程中,感受音乐旋律与舞蹈动作的完美融合,获得了更加愉快的体验,取得良好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学生在以后也会更加喜欢上音乐课。

  三、给予展示空间,增强学生自信心

  为了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就必须要始终确保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在打造快乐音乐课堂的过程中,教师要多给予学生自我展示的空间,鼓励他们多演唱歌曲,表达自己对音乐欣赏的看法,并且对他们多鼓励和支持,这样才能增强的自信心,促使他们更加快乐地学习音乐[3]。现阶段很多学生都喜欢听流行音乐,每个学生也都有自己喜欢和擅长演唱的歌曲,所以教师可以组织开展歌曲演唱活动,比如围绕“赞美春天”或者“热爱祖国”为主题进行演唱,这样就搭建了学生音乐演唱展示的舞台,每个学生都想在大家面前更好的展示自己,都会认真选择曲目,之后反复练习,最后努力以最好的状态给大家演唱,在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赞美之后,获得快乐和自豪。在类似这样的音乐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主动地研究音乐,练习演唱,获得了自我艺术才能展示的平台,有助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挖掘音乐学习潜力,培养兴趣爱好。

  总之,依据新时期教学改革的总要求,教学活动就应该更加多元化,更为具有体系化,要帮助学生减负,一切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和发展。小学音乐这门课程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以培养学生兴趣为基点,探索有效教学策略,促使学生真正的切身感受音乐,逐渐地爱上音乐,音乐课堂教学才会实现进步。

  参考文献:

  [1]吴晓春。新课改下的小学音乐审美教育[J]。快乐阅读,2019(01):51-52。

  [2]赵建英。音你而动——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应用探微[J]。读与写,2020(05):28。

  [3]唐元,曾臻。试论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J]。北方音乐,2020(02):130-131。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省运盛宴
   第04版:城事
   第05版:焦点
   第06版:公益
   第07版:体育
   第08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09版:教育热点
   第10版:缤纷校园
   第11版:公益支教
   第12版:教学教研
   第13版:县区风采
   第14版:学在经开
   第15版:教育论坛
   第16版:教育论坛
新课标下的设计让数学作业变成“做”业
浅淡“双减”政策下 小学音乐快乐课堂打造策略
小学数学趣味性教学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