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班级管理中
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策略

  □ 濂溪区浔南小学  龚玉华

  在小学教育中,班级管理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对学生的德育引导也具有极为积极的现实意义,而良好的德育在学生道德成长等方面也有着良好的引领作用。以爱育爱,以德治班,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素质教育理念愈加深入人心,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德育也受到了更为广泛的重视。只有不断创新小学德育管理的措施,才能保证小学德育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也才能全面促进学生科学发展,真正达成新时期德育管理的目标。

  (一)设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理清德育工作思路

  无论是在新课程标准的科学导向下,还是在学科核心素养的指引下,学校都应该在教育管理实践过程中高度重视德育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创新变革德育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德育管理实效。现阶段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因为缺乏精细化的发展思路,导致德育管理内容缺少创新,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片面化的问题。对此,学校应该把德育管理工作摆在重要的发展位置上,依托精细、科学的发展规划积极把握清晰的发展思路,卓有成效地推动德育管理工作深入发展,更好地增强学生的发展素养及德育能力。在持续推进德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学校应该做好必要的顶层设计工作,积极、全面地设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统筹布局,积极融合德育学科全面践行“大思政”课程体系,更好地提升实施课程思政的成效,全面夯实德育管理力度;在德育管理实践过程中,学校还应该把握好自身的发展特色,科学、全面地理清德育工作思路,在坚持德育教育的同时立足本身的办学特色。学校要在德育管理过程中不断细化德育管理内容,积极推动德育管理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二)培养学生关注自己

  “我之所以是我,是因为我与众不同。”这句话其实就是强调对自我的关注。在学习能力方面,有的学生学习接受能力较差,有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在性格方面,有的学生性格腼腆,不喜欢和老师或同学交流沟通……学生的能力、性格各有不同,也各有各的优点。小学班主任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仅需要教师和同学的帮助,更需要唤醒学生对自己的认识和对自我的肯定,让孩子从内心接纳自己,肯定自己。学生只有充分地自我肯定,才能激发出创造力和上进心。自我肯定,不仅仅是人文主义的一个方面,也是健康心理的表现。因此,班主任培养学生认识自己,自我肯定,是很有必要的。

  (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教师作为学校班里的主要领导者、教育者和管理者,是学生学习、成长道路中的“引路人”,学生有着天然的向师性,教师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都可能不自觉地被学生模仿。因此,教师要严格规范、约束自我,努力成为学生的表率。首先,教师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丰富自身的学识和见识,提高道德修养,以自身的修养感染、熏陶学生;用教师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必须先要做到。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教师不仅仅要做好“教书”这一工作,更要做到“育人”,让学生在获取丰富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的道理。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与其“苦口婆心”地教育学生,不如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推进德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强化联动管理思政课程和其他学科

  在开展小学德育管理实践工作的过程中,学校还应该注重充分关联思想品德课程与其他课程,让思想品德专职教师与其他代课教师进行必要的沟通与交流,引导他们共同制定科学的德育管理方案,切实增强班级德育管理实效。在德育教育实践过程中,学校要真正搭建“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以教师为重要的参与主体。学校应该注重着力搭建完善的师资培养体系,在引入专职思想品德教师的同时也要注重全面提升班主任、代课教师的德育素养,促使他们在各自实践工作过程中积极把握好德育教育的方法和途径,真正系统地增强学生的德育素养。

  (五)建立班级管理主人公思路

  管理自己,是提高自我认识、自我成熟的一个标志。从学生慢慢学会自我管理,就意味着他在成长。在小学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非常重视对孩子自我管理意识的培养。班主任可以先和学生一起制订相应的班规,让学生行动有准则,心中有规范,同时充分发挥小干部的带头作用,加强日常的监督和检查。在班会上,班主任可以让班干部自己主持,就本周班级里的学习、纪律、卫生、安全等方面做全面的评价,指出不足,表扬优点。对那些违反纪律的情况,学生也可以提出批评和解决的办法。班主任对班级活动放手,在激发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在集体中多数同学的带动下,学生的纪律观念、规则意识也会逐步加强。在班里,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分配相应的任务,人人有事做,谁都是班级的主人,有了主人翁意识,这样的班级管理也可以迈上一个新台阶。

  总而言之,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中渗透德育,是时代赋予教师的职责,更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之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实现德育管理教育目标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通过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逐步实现,因而学校和教师未来还要继续深入研究小学德育教育管理更有效的途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省运盛宴
   第04版:城事
   第05版:焦点
   第06版:公益
   第07版:体育
   第08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09版:教育热点
   第10版:缤纷校园
   第11版:公益支教
   第12版:教学教研
   第13版:县区风采
   第14版:学在经开
   第15版:教育论坛
   第16版:教育论坛
浅谈小学班级管理中 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策略
浅析小学语文标点符号的有效教学策略
探讨小学体育啦啦操项目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