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小学语文标点符号的有效教学策略

  □ 九江市鹤湖学校  周芬

  小学是学生打下坚实语文基础的关键性阶段,标点符号属于学生语文学习的基础内容,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则是小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技能。本文基于小学生标点使用现状,力求在研读标点中落实细致教学,从激发学生兴趣、明确标点符号作用等多个方面来探索行之有效的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策略。

  课堂的死气沉沉,往往是学生厌学的开端,为充分发掘学生的兴趣点,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新课改应运而生。在此次的改革下,语文课堂将产生巨大的改变,有效的语文课堂教学将有机会出现在每个孩子的身边。那么如何在小学标点符号的学习中实现有效教学呢?这就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加紧练习。不同的标点符号其作用不同,效果也不同,是学生进行后续语文深度学习的基础。

  一、标点符号运用现状及当前小学语文标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标点符号可以说是中国的文化符号之一,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受身心发展特征、教师教学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小学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意识不强,在作业完成过程中尤其是写作中往往漏洞百出,经常出现“一逗到底”“张冠李戴”甚至是完全由心情来决定是否使用标点符号的情况。

  至于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无外乎教师和学生。一方面,教师教学方法不当导致学生兴致不高,学习效率不行。另一方面,学生对标点符号这部分抽象内容学习兴趣不高,有些学生甚至非常疑惑,久而久之也就不愿意认真学习这部分内容。学生和教师两大方面的原因综合起来,就是当前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了。所以,只有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探索,着手解决问题,才能有效提高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成效。

  二、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有效教学策略

  (1)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学习标点符号

  将语文标点符号教学放置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之中,让学生们进行理解和学习,能够弱化标点符号的抽象色彩,其教学效果远远高于让学生直接对该知识进行学习。教师可以就标点符号放置在具体的故事环境这个策略,辅助标点符号教学开展。如在进行逗号教学时,教师可以讲解趣味故事,通过趣味情境,让学生认识到标点符号的重要性,学习各类标点的使用,同时标点符号课堂的教学氛围也会变得轻松活跃。

  (2)在具体的习作学习中应用标点符号

  小学阶段标点符号的学习无疑是在为后续的习作打基础,学生对标点符号的学习与运用最多的也是展现在写作中。很多学生在写作时一不小心就用错了标点,所以要从最基础的习作——造句开始培养学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首先,教师可以在学生的具体习作中利用评语来纠正学生出现的错误标点符号,以评语的方式直接告知学生。其次,教师可以在开展写作集中教学时,专门抽出一节课进行标点符号的讲解。再次,教师可以让学生们互评作文,将标点符号作为学生互评的重要内容,鼓励学生们在互评作文中进行标点符号的纠正和指出,实现标点符号有效学习。经过这一系列的流程,最终学生们的标点符号使用的正确率会大大提升,这就达到了我们的教学目标。

  标点符号对学生的语文学习而言十分重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迎合《新课标》要求,在教学实践中采取有效对策积极提升语文标点符号教学效率,只有这样学生才会认标点、用标点,才能够在规范使用和书写标点符号的基础上,进行有效语文学习,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才会因此而提升。可以从激发学生兴趣和引导使用来探索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策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省运盛宴
   第04版:城事
   第05版:焦点
   第06版:公益
   第07版:体育
   第08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09版:教育热点
   第10版:缤纷校园
   第11版:公益支教
   第12版:教学教研
   第13版:县区风采
   第14版:学在经开
   第15版:教育论坛
   第16版:教育论坛
浅谈小学班级管理中 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策略
浅析小学语文标点符号的有效教学策略
探讨小学体育啦啦操项目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