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讨小学体育啦啦操项目推广

  □ 九江市双峰小学  余丹丹

  啦啦操是一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普及性极强,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 娱乐于一体的体育项目,以多人的集体项目。啦啦操包括舞蹈啦啦操和技巧啦啦操两大类,舞蹈啦啦操分为花球啦啦操,街舞啦啦操,爵士啦啦操。

  (一)花球啦啦操

  花球啦啦操主要体现为肢体动作,在花球舞蹈啦啦操中,动作的力度感、重心的把握以及身体核心的控制能力都是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内容。

  (二)街舞啦啦操

  街舞啦啦操对协调性、节奏感等要求甚高,是一个快节奏的舞蹈,它以街舞的舞蹈元素为基础,同时又结合了啦啦操的项目特征。

  (三)爵士啦啦操

  爵士舞啦啦操成套动作由爵士舞风格的舞蹈动作、难度动作以及过渡连接动作等内容组成,是通过队形、空间、方向的变换而形成的啦啦操。动作技术特征主要体现为肢体动作由内向外的延伸感,通过延伸制动实现爵士舞蹈啦啦操特有力度感,通过动作的松弛有度的强度突出动作舞蹈的动感等。

  (四)技巧啦啦操

  从技巧啦啦操是指在音乐的伴奏下,以跳跃、托举、叠罗汉、筋斗、抛接和跳跃等技巧性难度动作为主要内容,配合口号、啦啦操基本手位、舞蹈动作及过渡连接等,充分展示运动员高超的技能技巧的团队竞赛项目,包含有翻腾、托举、抛接、金字塔等难度动作。根据年龄特点,分层从易到难1—6级。

  一、啦啦操运动在小学体育教育中推广运用的重要意义

  (一)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发展校园体育文化对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啦啦操在发展过程中传递着积极向上、快乐健康的精神风貌。啦啦操蕴含的独特文化元素,展现着啦啦操运动独特的艺术魅力,加强对校园啦啦操运动的推广与普及,对于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充实校园体育文化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有利于学生缓解学习疲劳,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当今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大,成绩是学生被关注的最主要的问题。啦啦操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有利于学生体能素质的提升,减少生活中不健康的生活与学习习惯,有计划、有技巧地开展啦啦操运动,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啦啦操是一项集体性项目,对培养表演者团队协作能力影响很大。团队协作配合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啦啦操比赛或表演的观赏性,建立在团队合作、相互协作的基础上啦啦操运动员结合着音乐旋律在舞台上配合完成各个技术及技巧动作展现着团队配合的精神。

  二、啦啦操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的推广从以下方面进行研究

  (一)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每位学生接受能力及肢体协调力进行指导,制定教学方案,让每一位队员适应啦啦操运动的要求,帮助个别肢体难以协调的学生掌握啦啦操运动方法,避免个别学生因某些原因脱离团体性运动。

  (二)培训专业的师资力量,带动啦啦操运动的发展,教师队伍是解决啦啦操运动发展的瓶颈之一。由于我国在国际中体操技巧类项目都是传统的优势项目,因此可以通过这些项目的经验结合啦啦操运动的实际情況,通过将西方国家发展经验和我国国情的结合,培养适合我国实际教育的师资力量。

  (三)兴趣是啦啦操运动学习最好的老师,对啦啦操运动产生兴趣才能使学习节约时间,主动更有效地利用有空时间在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前提下开展一系列简单的动作教学,能够一定程度上推动学生的进步。

  综上所述,将啦啦操运用到小学体育教学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丰富教学内容,而且还能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从而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鉴于此,广大体育教师必须要采用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充分认识到啦啦操对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啦啦操不仅提升表现能力。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和创新力争取在完善教学体系同时,也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实际需要从而推动体育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早读
   第03版:省运盛宴
   第04版:城事
   第05版:焦点
   第06版:公益
   第07版:体育
   第08版:九江教育周刊
   第09版:教育热点
   第10版:缤纷校园
   第11版:公益支教
   第12版:教学教研
   第13版:县区风采
   第14版:学在经开
   第15版:教育论坛
   第16版:教育论坛
浅谈小学班级管理中 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策略
浅析小学语文标点符号的有效教学策略
探讨小学体育啦啦操项目推广